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乡韵乡魂·丝弦道》近期播出

2019-12-13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四集介绍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人陈付军等人在平舆县西洋店乡藩营村,自费筹办丝弦道传承班,培养了一批新秀的事迹。

丝弦道《困拔贡》剧照(王敏饰)。

丝弦道创始人万道同青年时期舞台形象。

丝弦道《困拔贡》剧照。

拍摄花絮。

纪录片丝弦道开机仪式现场。

□通讯员郭超吴忠富文/图

本报讯12月11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了解到,由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牵头,联合北京燕归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黄淮学院等单位共同摄制的4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经过全体剧组人员两年多努力,目前已经拍摄制作完成,近期将在央视、河南卫视及驻马店电视台播出。

据悉,为加强河南说唱艺术的传承与保护,2017年3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京燕归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拍摄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河南说唱》。《乡韵乡魂·丝弦道》是《河南说唱》中的第一部。

该纪录片系统全面地介绍河南省的说唱艺术形式、代表曲目和代表人物,同时为河南省非遗数据库建设采集相关资料。经省非遗中心批准,平舆县省级非遗项目丝弦道代表驻马店作为《河南说唱》首批拍摄项目。

丝弦道是驻马店市平舆县万冢镇万寨村清末名士万道同创立的一个民间稀有剧种,迄今有近百年的沧桑历程。由于种种原因,后来丝弦道濒于失传。近年来,驻马店市在保护非遗传承发展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丝弦道艺术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1月,丝弦道大型古装剧《德孝情》应邀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汇报演出,受到了京城观众的欢迎。

据了解,该纪录片共四集。第一集介绍丝弦道从产生、兴盛到衰落的沧桑历程,丝弦道的创始人万道同的传奇人生,以及丝弦道的艺术特征。第二集介绍改革开放后丝弦道重新涣发出青春,平舆县政府为抢救、挖掘、搜集、整理丝弦道,创作和编排新剧目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别是新编剧目《德孝情》进京演出成功。第三集介绍平舆县民间丝弦道剧团传承和弘扬丝弦道方面做出的贡献,及平舆县丝弦道剧团团长黄四民、平舆县炎黄剧团团长陈金平的事迹。第四集介绍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人陈付军等人在平舆县西洋店乡藩营村,自费筹办丝弦道传承班,培养了一批新秀的事迹。

该电视纪录片的拍摄,旨在通过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全面展现丝弦道独特的文化魅力,展现平舆县社会发展新形象。在表现手法上,该片以丝弦道的发展历程以及万道同生平事迹为主线,通过旁白、专家访谈、历史遗迹外拍展示、史料翻拍展示、情景再现、文艺作品片段展示等表现手段,实现内容丰富翔实、艺术手法精湛、视听语言俱佳的艺术效果。

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长戚存杰、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驻马店市政协二届副主席闫超、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县长赵峰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导演陈超担任导演,黄淮学院教授郭超担任撰稿。北京燕归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黄淮学院、中共平舆县委、平舆县人民政府、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驻马店市航拍协会、驻马店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协助拍摄。

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的制作,不仅是对平舆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道发展历程的系统揭示和描述,而且是对丝弦道创始人万道同传奇一生的全面回顾和总结,更是对平舆县乃至驻马店市近年来快速发展新面貌的全景展现。影片的拍摄与播出,对于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