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姚家全:70年坚守初心写忠诚

2019-11-13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信阳山区梯田执行送信任务时,姚家全和他的战马被敌军侦察机发现,机关枪扫射下来,姚家全示意战马和他一起趴到田埂旁隐蔽。担使命 坚守初心不掉队 转业到上蔡县交通局后,身为副局长的姚家全,没有一点儿官架子,有的是与工人一起修路的力气和热情。

□全媒体记者景中原通讯员宋永亮

“没有立过大功,也没有当过大官,我只是个参加过多场战役的老兵、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国庆节省领导来看我、鼓励我,我很高兴也很惭愧。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根本。”11月11日,上蔡县90岁的离休老干部姚家全向记者讲起了他90年人生的风风雨雨。

 跟党走 不为吃穿为天下

1929年,姚家全出生在吉林省通化县西江乡兴胜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十来岁时给大户人家放羊放牛,后来被日本人抓去当劳工,被迫上山摘野葡萄制作酒石酸,用作海水淡化。

日军投降后,姚家全回到家中照顾重病的父亲,给国民党的官兵带过路,也收留过解放军士兵在家中食宿。国民党官兵一路上讲的都是吃喝玩乐,解放军士兵则帮他家做家务,教他们兄妹识字唱歌,吃了他家的饭还写个欠条,这让姚家全懂了很多道理,对共产党越来越有亲近感。

1947年,姚家全的表哥为了“吃香的喝辣的”,跑到城里参加国民党部队。姚家全劝不了他,就与全村30多名青壮年一起就近到共产党的土改工作队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姚家全如愿成了解放军战士。

后来解放沈阳时,姚家全的表哥成了解放军的俘虏,姚家全说他走的是死路,留条命就算万幸了,表哥红着脸一句话也答不上来。

参军后,姚家全随部队转战各地,无依无靠的母亲不知道他是死是活,迫于生活所困,母亲带着4个妹妹改嫁他乡。姚家全说,每当想起这事他心里就难受,在部队他严格要求自己,由于表现突出,1949年初他被组织批准,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快加鞭 机智勇敢传军情

因为能吃苦,人机灵善钻研,姚家全很快从最年幼最矮小的一名新兵,成长为团里的练兵模范。师机关点名让他到通信排,因为有喂马骑马经验,他被编入骑兵班。

在骑兵班,姚家全与他的战马产生了兄弟一般的感情。在执行送信任务时,自己不吃干粮也要让马吃饱喝好。

在河北的一次执行送信任务中,姚家全中了敌人的埋伏。突围时,姚家全被山间小路上的一个树杈挂下马,腰部摔成重伤。在姚家全战友的帮助下,他的战马跪到地上驮起姚家全跑往安全地带。

在信阳山区梯田执行送信任务时,姚家全和他的战马被敌军侦察机发现,机关枪扫射下来,姚家全示意战马和他一起趴到田埂旁隐蔽。战马趴下去一动不动,直至敌人飞机盘旋离开。

 勤学习 从文盲到大学生

“战时通风报信很少用纸张文字,领导给你说两遍,你再重复一遍,需要传达的内容就得‘刻’到你的脑子里,一丝一毫也不能偏差。要是被敌人俘虏了,烂到肚子里也不能说。所以我得学习军事术语,学习政治文化,学习提升记忆力的一些方法。”姚家全说,解放战争期间,他传达了数百条绝密军事信息,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从没有出现过一次误传。

1950年,姚家全被分配到武汉从事军管工作,其间他向两名大学生学会了识字查字典。白天他卖力工作,晚上坚持读书看报学文化学政治学军事。因为进步快,他又被推荐到国防军政大学深造。

1953年,姚家全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舟山要塞驻守海防,任排长。之后,又从军官训练队副队长(中尉)晋升到上尉,1976年转业到上蔡县。

  担使命 坚守初心不掉队

转业到上蔡县交通局后,身为副局长的姚家全,没有一点儿官架子,有的是与工人一起修路的力气和热情。“当时县城就那几条柏油路,乡亲们进城办事往返需要两天时间,我看着那种状况心里很着急。”姚家全说。

按照规划,他带领修路工人前往县城至百尺乡的公路段施工,施工时需要挖土填坑,村里百姓怕破坏了村里的“风水”,拿着钉耙铁锹闹事,修路工作不得不停下来。

面对此情,姚家全一家一户地做工作。经过耐心的沟通,群众不仅允许施工队挖土,还主动帮工。

1979年,姚家全调到蔡都镇当副镇长,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他还被借调到县委机关从事平反冤假错案工作。1987年全国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快到离休年龄的姚家全,还是挑起了县城两万多人的普查“大任”。1990年,姚家全离休后,每天听新闻看报纸,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回顾有生之年,他说,让他最感自豪的就是这一辈子坚守了初心使命,跟党走,没有掉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