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张文献:用激情筑路的“拼命三郎”

2019-10-29 10: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张文献对工作的执着,也深深地感动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商水县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先后向河南宛龙公司发函,建议表彰张文献。女儿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张文献依然在工地忙碌,没能帮助女儿填高考志愿。

张文献(右)在周南高速公路施工一线督导检查。

记者刘华山滑清泉通讯员张秀明文/图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他跑前忙后、一刻也闲不下来,协助土建一标推进工地附属物清理。整整一天滴水未进、饥寒劳累,终于晕倒在工地上。同事心疼地说,他是一个“拼命三郎”。

累倒了、住院了,他停不下来,从早到晚不停地往工地打电话。刚好一点,又忍不住了,他办理出院手续后乘公共汽车直奔工地。医生摇摇头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为尽快拿下项目手续,每天上午8时,他都会准时掂个小马扎来到国土部门,逼得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他是一个难缠的“钉子户”。

父亲住院一个多月,仅抽空回家看望了一下就匆匆返回了工地,直到父亲病逝不见他的人影儿;女儿高考,又看不到他的身影,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没打。家人泪眼婆娑地称他是一个铁石心肠的“狠心人”。

……

这就是张文献,默默奋战在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一线的河南宛龙公司协调处副处长。三年来,这位憨厚、低调的中年汉子走村入户上工地,进机关找领导,多方奔走为项目,一身正气干工作,殚精竭虑不言苦,为工程顺利实施打通梗阻、优化环境、保驾护航。他以自己的坚守与奉献,忠诚履职、尽心尽责,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工作突出,在周驻南高速公路全线四市九县评比中,张文献多次被评为第一,并被河南宛龙公司授予2018年环境协调特殊贡献奖。周口市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商水县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特意发文给予张文献通报表扬。2018年12月,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商水县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先后向河南宛龙公司发函,建议表彰张文献。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盛夏的午后,骄阳似火,新铺的柏油路面格外“蒸人”。张文献头戴草帽,巡行于各个施工路段,不时弯下腰、记录着,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

“趁这会儿有点时间,看看路面扬尘污染防治是不是还有纰漏,不看不放心啊!”47岁的张文献肤色黝黑,显示出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沧桑。一年多,现场督查标段扬尘污染防治,成了他每日必修的“功课”。

其实,环保督查只是张文献众多工作中的一项,而且是“临危受命”。一年前,河南宛龙公司领导专门“点将”,把这一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张文献时,他顿感“压力山大”。经过军队大熔炉的淬火锤炼,张文献没有退缩。对于不按环保要求施工的,他绝不姑息迁就,勇于“亮剑”、敢于“执法”:开的第一张罚单就是2.5万元,其中最多一张罚单是10万元,先后对6个工区开具了8张罚单,共计20余万元。

“得罪人的事谁都不想做,但工作得有人管,为了工程建设我必须去做。”张文献说,“违反规定、交了罚款,就按要求限时整改,直至整改到位。工作干不好,没法对得起公司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如此,效果很快显现出来了:他所督查的路段均能够严格环保要求施工。

张文献除了协调、环保督查外,还督导漯阜铁路工程施工,协助铁路代建单位解决施工难题。由于工作繁忙,他像机器人一样,每天在路上跑几百里,不分日夜明察暗访,督导施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作起来就像‘拼命三郎’,手腕硬、作风强,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不讲情面、只讲奉献。”张文献以无私无畏和执着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誉。

“工作不在我手里延误,事情不在我手里断线。”是张文献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司,一旦有突发情况,他风雨无阻赶往现场。2017年,张文献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住进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深知张文献是个干活不要命的工作狂,公司领导嘱咐他,要静下心来看好病。医生建议他住院休养,可他安不下心,从早到晚不停地往工地打电话。一周后,他办理出院手续后乘公共汽车直奔工地。

令人感动的“钉子户”

周驻南高速公路属于PPP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涉及面广,协调工作必须打头阵、尽快展开。2016年,张文献来到河南宛龙公司,义无反顾地接下了协调工作这一重担。但负责周口境内协调工作的只有他一人,沿线途经周口市商水县5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施工里程17.12公里,要和市、县、乡、村等二十多个政府部门和数万村民打交道,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公司相信我,把协调工作交给我做,我就得把它做好。”张文献说。他来到周口后,首先调查研究。经过数十天的奔波,他跑遍周南高速周口境内的主线道路,掌握协调工作全部现状的第一手资料。

征地拆迁向来就是项目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在附属物清表阶段,商水县有一段路涉及征拆群众的房屋、蔬菜大棚等设施,群众对征地拆迁补偿方案不一致,征地拆迁难度较大,工作一度停滞。张文献起早贪黑地开展走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心理动向,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有了第一手资料,张文献心里有了底气。随后,他直奔市、县指挥部和相关乡政府,逐一进行反馈,为商水县、乡两级“因户施策”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准确可靠信息支撑。他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多次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制定完善了“接地气”的征拆方案,征拆工作实现了方案统一、计算方法统一、执行标准统一、实施人员统一的“四统一”。此次征地拆迁,不仅打开了周口境内征地拆迁新局面,也为其他地市提供了借鉴。

