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打牢发展基础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12-28 06: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打牢发展基础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强调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统筹五大振兴,为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朝着农业强市目标扎实迈进鼓足干劲。

建设农业强市,关键是把保障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任。驻马店作为粮食生产大市,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我们要始终把维护粮食安全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升粮食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就要围绕提高粮食产量这个核心竞争力,始终抓好粮食生产不放松,坚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好现代化手段,不断提高粮食产能,打造高质量粮食供应链,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我们要以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为牵引,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推动粮食产业从生产导向向需求导向、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型,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三链同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把特色优势农业做大做强,打造更多高品质农业品牌,引领农业现代化。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强,产业必须强。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这是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我们要全面推进“四美乡村”创建工程,以实施“三清一改”为抓手,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创新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体系,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大力引导和支持返乡创业,促进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本回流;抓住“人、地、钱”等关键因素,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激发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全会要求落实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书写振兴乡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