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利剑高悬展锋芒

——我市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1-16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对四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大汇总、大梳理,分门别类送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直工委、市财政局,由6个部门分别牵头在市直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未巡先改”专项治理,进一步扩大巡察成果。

记者 代廷伟

利剑高悬,威慑常在。巡察单位党组织29个、村级党组织36个,发现问题2185个、移交问题线索1210件次。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村级党组织1808个,占总数的62.47%,提前完成了省定40%的目标任务,共发现问题12750个,移交问题线索1762个……2019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聚焦监督重点、创新选题,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创新巡察选题、确定巡察对象,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谋划2019年市委首轮巡察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健康中国战略,确定对10家市管学校和医院进行巡察全覆盖,重点查找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办医理念不到位的问题,坚决纠正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和医疗卫生方针上出现的各种偏差;在谋划第二轮巡察时,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发挥巡察监督的独特作用,在开展全市采砂采矿领域“机动式”巡察的基础上,又确定对6个县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的落实;在谋划第三轮巡察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行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确定对3个功能区的4个办事处、36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落实、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群众关切、创新路径,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正阳县汝南埠镇谢寨村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导致各项事业发展停滞不前。通过巡察,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和现任村文书因涉嫌贪污被移交检察机关逮捕,1名经常欺压群众的村民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2名长期缠访闹访的村民因扰乱办公场所被行政拘留,随后选出了村民认可的“带头人”;汝南县巡察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居党支部21个,整改规范村级财务资金2046万元;驿城区巡察推动拆除“双违”建筑79起,调处化解信访问题71起……2019年以来,我市坚持人民立场,把巡察的方向放在基层、重点放在村和社区,指导、引导各县区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特别是组长李成宽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明确提出了“一个巡察组一轮巡察最多‘一托三’”“一次巡察动员可以接力巡两轮”“巡察发现问题向乡镇党委综合反馈、向村(社区)清单式反馈”的工作要求,既保证了巡察工作质量,又简化了工作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在实践中取得较好效果。各县区坚持分类统筹、因村施策,采取突出重点常规巡、巡乡带村延伸巡、围绕中心专项巡等方式,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聚焦标本兼治、创新方法,用足用好巡察成果。把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作为巡察质效提升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地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厘清责任、明确分工,推动巡察整改监督常态化制度化。每轮巡察反馈后,市委巡察办及时将巡察情况向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以及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共同推动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期满后,市委巡察办及时组建由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的督查组,深入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落实情况集中督查;集中督查结束后,巡察办、巡察组、督查组和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集体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审存在的问题,指出整改的差距。同时,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分别听取集中督查、集中会审情况,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2019年,共分3次完成了对集中整改期满36个单位的集中督查、集中会审,推动173个重点问题得到解决。探索实行的巡察整改集中督查+集中会审模式,在去年召开的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得到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的充分肯定。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对四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大汇总、大梳理,分门别类送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直工委、市财政局,由6个部门分别牵头在市直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未巡先改”专项治理,进一步扩大巡察成果。2019年,依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全市已立案审查党员干部536人,党纪政务处分464人,移交司法机关23人,诫勉谈话184人,组织调整、组织处理65人,分领域分行业开展专项治理356个,建章立制1707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为驻马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强大正能量,为推进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