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中心城区实施爱心早餐工程工作综述

2019-10-25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针对环卫工人提出的意见,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每天早上我们把早餐送到环卫站后,环卫站的工作人员再分发到每个环卫工人手中,路程远的环卫站一般7时左右环卫工人就能吃上早餐,有特殊情况了也可能会出现分发晚的情况,我们会督促工作人员尽快把爱心早餐分发到环卫工人手中。”

让爱温暖“城市美容师”

——我市中心城区实施爱心早餐工程工作综述 

张新理 文/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丽彩,副市长贾迎战调研爱心早餐实施情况。

省总工会副主席杨会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丽彩调研爱心早餐开展情况。

听取环卫工人对爱心早餐的意见。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分发爱心早餐。

刚出炉的130多克的牛肉大包子。

环卫工人每天都能吃上放心饭、热乎饭、安全饭。

早上6时,爱心早餐被装上配送车前往18个分餐点。

提起热乎乎的爱心早餐,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金桥办事处辖区的环卫工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环卫工人都是天不亮就出发,把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他们被称为“城市美容师”。对于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来说,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营养早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自2019年8月9日起,由市总工会牵头,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实施的爱心早餐工程全面启动,18个早餐供应点为市中心城区2000名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提供可口的免费爱心早餐。据悉,实施爱心早餐工程,是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实施“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十件实事”的具体体现。

如今,爱心早餐工程已实施了两个多月,具体情况如何?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环卫工人和市民为爱心早餐点赞

10月20日早上6时,63岁的环卫工人黄爱娜刚吃过早餐,正在市区正阳路打扫卫生。“今天的早餐是花卷、鸡蛋、胡辣汤,我吃得很饱,干活也更有劲了。”提起爱心早餐黄爱娜笑着说,“每天的早餐还不重样,有时候是肉包子,有时候是油条……我在路上打扫卫生干了好几年了,以前没有免费早餐的时候,凌晨3时就得起床做饭,吃完饭就来干活了。现在不用起那么早了,4时起来干活,到6时热乎乎的早餐就送来了,我吃了饭还可以接着干活。”

对于环卫工人能吃上免费早餐,市区交通路中段环卫站附近一商户老板说:“每天早上6时多我都能看见有车把早餐送过来,在附近干活的环卫工人都聚在这里领早餐。他们高兴地吃过早餐后,又都骑着清洁三轮车干活去了。环卫工人确实辛苦,每天早早就来了,等大家上班的时候他们已经把路面清扫干净了,这免费早餐确实是为环卫工人办的一件大实事。”

“这路两边都是烧烤摊位和火锅店,虽然每天垃圾很多,但是环卫工人打扫得很干净。他们很辛苦,给他们提供免费早餐是真正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家住市区团结路的市民郑路程说。

笔者看到,领到爱心早餐的环卫工人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作为“城市美容师”的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一顿热乎乎的早餐或许就是对他们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爱心早餐不仅传递了爱心,还表达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总工会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尊重与关爱,让环卫工人倍感温暖。

实施爱心早餐 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

“以前没有免费早餐的时候,家离得近的环卫工人到早上6时多就赶紧回去吃点儿饭再来干活,家离得远的就在街上买着吃。为了省钱一般也就是吃个凉馒头、喝点儿开水,能填饱肚子就行。现在好了,能吃上热乎乎的免费早餐大家都很高兴。”10月20日早上6时30分,在市区置地大道与正阳路交会处一爱心早餐领取点,一位环卫工人笑着对笔者说。

“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每天凌晨3时就起床,为解决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环卫工人早上吃饭难的问题,确保环卫工人吃上放心饭、热乎饭、安全饭,我们启动了爱心早餐工程。”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潇说。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和省总工会2019年实施“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为切实解决好环卫工人早餐问题,确保环卫工人真正得到实惠,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环卫工作,充分理解、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同时,也是为了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自2019年8月9日起,由市总工会牵头,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实施的“情系环卫工——爱心早餐工程”正式启动。市中心城区一共有18个爱心早餐点,每天早上供餐企业将早餐配送到市区18个早餐点,然后由各早餐点的工作人员送到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手中。

“在工程启动之前,我们组织有关人员到漯河、许昌等地参观学习爱心早餐工程推进情况和实施情况,并深入市区环卫站,对各路段实有人数进行调查。为确保爱心早餐的顺利推进,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爱心早餐工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早餐工程的实施、监管、协调工作。”杨潇表示,“现在是按照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让供餐企业供应早餐,早餐内容丰富,同时要求供餐方制订每日食谱,每周7天早餐内容不重样,包括豆浆、米粥、胡辣汤、包子、花卷、馒头、鸡蛋、咸鸭蛋等,节假日另外赠送时令糕点,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确保广大一线环卫工人每天能吃上卫生、量足、营养、安全、可口、热乎乎的放心早餐。”

