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最美乡村教师”齐凤娟 她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9-11-13 10: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工作努力,成绩显著,齐凤娟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时至今日,对于儿子,齐凤娟仍感觉有些亏欠。 今后的日子里,齐凤娟依然会像千百万名平凡的教师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续写新的青春梦想!

齐凤娟和最爱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李耀稳

引子

她是一名怀揣激情与梦想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她是一名用母爱情怀去温暖学生的“老师妈妈”,她还是一名被大家高票评选出的河南省“最美乡村教师”。

一个人、一条小路、一辆电动车,她默默地走了上千遍。从教九年,她的闹钟每天早上6时准时响起——在上蔡县五龙镇小学教师齐凤娟的身上,有着乡村教师鲜明的时代符号。

选择,意味奉献

在上蔡县教育界,提起齐凤娟,虽然年纪轻轻,但她的事迹却被大众知晓。2017年,河南省首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中,她被评为“特别关注教师”;2018年,河南省第二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中,她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

2011年,怀揣梦想的齐凤娟从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考取了特岗教师,回到家乡上蔡县五龙镇,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上学那会儿,齐凤娟终日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出村子、走出家乡,然而,“诗和远方”并没有因为她的日思夜想而如愿以偿。刚满22岁的她,依然揣着一颗飞翔的心,等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就会再度投入全部热情追逐梦想……

转眼间,齐凤娟从事教师工作已经有9个年头。原有的躁动早已化为平静,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思考:教师这一职业意味着什么、乡村教育要怎么干……大爱,熔铸师魂

在曾楼小学,不少留守学生由于缺乏母爱、父爱,产生厌学情绪和自卑感。对于这些学生,除了传道授业以外,课余时间齐凤娟就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班里的学生小强(化名)家庭条件不好,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因为发病走失杳无音信。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小强性格孤僻,常常和同学发生摩擦。一次中午放学,在得知小强父亲当天没在家时,齐凤娟留小强在她家吃饭。那天她和小强边包饺子边聊天,足足聊了两个多小时,那一天是她见过小强笑得最多的一天。就是利用这顿饭的时间进行交流,小强的性格明显发生了改变,从那以后,齐凤娟和他的沟通变得顺畅很多。

由于班里80%以上的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看护,每次看到零零散散参加家长会的家长,齐凤娟甚感头疼。既然请不来家长,她就决定上门家访,用电话和微信联系家长……每个孩子在她心里都是一朵需要呵护的小花。她一直有一个愿望:开一次全员参加的家长会,让来自家长的爱不再缺席。

携手,共同逐梦

农村小学教师资源匮乏,存在严重的师资力量不足问题。起初,原本打算从事美术教学的她被安排从事语文教学。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齐凤娟主动挑起了除语文以外的音乐、美术课程,用自己的心血、智慧为学生们打造精彩纷呈、充满乐趣的课堂。

9年光阴已过,齐凤娟躬耕三尺讲台,无怨无悔。因工作努力,成绩显著,齐凤娟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她曾经教过的学生小强,平时依旧会通过手机与她保持联系;每年她生日时收的“小纸条”成为她和学生“私聊”的秘密;在她建立的多个微信家长群里,家长联络的频次也越来越多;面对诸多的留守学生,她的角色也越来越像是一位“共享妈妈”……

2018年7月,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盛典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举行。当齐凤娟的名字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伴着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齐凤娟的泪水夺眶而出,也就是在那一刻,她说,自己彻底读懂了“教师”二字的真正含义。

坚守,不忘初心

齐凤娟清楚地记得,2014年暑期开学之时,当时未满3个月的儿子嗷嗷待哺,公公、婆婆平日里还要打理家里的十几亩田地。齐凤娟体验到了何谓“两头忙”。白天上课、晚上照顾儿子,儿子入睡后挑灯批改作业,夜间起床沏奶粉、换尿布……整个人犹如一个陀螺,每天在高速疯狂地旋转着。

长期熬夜使她的双眼中经常布满血丝,过早断奶使儿子出现哭闹、厌食以及营养不良等状况。时至今日,对于儿子,齐凤娟仍感觉有些亏欠。

2015年深冬的一个雨雪天,齐凤娟比往常早起了一个小时,路上未化完的雪水经过一夜寒风之后再次结冰,骑行变得更加困难,“扑通”一声,她在冰面上被重重地抛出了好几米远。那一刻,早已冻得浑身麻木的她没能站起来,忍着剧痛蹲在零度以下的路边哭了很久很久。那一刻,她心头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火一样的青春,却终日待在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学里,究竟是图什么呢?由于腿部骨折,齐凤娟打着石膏和绷带躺在床上过完了春节假期。其间,不少学生和家长给她打来电话关切询问她的伤情,嘘寒问暖。寒假过后,当她返校回岗走到大门口时,几十个学生一窝蜂似的涌到大门口,争相为她开门,她强忍着眼泪,此刻萦绕心头的死结化为两个字:值得!

如今,因为工作需要,齐凤娟已调往五龙镇孟楼小学任教。她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最基层的乡村教师,虽然工作的环境少了城市的缤纷与繁华,但是看到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看到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茁壮成长,工作中所有的苦和累顷刻间就会烟消云散,辛勤付出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了家长的信任以及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快乐。”

今后的日子里,齐凤娟依然会像千百万名平凡的教师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续写新的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