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对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9-12-28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环评科科长周淑梅

驻马店市属农业大市,生猪养殖总量较大,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加大,规模以下养殖企业因养殖成本及粪污恶臭污染等影响,生猪养殖企业逐渐向规模化、规范化转型升级,规模以上养殖企业占比逐步扩大,规模以下养殖企业占比在缩小。通过调研了解,规模以上养殖企业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总体较好,规模以下养殖企业畜禽粪污治理配套设施基本建设到位,但在设施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如:1.养殖粪污堆场建设不规范,防雨、防渗措施不符合要求,易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造成污染影响。2.粪污发酵灭菌不完全,直接施肥易对人体健康和农作物造成影响。3.废水厌氧后产生的沼液存储池较小,不能满足雨季存储要求,且沼液施用不科学,存在一定的污染隐患。环保部门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对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下、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仅由企业进行网上登记备案管理,虽然简化了环保手续,但对规模以下养殖场前期选址、沼液配套利用的土地面积等方面不能前期介入和指导,给后期的粪污综合利用管理造成压力。

为进一步改善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卫生和环境质量,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

建议发改部门对前期备案的养殖项目、环保部门对前期登记的环评项目及时通报给畜牧部门,畜牧部门可提前介入,指导项目前期合理选址布局,配套一定规模的可利用土地,以补助资金作保障,规范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各部门加强沟通合作,科学引导养殖企业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打稳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基础。

二、全面排查,规范整改

各县区组织畜牧、环保、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对现有养殖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场建档、明确问题、现场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场整改销号,引导现有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树立标杆,引领养殖业绿色发展

各县区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的原则,对现有规模以下养殖企业进行评价,将畜禽粪污治理设施建设规范、管理到位、措施有效的企业作为示范企业,在资金补助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树立标杆,鼓励养殖企业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实现养殖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③3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