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西平县级河长亲自上阵 塘江河水质明显改善

2019-11-28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且大量的生活垃圾在河水中长时间堆积,造成河道水体黑臭现象时有发生,并对河道内底泥造成严重污染,源源不断地向河水中释放有机污染物,污染造成河道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水生生物退化,塘江河干流由于长期污染,河流水质较差,水生态系统遭到严重损害,基本功能丧失,生物多样性减少。

□通讯员 周淑贤 文/图

西平县塘江河发源于河南省漯河市堰城区,流经漯河市郾城区至西平县汇入淤泥河。

以前,塘江河水域岸线管理机制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难以有效规范水域岸线利用行为,造成一些河段违法建筑侵占河道等,严重阻碍河道行洪,对河道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造成影响。根据“县环保局2018年4月乡镇河流监控断面检测情况通报”,塘江河有2个监控断面,位于人和乡大郭桥断面及柏苑街道塘江河入淤泥河前,经取样监测,COD、氨氮、总磷均超标,主要原因为漯河境内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污染严重。

同时,塘江河两岸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堆积现象严重,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意丢弃或堆积在河两岸或河道中,一旦发生降雨,沿岸及附近的生活垃圾极易随雨水进入河道,对河道内水体造成严重污染。且大量的生活垃圾在河水中长时间堆积,造成河道水体黑臭现象时有发生,并对河道内底泥造成严重污染,源源不断地向河水中释放有机污染物,污染造成河道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水生生物退化,塘江河干流由于长期污染,河流水质较差,水生态系统遭到严重损害,基本功能丧失,生物多样性减少。

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副县长赵勇军担任塘江河河长以来,开展常态化巡河、查看该河道乡镇、村级河长制公示牌设立、河道环境、河道水质、两岸环境保护等情况,详细了解开展的河道保洁、周边污染控制、垃圾转运处理,推进六大行动,创新实施“大河长带小河长”工作机制,并由乡镇领导带头认领包干,村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协同推进,实施“一河一策”治理。督促乡级、村级河长重视水生态环境、水污染治理工作,查找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针对塘江河上游漯河段偷排污水问题,赵勇军多次联系漯河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并交办县环保部门加强水质监测,有效控制了塘江河上游侧的污染排放。在“清四乱行动”、“河岸垃圾清理”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形成分段包干和合理管护机制。

在经历了清淤疏浚、渠道维护和修坡铺草皮工作等一系列的整治工作之后,西平县境内塘江河生态环境已经大有改观。昔日脏乱的坡道治理后整齐规范,河中杂草、淤泥、垃圾已清理干净,河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如图)。如今的塘江河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鸭子在水中自由自在地畅游……塘江河优美的环境已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