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倒行逆施 暴徒火烧港中大致内地生撤离

2019-11-14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香港任何地方都受香港法律制约,没有一个地方包括大学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在香港犯法,警方有责任采取行动。李家超说:“不希望学校成为产生暴力的地方,大学不应该滋生暴力,希望大家认清目前暴力的严重情况,令学校回归教育的本质。暴徒就是暴徒,不分校内校外。

暴徒火烧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威胁殴打学生。

暴徒火烧港中大致内地生撤离 深圳免费提供住宿

11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学(下称港中大)沦为火场。港媒称,暴徒在港中大投掷200多枚汽油弹,另有多所大学也遭打砸。不少内地在港学生向媒体发出求救信息,已有学生开始撤离。

13日凌晨,共青团中央发布消息称,全深圳12家青年驿站免费向内地在港学生提供住宿,且当晚就有6名学生抵深入住。

11日起,激进暴力分子发起所谓“三罢”(罢工、罢市、罢课)行动,其中在高校聚众堵路及破坏,尤为令人担心——

在港中大,暴徒投掷200多枚汽油弹,强闯器材库盗取弓箭等物资用作武器;

在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校附近的路段,暴徒或用砖块设路障,或从天桥投掷硬物到公路上,严重妨碍交通安全;

12日晚,港中大校长段崇智在室外与激进学生对话时,一旁竟有黑衣人手持汽油弹和易燃液体以示威吓。当晚该校火光熊熊,成为暴徒“打砸抢烧”的“主阵地”。有媒体甚至感叹:大学校园已沦为战场!

此时,内地在港就读学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多方关注。13日凌晨1时许,共青团中央表示,深圳青年驿站为应届毕业生及内地在港就读学生提供免费住宿等服务。目前,全市8个区12家驿站,随时欢迎内地在港学生入住,并提供了联系方式。

青年驿站是深圳共青团为赴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短期住宿和就业指导的公益项目,2013年10月在福田区试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此外,深圳网警也表示,已连夜与福田区团委相关工作人员核实过,目前床位充足,口岸也都有团委工作人员在接应。

港警公布12日执法经过 展示暴徒使用的弓箭

11月13日下午,香港警方通报在香中大的行动。行动部高级警司汪威逊介绍了香港警队在港中大驱散行动的情况,并指出警方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阻止暴徒向公路投掷杂物。

据警方介绍,12日早上5时左右,有人从中大2号桥扔下杂物到公路上。当时显示的情况是有车辆需要躲避这些杂物。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去桥上进行驱散,防止暴徒从桥上向下投掷杂物。警方在处理暴徒时,已经出现了对峙的情况。警方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保护在吐露港公路上驾驶者的平安。但在行动期间,有暴徒从连接大学的路面向警员攻击,投掷杂物和汽油弹等。

警司汪威逊介绍,警方和校方有一个协议:只要暴徒不再投掷杂物,警方可以退后。但暴徒并没有停止向警员投掷大量砖头和汽油弹。警方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继续拘捕。

12日下午5时左右,港中大校长和警方沟通,警方表明只要学生和校方承诺不再投掷杂物,警方可以退到防线之后。但校长和学生沟通后,警方看到有暴徒拿着锯刀走向前线警员,不顾警方的警告,继续前行。

虽然警方在12日晚上11时许已经离开,但13日早晨吐露港公路仍然出现严重的拥堵。警方表示,虽然有人质疑警方在校园附近执法的原因,但警方强调,执法的目的只有一个,保障附近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发布会上,汪威逊还向记者展示了暴徒使用的弓箭。他表示,从50米到80米的距离射击时,这种弓箭是可以穿透警员装备的。

 香港教育局宣布全港学校11月14日停课

香港教育局11月13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因应当前及可预计的交通状况,以及全港学校的整体汇报,全港学校(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于11月14日停课,以策安全。

教育局发言人在13日表示,局方一直以学生的安全及福祉为首要考虑。在停课期间,各学校必须保持校舍开放,并安排教职人员在安全的情况下回校照顾学生。如果家长有需要送子女返回学校,可继续送子女返校,并在途中注意安全,以及与学校保持沟通。

发言人说,社会连日受到暴力示威者广泛破坏,除制造危险的路面情况外,更有保姆车遭受恶意破坏,亦有学校遭受不同程度的威吓,情况令人齿冷。教育局强烈谴责此等故意危害学童安全、剥夺学生学习基本权利的行为。

教育局强烈呼吁示威者立即停止所有暴力行为,尽快令社会恢复秩序,让学童安全上学。对于有教师工会不但不谴责暴力示威者,反而将责任推卸给警方,教育局认为有关言论实在有违教育工作者应有的专业态度。

教育局再次呼吁,学童留在家中,不要在街上流连,远离危险,更勿参加违法活动。

教育局会继续跟进最新发展,适时为学校提供进一步指引及支援。再次感谢所有坚守岗位的教育工作者。

暴徒港中大屯物资打“持久战”香港保安局这样说

11月12日,暴徒在港中大投掷200多枚汽油弹,焚烧杂物,扔砖头,局势在入夜之后愈发紧张。13日早晨,港中大仍有暴徒手持汽油弹,并存放大量杂物准备点燃。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13日,暴徒聚集在横跨吐露港公路和东铁线的二桥处,手持汽油弹,并在近吐露港公路上存放大量杂物准备点燃。东铁线大学站水管漏水,大量杂物散落在路轨上,更有塑料支架被绑在高压电线上。由于12日遭破坏,港中大校内一片狼藉。

此外,暴徒在一桥和二桥都有高台负责放哨,有传校内物资充足,饮用水、食物、砖块、雨伞、汽油弹等非常齐全,准备和警方打持久战。防暴警目前在二桥附近的吐露港公路戒备。

自11月12日上午7时许,就有黑衣暴徒自二号桥向吐露港公路投下大量杂物堵塞交通,并用汽油弹及砖头攻击到场警员。他们连续两天攻占校园,四处点火疯狂破坏,更向警方投掷燃烧弹,偷取校园弓箭、标枪等运动器材用作武器与警方对峙。

13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会见记者。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香港任何地方都受香港法律制约,没有一个地方包括大学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在香港犯法,警方有责任采取行动。

李家超说:“不希望学校成为产生暴力的地方,大学不应该滋生暴力,希望大家认清目前暴力的严重情况,令学校回归教育的本质。每个人见到暴力发生若只是不了了之或姑息,某种程度是助长暴力,对香港社会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李家超表示,12日发生的暴力事件相当严重,超过30个地方被破坏,每个地方涉及人数为几十至几百,但造成的危险性很严重。12日有暴徒肆意向列车车厢、汽油站、行走的列车投掷汽油弹,将无辜车辆破坏焚烧,从天桥向公路投杂物,可能产生的严重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校园暴力活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莫让校园沦为暴力的修罗场——他们以为自己是所谓“义士”,其实是不折不扣的暴徒。违法就是违法,没有任何借口;暴徒就是暴徒,不分校内校外。身为公民的学生走上犯罪的邪路,让家长痛心、令学校蒙羞。

12日,新华社发表题为《罪行天理难容港人齐心止暴》的评论文章,称时不我待,香港正处在最危急的关口。这5个多月来,许多港人已被暴力裹挟进入一种分裂的病态:只论情绪不讲事实、只问观点不分是非,颠倒黑白、造谣诬蔑。如果任由这种不正常继续发酵,留给社会自我修正的时间将所剩无几。政见不同可以沟通,意见矛盾可以对话,但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广大港人都应齐心对暴力说“不”!(据央视、中新网、海外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