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2020-01-17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亲把他所能发挥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致,燃烧着自己每一个细胞,却从未想过任何的回报。过去我曾不屑一顾的平凡小事,却是现在社会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未曾做到之事。有多少人能够一生坚持只为付出,不求回报?父亲辞世了,更不敢亵渎。

□华安

又到父亲的祭日了,心生许多感慨与思念。转眼七年过去了,父亲的辞世让我们这个美满的家庭顿失所依、所靠、所念。

父亲的一生,是慈悲为怀的一生,是勤劳善良的一生,是恪尽职守的一生,是心底无私的一生,是公而忘私的一生,是心怀坦荡的一生。不论我用什么样的词语,都难以表述心中对父亲的景仰,因为那是一个高耸入云的偶像,一个不灭的航灯,一个不可逾越的里程碑。

父亲渐进老年之后,我总觉得父亲的思想还是有太多的局限性,有不少让年轻人难以接受的思维,所为之事多有一些让人难以解理和释怀。

七年了,社会的发展一刻没有停息,科技的力量不断被刷新,新时尚、新潮流不断引领着社会的改变。只是当我也慢慢步入老年的时候,当社会上的一切都在慢慢回归的时候,当我能够静下心来回味人生的时候才发现,父亲的思想、胸怀、人格、品德、行为,岂是我等这点小聪明可以悟到的。

小我与大我,小爱与大爱,小聪明与大智慧,小作为与大格局,在父亲与我的身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身为共产党员、经过部队大熔炉锤炼的父亲,在“75·8”河南百年不遇的洪水中,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冒着生命危险,让一个个身处洪水中绝望的百姓得以生还;当单位发生火灾,父亲更是不顾个人安危,带头冲进火场抢救国家财产;面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父亲哪怕自己再艰难也要伸出援助之手,不计任何回报;父亲用自学成才的针灸和简单的医疗技术甚至是偏方,让多少困苦之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为了让家人安稳地生活,父亲的脸上从来看不到压抑和无助,更多的是坚毅和慈祥。父亲把他所能发挥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致,燃烧着自己每一个细胞,却从未想过任何的回报。

站在他的像前,回望着他平凡且充满激情的一生,我知道了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无知。过去我曾不屑一顾的平凡小事,却是现在社会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未曾做到之事。现在,有多少人能够无怨无悔去做一些没有任何报酬的事?有多少人能够一生坚持只为付出,不求回报?有多少人为了党和国家、为了集体、为了他人,愿意去牺牲个人的利益甚至生命?我思忖自己没做到,也做不到,但父亲做到了。

我不知道自己现在明白这些是早是迟、是喜还是忧,但起码没有到死都浑浑噩噩。

人死如灯灭,人死不能复活。但我相信父亲留给我的精神不会磨灭,父亲曾经的梦想一定可以传承。

“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可能我没有大的志向,不是一个孝子,也难以成就大德,但我愿用我的行动证明,我的身上可以找到父亲的影子。

“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父亲在世的时候,未曾敢违逆;父亲辞世了,更不敢亵渎。“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当是我辈应尽之责。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