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科技

重大地质历史灾变后 地球气候系统会自我修复新知

2019-11-18 09:52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洪冰介绍,这种变化过程显示了北半球对南半球的影响,而南半球是否影响、如何影响北半球,还未可知。其结果不仅把更多大洋深处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环境中,导致南北半球的不同变暖,也增强了对南大洋深层水的拉动作用,并最终导致大西洋经向倒转环流重新加快运转,使北半球变暖而南半球变冷。

为什么地质历史时期地球经历一段较长的冷期后,便迅速经历一个相对较短的气候变暖期,随后又再次重复?最近,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这种冷暖转变的背景时发现,这涉及到南北两个半球气候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机制问题。

该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洪冰课题组与阿根廷、日本等国科研人员合作,在国际地学期刊《地球科学评论》上提出证据,表明来自北半球高纬度巨量的融冰洪水倾泻入北大西洋,导致大西洋经向倒转环流的运转变慢甚至停止,从而导致地球系统能量的重新分配,让北半球变冷而南半球变暖,出现一个正相的半球热梯度或半球间温度反差,使得地球热带辐合带和南半球西风带的平均纬度位置向南极方向移动;与此同时,起源于南半球的印度洋夏季风强度也随之转弱。

洪冰介绍,这种变化过程显示了北半球对南半球的影响,而南半球是否影响、如何影响北半球,还未可知。他们的这项研究,进一步阐明了南半球西风带的活动特征,指出在大约南纬47度附近存在一个风力最强又相对稳定的核心区;南半球西风带对不同相位的半球间温度反差的响应,表现为以大约南纬47度为轴,向地球南极或赤道方向摆动的过程。

此外,研究认为在末次冰期一系列突出的寒冷事件中,当灾难性的融冰洪水对地球气候系统造成冲击时,也同时启动了地球气候系统的自我修复过程。其结果不仅把更多大洋深处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环境中,导致南北半球的不同变暖,也增强了对南大洋深层水的拉动作用,并最终导致大西洋经向倒转环流重新加快运转,使北半球变暖而南半球变冷。

研究结果凸显了南北半球气候系统的关联特征,特别是南半球西风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揭示了面对地质历史上的重大灾变,地球气候系统具有自我修复能力。这一成果对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赵汉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