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0年将择机发射火星探测器

2019-12-16 10: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探测器的安全着陆被认为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这个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向火星探测迈进了一大步。不同于地球环境,火星上的重力加速度大概是地球的三分之一,所以为了能够模拟接近火星的真实试验环境,专门建了一套试验设施来进行这次试验。

中国航天延续“超级模式”

2020年将择机发射火星探测器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飞控团队首次亮相

不少人将发射次数高、重大任务多的2019年称为“中国航天超级2019”。而即将到来的2020年,中国航天将进一步延续“超级模式”。都有哪些大事呢?上个月,国家航天局首次公开了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根据计划,我国将在明年择机发射火星探测器,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而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飞控团队日前也首次亮相。

根据天体运行的规律,人类探测火星的窗口,也就是探测器发射的最佳时间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所以我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在2020年择机实施。按照规划,火星探测器发射后,大概需要经过200天飞行,才能最终到达火星。而这半年多的时间里,飞控团队将一直陪伴着、守护着,直到探测器顺利平安地到达火星。

想要一次性成功到达远在几千万公里外的火星,飞控团队不仅要给探测器规划一条最为科学的路线,还要保证它时刻按照规划路线前进。一旦偏离轨道,可能会影响整个任务的最终结果。

在首次公布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同时,国家航天局还公布了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探测器的安全着陆被认为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这个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向火星探测迈进了一大步。

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在亚洲最大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进行。不同于地球环境,火星上的重力加速度大概是地球的三分之一,所以为了能够模拟接近火星的真实试验环境,专门建了一套试验设施来进行这次试验。

除了火星探测任务,还有嫦娥五号的探月。我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第一步“绕月”的顺利完成是在2007年,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13天后进入月球环绕轨道展开科学探测。2010年10月,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正式进入“落月”阶段。2013年12月,嫦娥三号的成功落月,实现了中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而明年要执行的,就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的收官任务。

除火星探测、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外,明年我国还计划进行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低轨移动互联网星座等一系列航天任务。

展望未来,我国还有更多的太空探索行动。比如,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实施“觅音计划”,对太阳系外是否有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进行探测。2030年,我国将实施重型运载火箭、下一代空间基础设施、火星和小行星取样返回等重大工程项目。2045年,我国将建立功能完备、长期运行的月球科研站,进行太阳系边际探测,拥有组合动力重复使用运载器,具备载人登陆火星的能力。(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