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家园

2019-11-28 05: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家园

——2019全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会现场调研侧记

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

苍山如黛,群峰叠翠,层林尽染,俨然一派原始生态风景。11月26日,前来我市参加全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的省、市领导和嘉宾,走进我市部分企业和生态恢复治理区,实地参观考察我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成效,为我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纷纷点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矿业经济转型发展。

走进驻马店乐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花木扶疏、绿树成荫,处处风景如画,宛如一座公园。公司位于确山县普会寺镇马沟村,成立于2018年5月,占地500余亩,现有员工280人,是一家主营建筑用灰岩露天开采、销售,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农产品加工、销售,环境生态治理和旅游观光服务等综合性企业。

“确山县普惠寺镇马沟矿区以前采取的是小散乱污粗放式利用模式,附近居民怨声载道。2017年,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重拳出击,对该矿区48家小型建筑石料矿山企业全部关闭。”讲解员介绍,随后,由驻马店乐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矿产资源整合,先后投资12.5亿元对马沟矿区进行整合,又投入2.5亿元新建年产1000万吨大型环保骨料生产线,如今才有这般美好的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

“一定要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恢复、资源节约、和谐发展、绿色矿山、科技创新理念贯彻生产经营全链条,这样才能长久发展。”在交流中,大家纷纷对公司的良好发展态势予以肯定。

一边是正在有序开采的矿区,一边是绿树成荫的青山,各种花木在风中摇曳,构成一幅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画卷。当与会人员来到豫南水泥有限公司,完全感受不到原本属于水泥的尘土飞扬,迎接他们的是宽敞整洁的厂区和沁人心脾的空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为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和驻马店市同力骨料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供应原石。2018年,该公司启动矿山创建工作,已经投入2300余万元,绿化治理矿山400亩,种植各类树木4万余株。

绿化是贯穿公司生产、经营的主线。工业区绿化,坚持“边生产、边整治”;开采区绿化,坚持“边开采、边治理”;整合矿区绿化,坚持“边整合、边修复”。观摩人员边听讲解边四处查看,对公司良好有序的运营机制表示赞赏。

“我们将坚持边开采、边治理,开采一片、治理一片的工作原则,持续巩固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成果,统筹规划,科学开采,积极治理,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新的更大业绩。”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隆强高科建材有限公司,观摩人员看到,公司各生产线全部采用封闭的钢结构装配式环保厂房,墙体及顶板采用隔声降噪处理,开口部位均设置喷雾除尘设施,道路地坪喷淋全覆盖,整个项目建有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系统,实现了环保生产“零排放”。

更让大家赞赏的是,该公司以年产500万吨机制砂生产线为依托,利用矿山产生的矿渣、石粉、石沫和建筑垃圾等为原料生产机制砂,替代天然河砂,既解决了天然河砂开采带来的河道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又变废为宝,保障了市场供给。

“机制砂可以大面积替代河砂,能够减少河砂开采对于河道环境的破坏,这是对环境保护最大的贡献。”大家纷纷如是说。

综合化治理,集成式修复,曾经满目疮痍的秀山矿区将成为盆景式地矿公园。来到秀山生态恢复治理区,观摩人员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秀山生态恢复治理区位于确山县城西部,东面紧邻京港高铁,南侧为三里河,北侧是千年古寺北泉寺。曾经因为历史原因,秀山矿区企业未按露天开采设计标准进行台阶式开采,形成了高陡边坡残留山体,遗留了大面积的废弃采坑。2017年,确山县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将秀山矿区列入重点治理区,总体布局是东坡做形象、西南做田园、西北做产业、山顶做绿化,具体功能包括旅游观光、健康锻炼、休闲娱乐、度假体验、研学教育、夜晚生活、郊野生活、物流生产等。当前,秀山东坡治理恢复进入攻坚阶段,已恢复治理面积2万多平方米。

“建成后,可方便群众登山健身、康养休闲,对拉大城市框架、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驻马店都具有重要作用。”大家如是评价。

确山县对“小散乱污”露天矿山企业整合后,新组建成立乐润科技、鑫龙昌、豫南水泥、同力水泥4家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投入资金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和矿区生态修复,今年6月份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位于确山县老龙山矿区的河南鑫龙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装车一卡通智能控制系统、生物纳膜抑尘技术,不仅彻底解决了超载超限问题,还有效破解了矿山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扬尘防治问题,被自然资源部推广应用。

针对泌阳县因历史原因遗留的近6亿方花岗岩荒弃料、尾矿废石无法处理的情况,由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与河南董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国内首家综合利用花岗岩废石、锯泥的绿色环保加工企业,利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科技力量,联合研发国内首创、世界一流的“三位一体”柔性生产线,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运营,年综合处理花岗岩废石及加工废料1500万吨,将废弃花岗岩变废为宝,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此,今年11月7日全省机制砂推广应用工作现场会在驻马店召开。

为守护好绿水青山,我市还率先在全省启动全域山体保护立法工作,《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已正式实施,使我市山体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与保护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山长制”,全市范围内相对高度20米以上的自然山体,均建立“山长制”管理体制,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市第一总山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市总山长,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山长”监管体系,分级对全域山体进行网格化巡查监管。

“驻马店敢于动真碰硬、铁腕推进综合整治,突出科学管控、坚持开发修复并重,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常态长效治理,全面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观摩人员对我市以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表示赞赏。

矿山修复工作就是重建绿水青山,守护美好家园。只要遵循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深入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驻马店绿水青山一定会更加靓丽,天中大地天会更蓝、山会更绿、水会更清。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