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思考

2019-12-28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市畜牧局研究员李军平

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以上养殖场主要问题

一是种养结合不匹配,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消纳比较困难。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及丰富的氮、磷、钾等营养物质,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伴随着规模化养殖场的发展,粪便大量集中,生猪养殖场对粪便一般只做简单堆积,按每亩耕地5头生猪配套耕地消纳,需要自行流转或签约大量土地,大多提供给种植业基地或有机肥生产厂家作生产原料。二是养殖场业主重视不够。经调查,部分养殖户追求经济效益,注重动物防疫,忽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对建成的治理工程在有效运行主观上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存在主观上不使用、坏了不修、堵了不理等不规范现象,因没得到厌氧处理,最终的污水导致种植业基地不敢使用或使用后出现问题。三是受利益驱动影响,养殖场一般不愿意从事粪污有机肥生产。从调研的情况看,规模以上养殖场生产肉蛋奶的收益往往高于利用粪污生产有机肥的效益,形成了规模以上养殖场“只想卖肉蛋奶,不想卖粪污”现象,甚至导致个别养殖场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而对周边土地承载能力不及时测算等问题的出现。

(二)规模以下养殖场主要问题

一是规模以下养殖场受养殖行情影响大,布局相对分散,点多面广,监管难、治理难。由于小而分散,难以直接利用规模化养殖污染的解决方案,治理和监管成本较高。二是规模以下养殖户粪污治理能力和意愿差。规模以下养殖户普遍建场无规划、无环评,大部分未取得防疫合格证,粪污处理设施简陋,养殖数量不稳定,不愿意也没有能力配套完备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

(三)资源化利用链条不完备

1.源头减量控制不足。受传统末端治理思想的影响,当前大部分养殖场业主忽视了粪污源头控制,虽然新建养殖场、改建养殖场大多采用干清粪工艺,但大部分老旧养殖场还采用水冲粪工艺,导致生猪养殖中污水产生量偏大,给后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带来很大难度。

2.粪污收储体系不完善。专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企业(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收储成本高,畜禽粪污需密封储运,造成收储距离短、范围小、成本高;收储市场有待完善,大多数采取合作社运行,效益不稳定,收储成本需政府、企业、农户共同承担。

3.末端利用缺少支撑。现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品单一,利用的主要途径是沼气发电和沼气提纯生物质天然气、沼肥、有机肥,缺少相应的设施设备和扶持政策,影响资源化利用后续发展,如有机肥施用劳动强度大、施用成本高,另因施肥不当导致的效益不佳现象时有发生,进一步影响农户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

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议

(一)强化宣传、政策扶持

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向干部群众广泛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畜禽养殖业主和干部群众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拿出“真金白银”投入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对专业化处理企业建设、粪污收集、运输等相关资金支持,鼓励引导种植专业户(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给予一定使用补贴,以提高有机肥的使用率,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和引领作用。

(二)统筹用地、种养结合

在畜牧业用地方面,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畜牧用地。畜牧产业区域布局要按生态农业发展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把养殖场与农田、鱼塘一并规划。积极引导种植业规模基地与养殖场配套。根据土地消纳容量,重点在种植业基地配套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场,既为农田增加有机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又解决人们对肉食品的需求,保障市场供给,从而使种植业、养殖业得到互动发展,努力实现从传统农业“资源—畜产品—废物排放”的生产过程向“资源—畜产品—再资源化”生产过程转变。同时,应大力探索推进社会化服务机制,逐步建立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和有机肥(沼液)就地、异地消纳模式,实现资源化利用、降低或避免畜禽养殖污染的根本出路,真正解决沼液无处放、沼肥无人用的状况,变废为宝。

(三)积极探索、总结推广

坚持资源化、减量化、实用化的原则,在已经取得实效的粪污防治和资源化利用工艺及方法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进,引进其他地方已经实践检验的好的工艺方法。一要资源化。既在环境容量允许条件下,使畜禽养殖废弃物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利用,利用形式可以多元化并依靠法规、政策强制监督实施。二要减量化。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雨污分离、干湿分离”等手段削减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处理和利用难度,降低处理成本,为提高资源化水平创造条件。三要实用化。与工业污染防治不同,畜禽养殖业从总体上看整体利润率不高,而污染又相当严重,如果污染治理成本过高将使养殖业难以得到发展,在资源化和减量化的前提下,研究探索高效、实用特别是低廉的治理技术,才能真正实现畜禽养殖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四)强化监管、部门协同

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全过程环境管理,畜禽废弃物堆放应有固定场所和设施,畜禽废弃物堆放场所应实现地面水泥硬化并加强管理和维护,防止畜禽废弃物溢流、渗漏、雨水淋失、恶臭气味等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危害;对畜禽废弃物用于直接还田的,应当处理达到规定的无害化标准,防止病菌传播。在运输过程中必须采取防渗漏、防流失或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采取农业与环境政策一体化的思路建立种养互动的生态农业体系。加大有机肥的生产扶持和使用的补助,增加使用化肥的比较成本,鼓励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给养殖企业一定的生存压力,不断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畜牧业与环境保护相协调。③3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