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程敏:教育扶贫“一枝花” 攻坚战中“铁娘子”

2019-10-25 10: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程敏以“快乐星期天·一起奔小康”活动为载体,组建“新时代宣传队”2个,扎实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发挥“脱贫攻坚宣传队”的作用,积极创作排练《扶贫先扶志增强致富心》《精准扶贫奔小康》《强国领导人》《歌颂习主席》《党的政策对您夸》《党的光辉》等节目,将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以通俗易...

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宋永亮

2CCCAB63353A8C094DDCE4CBFC8DAEDD

程敏,上蔡县教育局派驻华陂镇坡董村驻村第一书记,原华陂镇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委员。

2018年3月,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程敏被派驻到上蔡县华陂镇坡董村任第一书记。作为为数不多的女书记,程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做着她所认为的最有意义的事——让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日子。

4AA54089FCB04A7C6EF604A9AE27A239

安下心、扎下根,勇担使命甘当扶贫“领头雁”

华陂镇坡董村位于上蔡县城西北方向,距上蔡县城25公里,距华陂镇3公里,是三市四县交界处,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是一个偏远村、落后村。自1994年以来,群众多次上访,是省里有名的上访村,先后换掉二十多任村干部。在2017年底全县的460个乡村排名中,处于后十名。坡董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工作落后,华陂镇坡董村成了无人愿来、无人敢来的老大难村。

59EAA7A18B05117F8CCE302754170753

当程敏到村里报到的那天,看到当时的村委大院荒草半米多高,房屋裂缝有一指多宽,路上大车一过,院内房屋就一颤一颤的。锈迹斑斑的门窗,斑驳的墙壁,七八十年代退下来的旧桌椅,两个档案柜里是错乱的档卡。当时内心也打起了退堂鼓,但是转念又一想,越是艰难困苦的地方越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越能够锻炼一个人快速的成长,她咬咬牙就坚持了下来。

为了尽快改变坡董村落后面貌,程敏严格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吃住在村,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广大群众,面对面地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群众家庭基本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生活困难和发展愿望等等。到村3个月她走遍了村里的所有农户,村里每一户家里几口人、经济来源是什么、生活状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她比村干部记得还要清楚。

82D9AB742E57929B44024C7C3D48CFD1

用真心、见真情,融入农村做好群众“贴心人”

走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在帮扶中,程敏坚持“哪家穷去哪家,哪家难进哪家”。董梦云一家是低保贫困户,家庭3口人,她12岁那年,爸爸因病去世,留下一个精神失常的母亲,年幼的弟弟、妹妹和一堆因治病而欠下的债务。驻村工作开始后,程敏和工作队队长许卫东了解到董梦云的家庭困难情况,多次来到她的家里慰问与照顾。给孩子带去作业本,送去故事书、作文书、写字课桌,帮他们辅导作业。作为女同志,程敏又像妈妈一样,给女孩子讲青春期应该注意事项,教他们如何做家务,事无巨细。董梦云家庭的住所没有院墙和大门,三间平房多处裂缝。程敏积极上报,被定为危房D级重建,但是重建只有主房没有围墙和大门,如果带上院墙和大门,预算资金九万多,而相关部门的危房重建资金只有三万元,超出资金从何而来?程敏和工作队决定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捐款建房。坡董村慈善基金会发起了为董梦云捐款建房的倡议,参与募捐的有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村委班子成员、在外打工和在外经商的村民,以及其他社会人士。在短短的一周里,捐款达两万多元。在建房的过程中,村民们也纷纷自发组织来帮忙,有的挖地基,有的开挖掘机,有的刮废弃的砖瓦,甚至还有八九十岁的五保贫困户来帮忙,程敏也经常在工地现场帮忙。如今,在老房子的位置上,一座院落整齐、宽敞明亮的新房拔地而起。

773B6E3C672B5E3F150D0BC939704464

贫困户董振超,因病致贫,他和妻子的腿都有残疾,儿子患有精神病,一家三口人需要常年吃药调理,只靠养鸡补贴家用。2018年冬季,程敏走访得知他家的鸡和鸡蛋滞销后,多方奔走,积极帮助他们寻找销路,解决滞销难题,有空就去他们的养鸡场里帮忙。了解到董振超没有户籍,程敏积极与镇派出所联系,并亲自替他办理好恢复户籍的一系列手续,解决了董振超的家庭难题。

一件件小事拉近了她和群众的距离,群众都拿她当亲人对待,不是一家人胜是一家人,她的真情和坚持使她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CE50D0C94B0C2F91F1B9F8328AF5AFE6

出实招、办实事,精准谋划走出脱贫“新路子”

程敏任华陂镇坡董村第一书记以来,她经过认真调研,帮助村上制定了加强党组织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重点工作规划。

2018年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坡董村依法选举产生了村“两委”干部5人和村“监委”成员3人,配齐建强了村级班子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程敏指导坡董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程敏在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历程、筑牢入党“初心”。

走访的过程中,程敏发现,村内道路狭窄,坑凹不平,大雨过后,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而且群众反映最多的也是村内道路问题。经教育局和交通局协商,修建道路7.8公里,并争取环境整治资金100万元,用于主干道路两侧清障、粉刷装饰、填埋管道等工作,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协助村委争取资金修建了新的村室和卫生室,协调派出单位的支持为新村委增加空调2台、电脑打印机1套等设备,改善村委的办公条件。针对坡董村坑塘较多的状况,程敏及时和村支部书记结合沟通,提出治理方案,并积极和县财政局联系,争取财政局资金支持,对13个小坑塘进行填埋,部分安装了健身器材和路灯,打造成了小公园,对6个大坑塘安排专人打捞整理,安排保洁员管理,为村里新植绿化树3000余棵,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E1ACB53D7D035791B9DF02BDA11C8946

2019年坡董村注入150万元集体经济到状元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30多亩芦笋、100多亩红玉兰和桂花,预计明年可以分红。

“扶贫先扶‘志’,同时也要扶‘智’,做到‘志智双扶’,这样也能更好地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由被动变主动。”程敏以“快乐星期天·一起奔小康”活动为载体,组建“新时代宣传队”2个,扎实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发挥“脱贫攻坚宣传队”的作用,积极创作排练《扶贫先扶志增强致富心》《精准扶贫奔小康》《强国领导人》《歌颂习主席》《党的政策对您夸》《党的光辉》等节目,将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贫困群众树立生活信心,让“脱贫光荣、自立自强”成为贫困户的价值追求,大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幸福奔小康。开展“文明家庭”“争当脱贫标兵 争做优秀党员 争当新型农民”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广大农村家庭和谐和睦、尊老爱幼,促进乡风村貌明显好转。

FCB7EB1B59A1363B1DF28CAECA3EE97F

守初心、担使命,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2018年在县派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中,程敏被评定为优秀等次;2019年,坡董村在华陂镇组织的党建观摩和环境卫生评比中,被评为一等奖,奖金一万元;在2019年全县“清零提升、春季会战”中,程敏被评为全县10个先进典型之一,并在县脱贫攻坚培训学校给受培训学员授课;其个人先进事迹多次受到媒体报道;2019年9月,程敏再次被镇里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坡董村由以前的脏、乱、差和基层班子软弱涣散村变成现在的全镇示范村、样板村,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素质修养有了明显的提升。面对眼前取得的成绩,程敏觉得不能骄傲,前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更艰巨的任务要做,绝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是上蔡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时间紧,任务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亲身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战役之中,能够在基层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程敏认为这是值得她一辈子骄傲的精神财富!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