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

王国生尹弘讲话 刘伟出席

2019-12-25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夯实县域经济支撑,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活力,解决县域发展面临的突出制约,打造新时期县域经济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二是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河南日报》记者李铮张海涛)12月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举旗定向、察形辨势,提出的要求、确定的目标、明确的政策取向和部署的重点任务,都蕴含着宏阔深邃的战略考量,展现出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动员全省上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指出近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会议提出了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议指出,做好我省明年经济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三个关系:稳字当头与积极进取的关系、补齐短板与发挥优势的关系、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面对加速演变特征更趋明显的世界大变局,面对多年少见的复杂严峻环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展现的新作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高基数上的较快增长,在转型阵痛凸显的情况下,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步伐,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我们的信心来自于面临的新机遇。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大国家战略,再次显著提升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为我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我们的信心来自于蓄积的新势能。“十大水利工程”把水系联通,国土绿化提速把生态屏障筑牢,青电入豫等把能源结构调优,米字形高铁网成形在即,“四路协同”“五区联动”的开放优势不断彰显。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9月亲临河南视察,为河南发展引领新航向,极大激发出全省上下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热情,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下行压力加大的背后,除外部环境影响外,还是传统优势的减弱、要素约束的趋紧、转型阵痛的加剧,根源在于结构调整的力度不够大、步伐不够快。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咬紧牙关,把结构调整之路走对走稳走扎实,就一定能开辟新境界、夺取新胜利。

会议强调,越是决胜时刻,越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作为拥有1亿人口的大省,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增强赶考交卷的紧迫感。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用实打实的行动兑现向人民作出的承诺。

会议强调,越是转型关口,越是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顶住下行压力、克服转型阵痛,关键在于坚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统一贯彻的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以智能化为引领的“三大改造”,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在加快制造业调整升级中蓄势赋能。 要强化中心城市带动,集中力量做强郑州、洛阳“双引擎”,提升城市承载力,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要夯实县域经济支撑,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活力,解决县域发展面临的突出制约,打造新时期县域经济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要加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谋划推进,抓住国家推动产能有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布局建设的机遇、国家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的机遇、国家优质医疗资源布局调整的机遇,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保持合理的投资强度和节奏,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议强调,越是竞争激烈,越是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蓄积壮大发展势能。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各地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的区域竞争,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经济版图的战略风口,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关键在于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内外联动、强化创新驱动。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抓出实效。要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持续抓好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空中丝绸之路”为核心深化“四路协同”,以“五区”为“试验田”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推动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向高端化迈进,引导支持企业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强化创新合作,集聚创新人才,以提升优势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着力解决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

会议强调,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扛稳政治责任,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向新发展理念对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完善推进机制,健全领导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专班推进机制,激发各方面脚踏实地的干劲、勇往直前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要提高能力素质,自觉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找差距,提高学习研究能力、分析研判能力、运用市场机制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把本领提上去。要优化发展环境,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从企业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能受益的地方抓起,把我省打造成为吸引力强的投资热土、政策洼地、创新高地。

会议聚焦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部署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稳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拓展外贸空间,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防控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和企业风险为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四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五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拓展发展新空间。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提高粮食生产核心竞争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七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稳就业促创业,筑牢社会保障底线,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孙守刚、任正晓、李亚、甘荣坤、黄强、孔昌生、穆为民、江凌、徐立毅、赵素萍在主席台就座。

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中央驻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