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杨志强和他的启功体书法

2019-10-25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志强是一个有思想、有才气的书法家,临摹过许多古今大师的作品,对于柳公权、怀素颇有研究。志强虽有一手启功体的过硬本领,但他从不干那些鸡鸣狗盗的事情。有人曾要高价收购他的启功体,条件是要落上启功先生的款和盖上启功先生的印章,被杨志强断然拒绝。

□胡济卫

1996年7月,我从驻马店地委宣传部《经济信息快讯》编辑部调到驻马店市文联《长鸣》杂志社,先后担任《长鸣》杂志的编辑、副主编。那时杨志强刚刚从部队退伍转业到驻马店市委办公室。当时我所在的市文联在市委三楼办公,志强在二楼办公。工作之余,他经常到我办公室聊天、抽烟、品茶。烟是驻马店卷烟厂生产的春蕾烟,大包,一元一包,一包200支,灰草纸包的,应该是烟厂分拣出来的次品。茶是信阳毛尖,大叶子茶。那时的我们,正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年龄。我们谈文学、谈书法、谈绘画,当然也谈理想和爱情。有时候晚了,我们就到楼下的小饭馆弄一碟花生米,来一盘卤千张,喝一瓶张弓酒或林河大曲。虽然那时我们比较清贫,但能有一盘卤千张、一碟花生米就酒,也强似鲁迅先生笔下的孔兄孔乙己了。

志强的家乡在豫北濮阳,社会、经济、文化都比当时的驻马店发达。我当时就感到困惑,曾经问过志强为什么不回濮阳老家,而要留在条件艰苦的驻马店。志强笑笑说,因为谈的女朋友在驻马店。那时的文联活动比较多,经常举办一些文学笔会、书画展、摄影展等。每次活动志强都是跑前跑后,爬高上低,布置展厅,忙得不亦乐乎。

有一次,画展布置完后,我们到京都饭店吃饭,席间志强告诉我,他家的新房盖好了,让我去参观参观。我欣然答应。我知道志强远离家乡,一个人无亲无故在驻马店打拼实属不易,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也算是安居乐业了。

过了几天,志强到我办公室,送给我一幅他手书的四尺条幅,内容是胡乔木先生的诗句:铺路许输头作石,擎天甘献骨为梯。是隶书,字写得很规整,我很喜欢,一直珍藏着。不久,志强辞职到深圳打工去了,这一别就是20多年。其间,我曾经托人打听过他的消息,但一直都没有他的音信。

2017年10月,由于我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患上了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不能再从事文案工作,无奈向单位请了病假。医生建议我要经常锻炼,外出走走。那天,我骑着电动车沿着乐山大道漫无目的地往北行驶,后来拐到丰泽路上。走着走着,“翰墨书画苑”几个遒劲的大字招牌突然映入我的眼帘。出于职业的习惯,我把车子停在路旁,进店里参观。

店内窗明几净,墙壁上挂满了书法绘画作品,琳琅满目。字是启功体,书写得刚劲有力,干净流利,一个中年男子正在聚精会神地画着一幅寿星图。我没有去打扰他,只是静静地欣赏着墙上的书画作品。当我看到作品下边的落款和印章时,一个熟悉的身影立即浮现在我的脑海。我转过身来,此时画画的男子也抬起了头,当我们四目相对的一刹那,我们同时认出了对方。我说,志强?是杨志强?志强也站了起来,上前一步紧紧拉住我的手:济卫哥……那天晚上志强喊了几个朋友,我们在画室旁边的一个小酒馆里喝了许多酒,直到很晚才结束。

志强是一个有思想、有才气的书法家,临摹过许多古今大师的作品,对于柳公权、怀素颇有研究。真、草、隶、篆都能够拿得起、放得下。他的字笔力雄浑,力透纸背,入木三分。他主攻启功体,师承启功老先生。他的启功体书法作品足以达到乱真的程度。志强还是一个颇有才气的画家,山水、人物、花鸟无不涉猎。我曾经在黄河诗会游览壶口瀑布时,写了一首《壶口感怀》五言绝句“日牧青花牛,夜宿黄河渡。登高求望远,醉听壶口瀑”贴在了微信上志强看到后,以我这首诗的意境为题材,给我画了一幅画。其实是两幅,第一幅志强说背景没有处理好,又画了一幅才送给我。

志强为人忠厚,诚实守信,是一个值得深交和信赖的有情有义的人。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尤其是在书画界,制售贩卖名人字画更是成风,很多人为了追逐金钱不惜出卖灵魂甚至以身试法。志强虽有一手启功体的过硬本领,但他从不干那些鸡鸣狗盗的事情。有人曾要高价收购他的启功体,条件是要落上启功先生的款和盖上启功先生的印章,被杨志强断然拒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志强说他虽然清贫,但要靠自己的能力吃饭,不干那些不仁不义和欺师灭祖的事情。

大道通天,厚德载物。愿志强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师法古人而不拘泥于先贤,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