确保环卫工人吃得好、吃得饱

蒸馍、熬粥、做汤……连续两个多月来,当人们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时,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就迎来第一批上班的工人。穿好工作服、做完全身清洁,他们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4个小时后,市中心城区2000名环卫工人,将吃上由他们精心准备的爱心早餐。

经过考察、招标,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从4家参与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备餐、送餐资格。

爱心早餐关系着环卫工人的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各项操作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呢?10月16日下午,笔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见证了其经营环境和卫生状况及各项操作流程。

“我们公司的每位工人和管理人员,都必须穿特制工作服,并经过风淋系统才能进入经营区。”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林建春告诉笔者,“根据和市总工会签订的合同要求,我们必须保证爱心早餐的卫生安全。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定期对爱心早餐进行抽检,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让环卫工人吃上放心早餐。”

“看这新鲜出炉的大包子,每个重量有130多克。”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赵秋红说,“每天凌晨3时工人准时上班,4时以后将当天需要配送的包子、馒头、花卷、米粥等进行分装,早上6时将早餐装上配送车前往各分餐点。”

“为了保证环卫工人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我们公司根据天气变化,随时与市总工会沟通,及时调整送餐时间。”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配送部经理王举说,“我们前期跟随市总工会不知跑了多少遍线路,最终确定了18个分餐点,确保供餐面积全覆盖。”

采访中,笔者看到一份10月14日至20日的爱心早餐食谱,每一天的早餐种类各不相同。杨潇说:“为让环卫工人吃得好、吃得饱,我们要求按照‘合理搭配、分量充足、营养均衡、确保安全’的标准供餐,每周7天早餐不重样。”

“每逢节假日,我们还要求另外赠送时令糕点,让在外劳作的环卫工人与我们一起度过愉快祥和的节假日。”杨潇说,“我们建立了爱心早餐微信群,随时收集环卫工人的反馈意见,及时要求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整,确保爱心早餐落到实处。”

严格按照规定领取爱心早餐

10月17日早上7时左右,在市区开源大道西段环卫站早餐发放点,正在给大家发早餐的刘师傅对笔者说:“大家对早餐都很满意,你看有鸡蛋、有包子、有豆浆,能吃饱还能吃好,这是给环卫工人实实在在的福利。我们这是每个组长领自己组的早餐,然后分发给组员,一人一份,严格按照每组人数分发,多领了是要受批评的。”

据了解,为了更好推进爱心早餐这项工程,市总工会联合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制订了《市中心城区爱心早餐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对环卫工人就餐也有相关规定。环卫工人领餐时要做到文明有序,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做有损环卫工人形象的行为,并严格按照指定的早餐配送点进行领餐,不得到本站以外的早餐配送点领餐,每个环卫站严格按本站实有人数领餐,不得弄虚作假,同时对违反规定者,要对所在环卫站通报批评。

第一年费用365万元由市总工会筹措

“早餐每天6时就送来了,很准时,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有。”干了3年多环卫工作的李书芳说,“免费早餐真是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了,就是不知道能送多久。”

“放心吧,爱心早餐天天都送,无论刮风下雨或是节假日,全年不间断。”杨潇说。

杨潇表示,第一年爱心早餐需要的费用365万元,全部由市总工会筹措,我们每季度将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对爱心早餐进行民主测评,以提升早餐质量,确保环卫工人吃上一份满意的爱心早餐。

“免费爱心早餐挺好的,就是最近这几天早餐发得有点晚,发到手里时都不太热了。”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刘阁街道办事处打扫卫生的一名环卫工人说。

针对环卫工人提出的意见,河南省天中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每天早上我们把早餐送到环卫站后,环卫站的工作人员再分发到每个环卫工人手中,路程远的环卫站一般7时左右环卫工人就能吃上早餐,有特殊情况了也可能会出现分发晚的情况,我们会督促工作人员尽快把爱心早餐分发到环卫工人手中。”

将开展更多关爱环卫工人的活动

据悉,自2019年8月9日起,“情系环卫工——爱心早餐工程”市中心城区全面启动,不仅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和关爱,还赢得了环卫工人的交口称赞,极大地激发了环卫工人的劳动热情,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驻马店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国家卫生城市的整体形象。

在市、区总工会、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配合努力下,目前早餐配送、接收、发放井然有序,受到广大环卫工人及市民的广泛好评。

一个城市洁净、亮丽的市容市貌,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多项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温馨关怀和生活便利。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实施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外,今后市总工会还将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等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同时加强劳动者驿站建设等工作,让全市环卫工人真切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