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美驻伊使馆遭冲击怪谁?

2020-01-03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军空袭激起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进而酿成近年来美国在伊拉克最大的一次政治危机,这不利于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竞争影响力。但伊拉克是美国伊朗斗争的“主战场”,两国都会努力维持和扩展影响力。

特朗普在推文中说:“伊朗如今策划这次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事件,将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哈梅内伊2020年1月1日回应特朗普的指认:“首先,你什么都做不了。其次,假如你富有逻辑……你会看到你们在伊拉克、阿富汗犯下的罪行……招致那些国家对你们的仇恨。”

伊拉克民众2019年12月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抗议美军空袭致死多人。美国随即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当天发表声明拒绝背锅。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020年1月1日强烈谴责美军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目标。

  事件梳理

●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一座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1名美军承包商死亡、4名美军人员受伤。美方指认袭击是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真主旅”所为。

●2019年12月29日,美军空袭“真主旅”位于伊拉克的3处目标和位于叙利亚的2处目标,导致至少25人死亡。

●2019年12月31日,数百名示威者在美国驻伊使馆前集会并严重冲击使馆,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示威者在使馆外墙写下“以人民的名义关闭”标语,打砸门窗,并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他们随后闯入使馆外院,与发射催泪瓦斯的警卫发生冲突。

●2019年12月31日,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均呼吁示威者离开美国大使馆。

●2020年1月1日,示威者逐渐从美国大使馆楼外撤离。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发表声明,呼吁伊拉克民众参加在巴格达举行的美国空袭中丧生的“人民动员组织”成员葬礼。

 特朗普连发文怪罪伊朗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9年12月31日在“推特”接连发文,指责伊朗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伊朗杀死一名美国承包商并且致伤多人。美方作出强烈回应,今后仍会这样。”特朗普在第一条推文中说,“伊朗如今策划这次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事件,将对此承担全部责任。”特朗普在第二条推文中重申,美国驻伊拉克各类设施承受生命损失和财物损失,“伊朗要承担全部责任,他们将付出‘巨大代价’!美方不是口头警告,而是发出切实威胁”。

美国考虑向中东增兵4000

美国五角大楼消息人士2019年12月31日披露,美国考虑向中东地区增兵;如有必要,增兵4000人。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当天宣布,美方决定立即调派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750人增援中东地区,今后几天还准备增派更多军人。多名不愿在媒体报道中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这750名美军士兵最初将派驻科威特。

不过,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以多名国防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鉴于伊拉克近期局势”,美方打算今后几天内向中东地区紧急增兵4000人。目前,美方已经从科威特调派100名海军陆战队员前往增援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埃斯珀2019年12月31日在一份声明里说,向中东增兵决定“恰当”,是“针对美国人员和设施面临威胁程度升高所采取的预防措施,正如我们今天在巴格达所见”。

伊朗外交部称美国“厚颜无耻”

伊朗外交部2019年12月31日发表声明,否认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声明里说:“伊拉克民众抗议(美军空袭)残忍杀害至少25名伊拉克人,而美国官员竟敢厚颜无耻地把这怪罪到伊朗头上。”穆萨维说,伊朗方面否认美方指控,提醒美方“不要作不明智反应、不要误判”,并且呼吁白宫重新评估“对这一地区所实施的破坏性政策”。

伊朗外交部2019年12月30日谴责说,美军空袭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武装目标,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是“恐怖主义”。穆萨维当时说,美方无视伊拉克等国的独立和主权,应当为自己的“非法行动”承担后果。

 哈梅内伊谴责美军空袭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020年1月1日强烈谴责美军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目标。

哈梅内伊当天在他的社交媒体“推特”官方账号发文,说“伊朗政府、国家和他本人”强烈谴责美方空袭传达出的“恶意”。

伊朗外交部1日说,伊朗召见一名瑞士使馆官员,强烈抗议美国官员的“好战言论”。美国与伊朗1980年断绝外交关系后,瑞士一直代理美国在伊朗利益。

 美伊博弈 添新火药味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显示在美军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后当地人反美情绪进一步高涨,不仅给美国与伊拉克政府的关系出了道难题,也给美国与伊朗间的激烈博弈带来新的火药味。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讲师阿梅里指出,日前美军空袭伊拉克多处目标,导致多名什叶派民兵死伤。冲击美国大使馆是为了发泄对美军空袭的愤怒。

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一事让伊拉克政府感到被动。事发后,伊拉克安全部队抵达现场试图控制局面。分析人士认为,接二连三的危机事态,加深了美国与伊拉克之间的不信任感。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军空袭激起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进而酿成近年来美国在伊拉克最大的一次政治危机,这不利于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竞争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魏亮认为,伊拉克目前政局脆弱,这种情况下美国和伊朗不会冒险在伊拉克境内“大打出手”。但伊拉克是美国伊朗斗争的“主战场”,两国都会努力维持和扩展影响力。即便此次事件逐渐平息,未来双方博弈仍将继续。(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