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雷凡龙:一辈子守护这片血染的土地

2019-10-30 11: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董凡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媒体记者 李玉荣文/图

1

雷凡龙

正阳县油坊店乡雷岗村84岁的村民雷凡龙,守护雷岗战役牺牲的战士英灵70余载,栽下纪念树200多棵,40年风雨无阻地为来参观的人们讲述雷岗战斗故事,让每一位参观者知道雷岗血战的红色故事,让“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激励后人。

深有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947年8月24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途径汝河雷岗渡口时,与国民党军队遭遇,在敌人的重兵围堵下,刘伯承司令员提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口号,激励全军斗志,取得了雷岗战役的重大胜利。

那年,雷凡龙12岁,亲眼目睹了这场被当地群众称为“打死仗”的雷岗战役。早上五六点钟,国民党部队二三十人已经走到了他家后面的麦场上,放火点燃五六个草垛,红彤彤的火焰蹿起一丈多高。他看到有数架飞机从西南飞过来,沿河道盘旋,拦截解放军过汝河。飞机扔下来的炮弹,把土地炸成了大坑,死的人到处都是,一个挨一个,血流成河。

“一发炮弹打过来,解放军的一个排长一下子扑到我身上,紧紧盖住了我,他被炸死了,我却安然无恙。”从此,在雷凡龙幼小的心里一直崇拜解放军,拥护共产党,他深有体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我连排长的名字都不知道,他却为掩护我牺牲了。几年后,我在他牺牲的地方种了一棵树告慰英雄,经常来看看这棵树,心里才踏实。”雷凡龙说,忘不了解放军,打完仗,他捡回了一枚手雷壳和一枚子弹壳,保存至今,也常常拿出来教育后人。

坚持70载风雨无阻守护血染的土地

70多年来,雷凡龙和雷岗村民一起对这片红色的土地爱得深沉。雷岗血战情景常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汝河岸边“看看”那些牺牲的烈士,与他们“说说话”,70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改革开放后,雷凡龙把家搬到了汝河岸边的雷岗战役旧址旁。有人参观,他义务讲解,一次次讲解,一次次落泪。住在汝河岸边的他如同和烈士们生活在一起,为那些无名烈士扫墓祭奠。雷凡龙开始每年在汝河岸边植树,他说,眼前总浮现那年火辣辣的太阳下,战士们牺牲的情景。坚持种树,就是希望烈士的灵魂能在树荫下安息,这也是他自幼的心愿。至今,雷凡龙已种下200多棵树木,汝河岸边已绿树成荫。

后来雷凡龙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在儿女们的劝说下,雷凡龙才搬回村里居住,但他仍每天去雷岗战役旧址“上班”。

雷岗精神一直激励雷凡龙不忘初心

2007年,有一家企业要为雷岗战役旧址立碑,雷凡龙和村里几户人家的土地就位于雷岗战役旧址。雷凡龙听说后,积极要求贡献土地,把几块石碑建在他家的土地上。

2009年,雷岗战役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红色线路之一。得知这一消息,雷凡龙一夜没有合眼,他给侄子雷秋领讲了一夜关于雷岗村的红色故事,一遍又一遍地讲述那些牺牲的战士,泪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019年国庆节前夕,当雷凡龙得知刘邓大军强渡汝河纪念馆效果图已经制作出来,他再次激动得抹起了眼泪,这个他盼了一生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再一次失眠了。在这个红色的10月,雷岗战役纪念地来了一拨又一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和参观者,84岁的雷凡龙每天都会到雷岗战役纪念地等待他们的到来,义务讲述雷岗村的红色故事。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永驻人间。雷岗精神也一直激励着雷凡龙,他常说,比起那些牺牲的烈士,我们太幸福了。

雷凡龙在村里乐于助人,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是义务帮忙。他常常看厨师做饭,在帮忙中学得一手好厨艺。从此,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就义务当起了厨师,附近村庄谁喊帮忙,他都欣然答应。50多年来,为村里红白喜事做饭,他从未收过一分钱报酬,有时连饭都不吃。

雷凡龙在雷岗村3队当会计27年,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为此,他一生不抽烟,他说,一旦学会抽烟,今天人家让一根烟,明天你要还人家一根,公家的钱他拿着,万一没钱时就该想着用公款买烟了。27年,雷凡龙记的账从没错过一分钱。他常常给儿孙们讲红色雷岗的故事,他的两个重孙儿一个3岁、一个5岁,就能说出“狭路相逢勇者胜”是刘伯承在雷岗战役时提出的名言。

希望圆梦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雷凡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9月28日,国庆节前夕,雷凡龙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今天这样幸福美好的生活。”雷凡龙老人说,这是他多年来的心愿。

1958年7月,他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1964年7月,他第二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2019年9月,84岁的他第三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70年了,我从未离开过雷岗村,从未忘记过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回来的。”雷凡龙说,他一直给后辈们讲战争的故事,告诫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

雷凡龙老人说:“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初心始终不变。这么多年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讲述雷岗村的红色故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就是信仰带给我的动力。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守护着这片血染的土地,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也希望能够圆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梦想。”

责任编辑:董凡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