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90岁老兵姚家全 70年党龄用坚定信念写就忠诚

2019-11-23 10: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就这样,姚家全没有和表哥一起到国民党的部队“吃香的、喝辣的”。姚家全没有读过书,执行送信任务全靠脑子记,这样既锻炼了他的记忆力,也确保了信息的安全。1990年,姚家全正式离休后,依然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家乡的发展变化。

忆往昔峥嵘岁月,说今天幸福生活,姚家全老人感慨万千。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宋永亮 文/图

引子

日前,在上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专题研讨会上,一名90岁的老兵受邀到会作报告,生动讲述了参加革命与投身国家建设的奋斗经历。他是谁?他的身后有着怎样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笔者走访了这位经历过战争风云的传奇老人。

“我没有立过大功,也没有当过大官,我只是个参加过多场战役的普通老兵、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国庆节前夕,省、市领导亲自来看我,并为我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真是令我感动。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战士,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干净整洁的客厅里,精神矍铄的老人端坐在沙发上,面对笔者激动地说。

一次选择决定一生跟党走

耳不聋、眼不花,已是耄耋之年的姚家全老人面容清瘦,虽然个头不算高,但身材笔挺,讲起话来不仅底气十足,而且思路清晰。一打开话匣子,老人便说起一件件往事,老人超常的记忆力让人不得不叹服。经历这么多岁月的风雨,老人却依然保持着一颗年轻而充满激情的心。

1929年,姚家全出生在吉林省通化县西江乡兴胜村。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下边有4个妹妹,家庭人口多、负担大。十来岁时,他就给大户人家放羊放牛。1944年,年仅15岁的姚家全替患病的父亲在日本人开的工厂当劳工,不但吃住条件差,而且被迫无偿劳动。姚家全从内心盼望早一天结束这种受人驱使的生活。1945年,日军投降,抗战全面胜利,姚家全终于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家中。

返家后,姚家全一心照顾重病的父亲。1946年冬,父亲去世后,表哥曾劝他一起到国民党的部队当兵。“幸运的是,我当时没有听表哥的话。”姚家全说,“之所以作出与表哥截然不同的选择,是因为我的亲身经历。我曾经给国民党的官兵带过路,他们一路上吃喝玩乐、纪律松懈。而共产党的部队曾在我家吃住过,他们不仅帮我干农活、教我识字、唱抗战歌曲,吃过饭还打欠条,真正把老百姓当成亲人看待。这让我坚信,共产党的部队才是老百姓的部队,是有前途的部队。”

就这样,姚家全没有和表哥一起到国民党的部队“吃香的、喝辣的”。1947年春,他来到共产党的土改工作队报名。不久,姚家全就跟着部队参加了剿匪工作。

一名新兵在一次次战火中成长

因为身体好、训练肯吃苦,姚家全很快从最年幼的一名新兵成长为四野独立团表彰的练兵模范、射击能手、优等兵,因为有喂马、骑马经验,他被编入了通信排骑兵班,成了一名通信兵。

在骑兵班,姚家全与他的那匹黄马产生“兄弟”一般的感情。东北地区到处河沟纵横,路况很差。有一次,部队派他到军部送信,一个三四米宽的壕沟挡住了去路,军情紧急,姚家全拍拍黄马的背说:“兄弟呀,这就看你的了。”接触长了,黄马也通人性,随即向后退了100多米,然后纵身一跃,就跳过去了。在河北一次执行送信任务时,姚家全和战友二人中了敌人的埋伏,突围过程中姚家全被山间小路上的一个树杈挂倒,腰部摔成重伤。在战友的帮助下,黄马跪到地上驮起姚家全跑到安全地带。在信阳山区梯田执行送信任务时,姚家全和他的黄马被敌军侦察机发现,机关枪扫射下来,姚家全和黄马一起趴到田埂旁听天由命。敌人的飞机盘旋着离开时,姚家全才发现自己的衣服被汗浸透……

从辽沈战役到平津战役,一直与黄马形影不离的姚家全为确保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送信任务,无论到哪里宁愿自己不吃饭,也要让黄马吃饱喝足。后来他又随部队南下,在武汉驻扎时,为了让黄马吃上新鲜的水草,他经常蹚水到湖心割草,因此他患上了风湿病。

“当通信兵时,领导说两遍,自己再重复一遍,需要传达的内容就得刻到你的脑子里,一丝一毫也不能偏差,要是被敌人俘虏了,烂到肚子里也不能说。”严守纪律的姚家全说。姚家全没有读过书,执行送信任务全靠脑子记,这样既锻炼了他的记忆力,也确保了信息的安全。解放战争期间,姚家全传达了数百条绝密的军事信息,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从没有出现过一次误传。

新中国成立初期,姚家全被分配到武汉从事军管工作。为弥补文化知识上的不足,在此期间,他从学习查字典开始,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因学习勤奋认真,他进步很快,不久就被推荐到河南信阳第五步兵学校军政大学学政治、学军事。1953年军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南京军区舟山群岛要塞驻守海防,因表现突出,被提拔排长。之后因为业绩突出,他从军官训练队副队长(中尉)晋升上尉军衔。1976年,姚家全“解甲归田”转业到上蔡县,助力当地“75·8”洪水之后的灾后重建工作。

一颗初心一生从未改变

姚家全转业到上蔡县后,起初被组织安排到县交通局任副局长。“当时,上蔡县城乡道路状况就不用说了,乡下干部群众进城开会、办事费时费力,我当时看着那状况心里能不急吗?”说起当年上蔡县“无路可走”的交通窘境,姚家全连连摇头。作为主抓公路建设的他,充分发扬在部队的工作作风,一心一意抓好公路规划与建设工作,亲自带着系统干部职工奋战在公路建设第一线。

遇到棘手的问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姚家全回忆说,当时公路段建在东关大刘村的地盘上,在修上蔡县城至百尺乡的公路时,少数群众想先修自家门前的路,就趁夜里组织人挖断了公路段大门口的那条路。为确保按规划建设,姚家全就一次次同大刘村群众进行促膝谈心,最终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城北麦仁村属岗岭地带,修路需要挖土方填坑洼的地方,村里的百姓怕破坏了村里的“风水”,拿着钉耙、铁锹闹事,几十人的修路队不得不停工。姚家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大局、讲政策,通过与群众代表深入沟通交流,最终全村群众不仅允许修路队挖土岗上的土,还主动给修路队帮工。公路修通后,看到大车小车从村前飞驰而过,该村群众要以好酒好菜招待修路队。姚家全说,谁也不能吃群众一口饭,为群众修好路,让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是党和政府应尽的责任。党员、干部吃苦流汗,那才是本分。

1979年,姚家全从上蔡县交通局调到原蔡都镇当副镇长,其间,他还被抽调到县委机关从事平反冤假错案工作。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姚家全带领有关人员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完成上级交办的城区人口普查任务。1990年,姚家全正式离休后,依然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家乡的发展变化。县城哪条路是新修的,新建的公园、游园在哪里,工业园区又建了哪几个工厂等,他都清清楚楚。

如今,已90岁高龄的他坚持每天看书、看报、听新闻,仍然关心国家大事。他说,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活到老、学到老,始终同党保持一致,力所能及地为人民服务到老。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