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从贫困户到脱贫标兵 王爱连:脱贫靠双手幸福有盼头

2020-01-03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5月,王爱连一家被定为贫困户,伴随着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她家逐渐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5亩花生补贴2000元,光伏发电项目分红1000元,集体经济分红1900元,危房改造补贴40000元,孩子上学享受1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教育资助,王...

王爱连在自家大棚。

□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宋永亮文/图

“刚薅了青椒秧子,又种上4个大棚的土豆和甜瓜。如果价钱稳定,五六月份收入一两万块钱没啥问题。”1月1日,伴着夕阳余晖,上蔡县杨屯乡田乔村西程村村民王爱连一边忙碌着,一边给记者算着账。2019年,她家纯收入22425.2元,年人均纯收入5606.3元,全家5口人顺利脱贫,她认为这一年干得值。

“半边天”撑起一个家

王爱连今年48岁,3年前丈夫因肝癌去世,给她撇下了10多万元债务和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

“当时感觉天塌下来一样。懂事的大闺女、二闺女跟我说:‘妈,俺去打工供俺弟上学吧,你一个人顾这个家太苦了。’我说,我不识字,知道没文化的苦处。活儿白天干不完,我晚上可以接着干,无论如何也得让你们仨都上好学。”说起当年的难处,王爱连再次红了眼圈。

没法外出打工,王爱连就在家里种地,在种好自家9亩责任田的同时,又承包了别人家的10亩地。从当年种芝麻、黄豆,到后来种土豆、甜瓜等经济作物,再到现在种中药材白芷,王爱连在土地上的收益越来越多。

“作为独身女人,我害怕人家说闲话,自己能干的活绝不求人,实在干不动了,就求娘家人来帮忙。天天累得要死,但只要死不了还接着干。”王爱连告诉记者,她的大女儿已当了教师,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二女儿考上了黄淮学院,小儿子如今在驻马店技师学院学室内设计。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小儿子打算中专毕业后去当兵,想锻炼几年,将来干些更大的事儿。”王爱连说,再苦再累她都能忍,相信孩子们会和她一样争气。

政府帮更要自己干

2017年5月,王爱连一家被定为贫困户,伴随着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她家逐渐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5亩花生补贴2000元,光伏发电项目分红1000元,集体经济分红1900元,危房改造补贴40000元,孩子上学享受1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教育资助,王爱连又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500元,全家有两个人享受了B级低保……

说起这些年政府对她家的帮助,王爱连充满感激。她认为,如果不是政府资助,她的3个孩子仅上学花钱,就让她累得喘不过来气。“驻村第一书记陈启威经常说要激发内生动力,我的理解就是,人还得靠自己,如果一家人都等着政府救济,全村的老百姓谁也看不起你。”

在自家院子里,王爱连还搞起了养殖。去年她养的500只鸡因为很少喂饲料,经常吃从大棚里拉回来的青菜叶子,个个毛亮个头大,很多人跑过来买,养的100多只鹅也被抢购一空。

王爱连年年还种植1000棒左右的平菇,为节省成本,自己买菌种装袋堆棒,今年行情好,一斤平菇能卖2元……

只有汗淋淋才能福连连

如今是冬闲季节,但王爱连没闲着。刚侍弄好地里的土豆甜瓜,又进了成堆的装修材料。

“孩子们在城里生活习惯了,家里也得向城里人看齐。小儿子学的室内设计,哥哥搞装修,这样又省一大笔钱。春节前装修好,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住室,一家欢欢喜喜过大年,不比啥强啊!”

王爱连说,虽说自己快50岁了,但干劲一刻也不能松。她现在正与村委会协商,争取把大棚旁的三亩围村林的林下经济经营权拿回来。她要在树下养鸡鹅,再盖个简易房,相信种的、养的都不愁卖。

“希望我身体好好的,再大干10多年,在村里当个致富带头人,也希望孩子们以后都过上好日子。”说起以后的打算,王爱连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