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精神科医生李静: 用爱融化患者心中的坚冰

2019-11-07 10: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静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曾获得医院青年医师病案分享比赛第三名,是医院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员。“面对辱骂和踢打我们的病人,我们耐心地给病人做认知治疗和心理治疗,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积极监测药物的浓度,适时调整剂量。”

李静和病人亲切交谈。

面对冲过来要撞墙自杀的患者,她不顾危险一把搂住患者导致自己多处擦伤;查房时患者猛掐她的脖子,她沉着应对;面对患者从上而下浇来的开水,她捂着被烫红的头皮强忍泪水。这就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李静的故事,有温暖,有感动。但同时她心底也有对家人的亏欠。

李静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曾获得医院青年医师病案分享比赛第三名,是医院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员。

上有老下有小千钧重担她来挑

在家中,她是一双儿女的母亲,还是出车祸婆婆的主心骨;在医院,她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在李静丈夫的眼里,妻子工作上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她始终谨记上学时自己发下的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学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孩子大的6岁半,小的3岁,在这样的压力下,我克服家庭困难,从不抱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记得我怀老二时正逢医院创三甲,孩子出生后身体羸弱,生病时我只能晚上陪他打点滴。第二天一大早送他去幼儿园后我才能到医院上班。”李静说。

视患者为亲人

“对于年纪大的病人,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对于年龄小的病人,我们要给予足够的关心。”这是李静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到我们这里就医的大部分是抑郁、焦虑、躁狂、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些患者大都经历过心理创伤,这就要求我们在具有精湛专业技术的同时还要富有爱心、耐心和关心,做到视患者为亲人。”她说,“我查房时从来不叫病人的床号和名字,年纪和我差不多的,我会称呼她们大姐或妹子,像父母一样的年纪就称他们一声叔叔阿姨,再小一些的就称呼一声妞妞。”

一个20岁的姑娘,病了3年多才来看病,来的时候病恹恹的,有强烈的自杀念头,手臂上有多处严重的划伤,入院后总是找机会自杀。在对其进行药物及物理治疗的同时,每天晚上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李静都会抽出时间,给她做心理访谈,了解她的心理动态,帮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样坚持了近一个月,这个姑娘的脸上有了笑容,还能热情地帮助其他病人。

作为精神科医生,需要有足够的心理素质面对突发状况。“有一次我正查房,一个病人突然掐着我的脖子,扬言要掐死我。在这种情况下,我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制止了这个突发事件。还有一次,一个重度抑郁症患者突然冲向墙壁,要自杀。我一把抱住患者后跪倒在地,导致双膝及右手肘关节擦伤,一个多月才好。”李静说。

“面对辱骂和踢打我们的病人,我们耐心地给病人做认知治疗和心理治疗,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积极监测药物的浓度,适时调整剂量。”李静说,作为一名医生,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注定选择了奉献;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既然选择了这份专业,就无怨无悔。因为在病人及其家属心中你就是他们的希望和光明,他们对你充满了信任和依赖。(郭建光)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