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间作套种”打通村民致富路

2022-05-19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邓丹华 王朝朝 通讯员 张红卫

“喜来,明天驻马店的客商来拉西瓜,每公斤5元,你的西瓜可以采摘不?”近日,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绿红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永波走进温棚,问正在忙碌的徐喜来。

徐喜来正在忙碌。

“这两个棚种植的美都西瓜成熟还得一周时间。套种的甜瓜成熟了,有客商需要的话随时可以采摘。”徐喜来对魏永波说,“听说合作社准备再建100座温棚,到时候给我留几座,明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

“当初劝你承包温棚你还犹豫,现在尝到甜头了吧。”魏永波笑着答应。

“靠着这两座温棚,俺家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徐喜来满脸喜悦。

今年44岁的徐喜来是板店乡刘营村的脱贫户,家里4口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由于缺技术和资金,前几年日子过得窘迫,是村里的贫困户。刘营村与魏岭村地头相连,2018年经人介绍,徐喜来到魏岭村绿红火温棚种植基地务工。魏永波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就劝他承包温棚种植番茄。

为帮徐喜来脱贫,魏永波不仅为他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指导,还承诺包销产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当时俺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承包温棚既没信心,更没底气。后来村干部帮俺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在这里承包了一座温棚,在永波的帮助下种了番茄。在他的指导下,一季番茄卖了3万多元,当年俺家就摘掉了穷帽。”徐喜来说。

“脱贫不是终点,勤劳才能致富。2020年我又承包了一座温棚,春季种植甜瓜,秋季种植番茄。为充分利用土地和光热资源,我今年采取的是立体种植模式,两座温棚里全部种上西瓜,在西瓜行间套种甜瓜。西瓜在地面生长,甜瓜吊在空中,两者互不影响。目前西瓜即将成熟,甜瓜已经上市,两座温棚一季可以多收入3万元。”几年来,徐喜来一边种植一边摸索,积累了很多种植经验,他的间作套种模式已在合作社推广。

“西瓜拔秧后,我接茬种植番茄,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肯吃苦,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徐喜来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