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楼市快递

多地楼市政策微调 张家港市取消房屋限售“一日游”

2019-12-13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12月10日进行了取消限售过户的操作,时隔一天就停止。以开封市为例,2019年7月20日,河南省开封市政府网站发布《市住建局撤销其作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相关决定》,决定不取消商品房3年限售令。

张家港市房屋限售取消政策出现“一日游”。12月11日,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取消限售过户的政策已经停止。而就在前一日,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房屋不满两年可以直接过户,没有限售要求。事实上,近期部分地区楼市政策出现微调,尤其是涉及人才落户方面的政策。业内人士称,部分地区楼市政策微调符合市场预期,但“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并没有变化。

取消限售“一日游”

对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商品房2年限售政策取消一事,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12月11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昨天确实有窗口进行了取消限售过户的操作,但今天已经停止。昨天过户的数量目前正在统计,现已恢复限售前的过户政策。一切以正式文件为准。

12月10日,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不满两年可以直接过户,没有限售要求。但不满两年的房屋销售要增收5.5%的增值税。张家港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通知,一切以通知为准。过户的实际操作由房产交易中心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完成,前者是通过中介交易的过户中心,后者是买卖双方直接交易的过户中心,能否过户要看上述两家机构的实际操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017年8月27日,张家港出台房产限售新政,未满2年的商品住房、二手房均不得交易和出售。此后,该限售政策一直延续。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12月10日进行了取消限售过户的操作,时隔一天就停止。这说明各地在政策调整上还是有很多顾虑,进一步说明政策调整依然是以稳定操作为导向。

严跃进表示,张家港市12月10日传出的取消限售,被认为是政策放松的信号。根据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政策稍微放松符合预期,但直接放松的动作并不多。从稳定市场预期的角度看,是否放松需要更科学的评估。张家港此次政策“一日游”,说明市场存在躁动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楼市调控新政颁布过程中,不少地区出现过“朝令夕改”的情况,衡阳、开封等地区都有过调控政策颁布后随即取消的情况。以开封市为例,2019年7月20日,河南省开封市政府网站发布《市住建局撤销其作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相关决定》,决定不取消商品房3年限售令。而在此前的3天,开封市住建局表示,作出“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决定。由于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由此可能产生的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故撤销此决定,收回相关文函。

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底,山东省菏泽市发布《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打响了“取消限售”的第一枪。自2016年9月30日开启的新一轮楼市调控以来,菏泽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限售”政策的城市。

菏泽市住建局回应“取消限售”的原因时表示,近年来受转让期限规定的影响,菏泽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同比增长较快的势头。为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菏泽市住建局决定取消已出台的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规定。

严跃进认为,限售与限购分别从供需两端限制房屋流通,最大限度地遏制“炒房”行为,是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的具体措施。限售政策调整,使得部分房产可以转让流通,市场房屋买卖积极性增强,对于刺激市场交易和调整预期有积极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城市取消限购。这个因素影响很大。

某上市房企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大致可以分为限价、限购、限售、限贷、限商五个层面。五个层面调控的目的不同。其中,限购和限贷是为了分流购房需求,将购房者从一二线城市调节到三四线城市,缓解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限价可以做到短时间管控房价,让房价整体走低。限售则打击炒房者,大幅压缩炒房空间。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这些措施都会影响调控地区项目的盈利状况和去化速度。如果取消限售,对房企加速去库存意义重大。

政策扎堆微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涉及人才落户的楼市调控新政密集发布。微调成为一些地区楼市政策调控的基本逻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已经有超过16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与住房政策有关联。这是2019年以来楼市政策微调的最大特点。

临近年底,人才政策“井喷”的现象再度出现,全国累计超过20个城市在11月份发布了各种类型的人才吸引政策,包括佛山、南京、上海、成都、中山等近10个城市发布的人才落户政策,均有购房资格、购房补贴等相关内容。

12月11日,郑州市对外宣布,租房可落户且放宽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落户条件。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政策执行后,目前正在租房但没有在郑州缴纳社保24个月的人士,可通过租房落户的政策解决购房资格的问题,可以带来一些潜在的购房需求。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陈霄认为,从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的“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看,在保持“房住不炒”楼市调控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地方楼市政策微调应该是允许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