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自然老城诗意西平

2019-12-20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绒花散发着清香,夜愈深,绒花的香味愈迷幻。其实宝塔的惊世之处在于谛听,塔身六角雕饰龙首,龙口衔铃,风起铃动,曲奏禅意,涤荡灵魂。想一想,塔顶伸进深邃得犹如梦境的蓝天,翘檐挑着时光翩翩,永伴鸟鸣阵阵,塔铃悠悠,心田会开垦出多少生存的智慧和彻悟。

□孙秋鹏

西平县城有几处景致,值得常去。

城区往南,至护城河路南端与仙女河北路交叉处,有一处无名的园林,面积不算大,但很幽静。

园林起伏的小丘上高木森森,浓密的绿护庇的曲径,落满脆脆的鸟鸣,甚是清雅。绿藤在长廊架上攀缠,蜿蜒屈曲。暮春开花时,小花一穗穗垂下,风中颤红摇紫,激起无限韵致。坐于廊下石板,享受这难得的清幽。

园林中部偏西有十七八株绒花树,树已粗壮。不同松柏,绒花树是一种“低调又奢华”的植物。树下有大片草坪,树上枝枝梢梢羽状复叶密生,远看翠云起,近观心安生。初夏开花的时候它的小花像是一把把小扇,毛茸茸的惹人爱怜。中部偏东是一处小池,小池里的水草最易把人拽回到童年。朝与昏,依香蒲常会听到萨克斯孤独的吹奏,悠扬悦耳,水草下也有蛙的阵阵和鸣。绒花散发着清香,夜愈深,绒花的香味愈迷幻。若一人来此,神思在现实与未来间进进出出,似醉非醉,似梦非梦。

城区往北,小洪河弯弯曲曲依城而流,也是游赏的好地方。如果不怕远,可再往北,去到嫘祖河橡胶坝一带。很多人喜爱那里的花海,可我觉得,它的迷人处在于一望静美自然的水天。

风暗舞,浪花一阵阵向你追来,湿湿的凉意,渐渐平复多日积累的躁动。水的上面仿佛依然是水,那天空的颜色不停地被冲洗,是真的水天一色无纤尘。有时候,云朵在头顶滚动,闲散地翻卷,令人忘我。走一走,唱一唱,跳一跳,或喊、说、笑,在这里都是贴切得体的,在这样的天地和云水,拍什么照片都是好看的。大人或远望,或沉思,孩子时而戏水,时而追蝶,飘飘然宛若仙子。

在城中心,也有极可去的地方。比如,可到宝严寺塔园。它在西平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火热的夏日裹挟着火热的闹市,截然不同的是那无数岁月沉淀下来的淡然与静谧。

宝严寺塔已有900余年的历史,七层塔身高耸,六角檐翘,给人一种粗犷凝重、神秘沧桑之感,让人遥想过去的宝严寺庙巍峨,香烟缭绕。其实宝塔的惊世之处在于谛听,塔身六角雕饰龙首,龙口衔铃,风起铃动,曲奏禅意,涤荡灵魂。有诗曰“塔铃摇天风,清音无时尽”,又《法华经》曰“宝铃千万亿,风动出妙音”,这“清音”和这“妙音”似随风频频的呼唤,给迷失的人示明永生的方向。想一想,塔顶伸进深邃得犹如梦境的蓝天,翘檐挑着时光翩翩,永伴鸟鸣阵阵,塔铃悠悠,心田会开垦出多少生存的智慧和彻悟。

塔园东边是学校,多少年来高塔梵铃相伴着书韵朗朗,庄严肃穆又清新洒脱。

宝塔下南边,对着“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碑文上载,陆军预备第十一师与日寇血肉相搏,山川震眩。激战两昼夜,官兵前仆后继,尸填壑沟,血流川渠。“铁血忠魂”的墓碑矗立着天地间的正道,诉说着万家幸福的缘由。

现代的修学,古寺的修行,抗敌的壮烈,在塔园这里融成一体,阐释着一城人活着的真意。

在西平这座老城,可以自由地追忆、自由地抒情、自由地憧憬。这自由生长诗情的地方,老人们常忍不住感叹,日子是越过越畅快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