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2020-01-09 09: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市文联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记者 张遥驼

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驻马店被授予“河南省戏曲之乡”荣誉称号、豫剧《皇家驿站》获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历史剧《陈蕃》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现代豫剧《追梦》《杏花寨》获黄河戏剧节大赛金奖……一个个醒目的文艺符号,绘就了全市文艺繁荣发展的恢宏画卷。

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机遇,大力推进基层文联系统的改革,坚持以文化的自信弘扬自信的文化,戏剧精品不断涌现,文艺院团发展壮大,戏剧赛事精彩纷呈,戏曲氛围日益浓厚,奏响了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铿锵乐章。加强党的领导铸就文化之“魂”

文艺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连着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是正确的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守住文化之“魂”。

2019年,全市文联系统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按照《驻马店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批批把握时代脉搏、唱响时代强音的优秀作品大量涌现,凝聚了社会共识、引领了时代风尚,有力开创了我市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市文联积极推进转变职能、转换思路、调整结构、改进作风,形成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

通过延伸手臂、重心下移、扩大覆盖,市文联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结构,稳妥推进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换届,把党的组织不断向基层延伸,做到党的组织在市文联系统的覆盖率达100%。

目前,市剧协、市曲协、市舞协、市民协、市杂协、市美协已圆满完成了换届。党对行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和文联文艺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基层行业组织中坚力量不断夯实,基层组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全市文联深化改革形成新的工作格局。磨砺艺术精品勇攀文艺高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019年,市文联按照推进群团组织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和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整体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砥砺前行,繁荣创作奉献精品,形成了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作为“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的故乡,驻马店依托厚重的文化积淀,传承悠久的文化精粹,勇攀一个又一个文艺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崇高的情怀,以对党的文艺事业火一般的热情投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创作之中,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其中,创作的杂技《男女技巧》、豫剧《皇家驿站》《追梦》、电影《农家妹子》、广播剧《嫂娘》、歌曲《手机》等一批文艺作品分别荣获全国第十届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一部部精品剧目不仅展示全市戏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成果,更重要的是通过一部部好戏实现了感动人、鼓舞人、培养人的效果。

2019年,全市在市级以上展览、演出、出版、刊发、播出各类文艺作品近3300件,其中国家级240多件、省级1400多件;在市级以上获奖作品1500多件,其中国家级50多件、省级1100多件。

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离不开优秀文艺人才的支撑。在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市文联把出作品与练队伍、出人才结合起来,发挥市文联“文艺工作者之家”作用,建立专家联系制度,加强与基层文艺大家、文艺工作者、新文艺人士的联系,不断为文艺队伍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以“文”化城共享文化惠民

“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2019年12月,随着这一重大喜讯的发布,让驻马店真正拥有了与其文化品格匹配的文化影响力,扛起了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文化大旗,也是对我市戏剧事业蓬勃发展的充分肯定。

家门口的戏剧节、送文艺下乡、民间文艺进校园……一年来,市文联深入农村、社区、广场、校园等基层广阔天地,开展各类文艺活动800多场次。一场场文化饕餮盛宴,不仅能让居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更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政府搭台、百姓看戏”的实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达到了利用文化艺术来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的效果。

如今,走进一个村庄,经常会看到小型的文艺戏台前挤满了观众。一个个专业表演一颦一笑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流连忘返;一场场戏剧表演爆发出阵阵惊叹声和赞美声,使人印象深刻。在每一场演出背后,都是市文联深入推进改革、让百姓共享文化实惠的坚定足迹。

不仅如此,市文联还紧密结合我市优势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承办“万人同唱豫剧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樊粹庭”杯河南省第十一届戏曲红梅奖大赛、中华母亲节——中国·西平嫘祖拜祖大典、中国首届棠溪特色文化节等文艺、文化活动,推动了全市文学艺术的发展,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赞誉。

目前,我市依托樊粹庭故里高起点规划的“豫剧小镇”正加快建设,力争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化综合体。未来,驻马店南有“皇家驿站”、北有“豫剧小镇”的文化旅游项目令人期待。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市文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人民抒写、为梦想高歌,奋力打造天中文化的新高地,全力推动全市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②6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