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病人

2019-11-13 14: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作为照顾者或陪伴者能给予比较多的还是支持性的,抑郁症毕竟是疾病,它主要还是需要专业人士的参与和指导。还有些照顾者,对抑郁症本身疾病不够了解,认为患者的状态是思想上的懒惰和意志力不够坚定,从而责备患者,这样会使得患者的情绪更加低落,让患者觉得不被理解,从而难以更好地康复。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黄杰

当朋友或家人得了抑郁症,看着他们孤单、悲观、对生活失去信心,我们满怀爱心地想去帮助他们时,却发现很难,且往往没有好的效果。如何才能有效地帮助抑郁症患者呢?我们可以从理念和行动两方面入手。

首先我们帮助抑郁症患者要树立以下三个理念:

一、尊重

虽然患者生病了,但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还是要尊重患者的自主性,同时考虑到患者在任何程度上能够为自己做出决定。我们应该尊重隐私并注意为患者保密,除非他们有伤害自己和伤害他人的风险。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情绪低落就是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思维迟缓就是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患者觉得脑子空空的、变笨了。运动抑制就是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这种表现常会给人“懒”的感觉,不了解情况的人,常常会指责患者,或者觉得抑郁症的人就是思想上不积极,而不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所以此时的责备只会让患者压力更大。

二、不要指望疾病立刻好起来

我们要帮助一个人,最好的方法不是把我们认为对的东西强加给他,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他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们可以询问他有何需求,想做点什么或者吃点什么,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予足够的支持。有时候,抑郁症像一个庇护所,当患者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面对外界世界和处理现实问题能力的时候,这个庇护所能给到他们足够的安全,是对他们心灵的保护。因此,我们不必着急地把他们从抑郁里“救”出来,而是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在那里经历、成长。

三、疾病好转非你责任

不论你和抑郁症患者关系多亲密,都别认为他病情的好转完全是你的责任。患者要走出抑郁困境,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你要做的就是陪伴他走过这段历程。他想说话,你就陪他说话;他沉默,你就跟他一起沉默……你的任务就是倾听和观察,并且尽量满足患者内心的需求。陪伴,而非治愈,这样更容易做到,你也会感到自己压力小很多。同时,作为照顾者或陪伴者能给予比较多的还是支持性的,抑郁症毕竟是疾病,它主要还是需要专业人士的参与和指导。

在讲述从理念上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之后,接下来要说的是,我们从行动上可以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要学会“放弃责备”。

也许你会说,他已经抑郁生病了,我们怎么会责备他呢?当然从主观上我们都知道,可是在实际情景中,我们有时却会忘记这点。尤其是抑郁症,恢复较慢,容易反复且恢复的过程患者呈现的状态也很低落,长期照顾的人多少也会受到些许情绪的影响。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有时候我们难免会有抱怨的情绪。而病人又很敏感,因此如果我们自己体察到情绪有困扰了,最好也学会用适当的方式宣泄,避免在患者面前流露出来。还有些照顾者,对抑郁症本身疾病不够了解,认为患者的状态是思想上的懒惰和意志力不够坚定,从而责备患者,这样会使得患者的情绪更加低落,让患者觉得不被理解,从而难以更好地康复。

其次,要保证营养。

良好的饮食结构可以使我们身体机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抑郁症患者在日常治疗过程中,除了按时吃药以外日常的饮食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有些食物对改善抑郁有较大的益处。如海鱼,其体内含有的成分Omega-3脂肪酸是天然的抵抗抑郁症的瑰宝。常食用海鱼,会明显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缓解抑郁情绪。此外,还有着快乐水果之称的香蕉、葡萄柚、樱桃等。其中,香蕉有一种可以令人兴奋和提高情绪精神的物质———生物碱,非常有利于人体大脑血清素。而血清素的增加有助于神经细胞的传递,提高大脑神经系统,这也是抑郁症的食疗方法之一。同样,大蒜、南瓜又被业内称之为“心情法宝”。它们都是帮助人们恢复心情的法宝。常吃大蒜,人们就不会感觉劳累和焦虑,对急躁情绪有所缓解。南瓜中的维生素可以帮助人体补充B6和铁被称为天然的“人体汽油”。合理的饮食对人体本身产生积极因素,都是对抗抑郁的好东西。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有些食物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是不适合的,如酒、浓茶、咖啡、油炸辛辣等食物,应尽可能避免食用。

最后,药物管理必不可少。

导致患者病情反复且每次加重的关键诱因在于擅自停药,因此,作为照顾者要协助他们进行药物管理。对于服药依从性差的患者,照顾者最好每次能看着他将药物服下;对依从性较好的患者,可以帮助他们进行药物分类的管理,定期关心他是否服药,服药后有无不良反应等情况。由于大多数患者不希望让别人知道自身在服用精神类药物,照顾者可以帮他准备药盒,按服用顿数放置好药丸。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