项目土地组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经过多次研究,准备多项材料,一级一级审批等,使得土地组卷工作历时较长。为早日完成土地组卷工作,张文献坚持早上8时必定准时出现在国土局相关股室,帮助人家打扫卫生、烧水,主动为经办人员打下手、协助查找资料。很快,双方熟络起来,后来他买个小马扎,干完活儿就坐在相关股室门口,随时随地准备为经办人员服务。时间一长,市、县国土局领导及工作人员都认识了张文献,也被他这种精神所感动。为此,许多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日,日夜加班加点组卷。土地组卷工作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并上报至上级,并得到批复。

在张文献的努力下,周口市率先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划拨土地不动产权证、服务区经营性土地证均第一个办理完成。而张文献对工作的执着,也深深地感动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商水县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先后向河南宛龙公司发函,建议表彰张文献。

高速施工的“润滑剂”

在张文献看来,协调工作要想干得好,不仅需要有闯劲儿,还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张文献专门买了一大堆书籍,晚上挤出时间学习相关部门的知识和政策,白天去政府部门办事时顺便向工作人员请教。很快,他就从刚开始的一知半解到熟知各项政策知识和业务办理流程,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成了协调工作中的“润滑剂”。

2017年上半年,周驻南高速公路商水县境内施工单位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已有的土方资源无法满足工地需要,如果征用耕地费时较长,花费也较大。施工单位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可使用当地棚户拆迁区的砖渣废弃物替代缺口的路基填料。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可以使用部分砖渣废弃物进行路基填筑。张文献积极帮助施工单位联系、协调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了施工难题。施工单位可利用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节约占地2500余亩,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废弃物堆放问题,而且还节约了资金和时间,保护了耕地,发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跨漯阜铁路工程施工是周驻南高速公路项目周口境内的一个重要节点性控制工程。上跨漯阜铁路工程要施工,自然离不开大型商混站,而且这么大的工程对商混站的规模、设备、工艺以及水泥混凝土的标准要求特别高。如果自己建站,一个站仅设备就需要300多万元。不说多花钱的事儿,单单订购设备、征用土地、办理手续等,就耗费大量时间,没有两个月很难拿下。回想起当初遇到的这一难题,张文献记忆犹新。

眼看施工日期日益临近,张文献决定出去转转。一周内,他把周边10多家商混站跑了个遍。最终,找到了一个符合这一重大工程要求的商混站。而后,张文献就与这家老板面对面,谈条件、议价格。经过一番较量,价格最终降下来了。缠绕大家心头多日的难题,一下迎刃而解。期间,张文献没有吃过商混站一顿饭,老板很感动,并专程到河南宛龙公司送来一面锦旗。

 家庭生活的“缺席者”

2017年6月8日19时,商水县周驻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指挥部,从一大早忙碌到此时的张文献,依然闲不下来,正集中精力协调征地拆迁工作。此时,随身携带的手机发出嗡嗡的振动,“唤醒”了正在忙碌的张文献。

“爸爸,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父母陪着高考,而你一个电话也不打。”手握电话,听到女儿哭声中不停地责怪,这位男子汉泪水无声地洒满面颊。

是啊,这不能怪孩子,十年寒窗苦读,只盼高考这一刻,然而作为父亲却在女儿人生中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成了无奈的缺席者,张文献内心难以平静。女儿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张文献依然在工地忙碌,没能帮助女儿填高考志愿。

而同在这一年,让张文献今生更追悔莫及的事情发生了,年迈的老父亲患冠心病、肺气肿住院一个多月,家人怕耽误张文献工作没有告诉他这件事,直至父亲病故,才接到家人的电话。急匆匆赶到家中,张文献瞬间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心酸的眼泪流了下来。

父亲住院期间,张文献没有请假,全部由妻子照料陪护。父亲丧事期间,看着心力交瘁的妻子,听着妻子不停地埋怨,张文献百感交集。得知父亲去世前为不打搅儿子工作,早早在家人陪伴下照好相,把叠好的寿衣整齐地摆放在抽屉里,自己洗洗脸、刮刮胡子,而后安静而去时,张文献更是愧疚不已。

“河南宛龙公司给了我成长进步、发挥作用的舞台,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我想为项目建设多尽一份力,这样心里就觉得欣慰。”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没有豪言壮语,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敬业,挥洒汗水;没有丰功伟绩,却在平常的工作中干出实绩,书写出彩。在高速公路工作的十多年间,张文献以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默默为高速施工保驾护航,为河南高速公路化茧成蝶、翩翩起舞,向着高质量跨越发展添砖加瓦、增色添彩。②5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