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患者需要什么样的心理护理?

2019-10-31 16: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这种情况下,护士和家属首先要做的是耐心倾听而不是安慰,允许患者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甚至应鼓励内向的患者主动说出自己的担心和不适,等患者充分暴露了自己的负面情绪之后,再给予安慰、开导和教育。同时还要注意多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多关心患者,尊重患者。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闫志芳

心理护理是根据患者的心理活动的特点和规律,采用一系列措施去影响患者的感受和认识,改变患者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帮助患者更好地适应新的人际关系以及医疗环境,尽可能为患者创造有益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使其早日恢复健康。

在患病初期,患者得知患病后,会有强烈的需要表达担心、焦虑、恐惧的需求。这其实是源于患者对自己疾病的不确定感和疾病的到来打破了自己原有的生活规律的不安全感。一般表现为:患者反复向医务人员和家属询问自己的病情;担心疾病是否能被治愈;担心未来的生活以及反复诉说甚至夸大自己的痛苦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护士和家属首先要做的是耐心倾听而不是安慰,允许患者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甚至应鼓励内向的患者主动说出自己的担心和不适,等患者充分暴露了自己的负面情绪之后,再给予安慰、开导和教育。人的心理也像一个容器一样,负面情绪如果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积极的情绪就没办法进驻。

在患者逐渐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后,仍会有想回归到正常生活并继续发挥自己人生价值的需求。护士和家属应该在能保证患者的安全及不扰乱常规治疗的情况下,积极帮助患者回归到正常生活中。鼓励患者多外出,多与人交流,恢复日常生活。同时还要注意多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多关心患者,尊重患者。

任何人患病后,对家属亲人的依赖多会明显增加,家属对待患者时要有耐心,既照顾其饮食起居的同时,又不能忽略了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关怀。家属如果对于患者心理精神状态感觉无法把握,可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给予必要正确的帮助指导,这样才能真正帮助患者尽快摆脱病痛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