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智取蔡冲

2019-12-24 10: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后,红二十八军为了进一步帮助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发展壮大,两次派部队支援鄂豫边区,对于鄂豫边红军游击队的发展和边区抗战新局面的开创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到1937年10月初,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抗战爆发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已发展到400余人,以其崭新的面貌亮相于桐柏山区。

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逐步发展过程中,队伍扩大到100多人,但与国民党地方军事力量相比仍然是弱小的,要尽早取得与鄂豫皖边区红二十八军的联系,争取红二十八军在军事上支援。 

红二十八军是主力红军长征后坚持在鄂豫皖边区进行斗争的一支劲旅。1936年8月下旬,红二十八军派第一营300多人由营长杨克志、政委曹玉福率领,越过平汉线直抵桐柏山区。8月23日,在桐柏县东北老虎爬村和红军游击队胜利会师。两军会师后,为帮助红军游击队发展、摆脱困境,红二十八军第一营决定首先帮助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拔掉豫南最大的反动围寨——蔡冲,杀一儆百,震慑继续与红军为敌的顽固势力。 

蔡冲位于信阳县西北部,寨主蔡时公长期与红军游击队为敌,拥有武装人员20多人,日夜站岗放哨,守卫森严。红二十八军第一营和红军游击队会师后第二天,便从泌阳大磨村出发奇袭蔡冲。经过一夜急行军,拂晓时分奔袭到蔡冲。随后,迅速将蔡冲包围,并且派人给蔡冲的大地主蔡时公送了一封信,要求蔡时公出钱出枪帮助红军游击队抗日,如果不答应,游击队将发动进攻。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蔡时公的态度异常强硬,气焰十分嚣张,不但拒绝了游击队的要求,还要取游击队战士的人头,这更激起了游击队战士的满腔怒火,一串串子弹噼里啪啦地射向了这个土围子,土围子里的火力也开始向游击队的阵地射来。敌我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战斗非常激烈。 

突然,在游击队的后面出现了一支军队,身着国军服装,向蔡冲方向猛扑过来,游击队急忙撤退,向东北方向而去。蔡时公一看这阵势,高兴得连嘴都合不拢:“这不是国军吗?这不是来帮助我打红军游击队的吗?”他没有多想,就下令赶快打开寨门迎接“国军”进寨。 

这支“国军”进寨后,迅速占领了三个炮楼,之后收缴了围寨里的武器。原来,这支“国军”正是红二十八军第一营的官兵。第一营占领蔡冲炮楼后,随即吹响了集合号。游击队的战士听到了这个事先规定好的号声,迅速返回蔡冲。直到这时,蔡时公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蔡冲这个土围子终于被我军拿下了。这一仗,我军共缴获长短枪30多支、子弹数千发,还有一些银圆和元宝。随后,我军烧了那几个炮楼,发动群众分了蔡时公的财产。 

此后,红二十八军为了进一步帮助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发展壮大,两次派部队支援鄂豫边区,对于鄂豫边红军游击队的发展和边区抗战新局面的开创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到1937年10月初,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抗战爆发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已发展到400余人,以其崭新的面貌亮相于桐柏山区。 

(摘自《驻马店红色故事选编》)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