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 红包送乡亲 合力拔穷根

2020-01-19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全收说,只有重视教育、发展教育,才能有效割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来不及吃饭的张全收又来到村里的扶贫基地。看着忙碌的村民,张全收信心十足,蓝天白云下,洒满了乡亲们爽朗的笑声。

记者刘华山张遥驼

“彦堂爷过年好!这是您的500元红包。”“德顺爷过年好!这是您的500元红包。”……1月14日一大早,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文化大院内,2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整齐地坐着,每人手里拿着刚领到的500元红包,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这是我第12年领到全收发的过年红包了。”86岁的老人吴彦堂感激地说。

他口中的全收,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

 富而思源 孝老爱亲人夸好

“爷爷奶奶、大叔大婶,希望你们开心过年。”刚参加完省“两会”的张全收匆忙回到家乡看望乡亲,给大家发红包、办年货。不管他多忙多累,都会时刻想着村民。

张全收介绍,他小时候家里穷,因交不起2.7元的学费被迫辍学。此后,奶奶去世,父亲中风偏瘫,母亲精神失常,一桩又一桩天大的难事都是乡亲们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瓢面,共同兑钱帮他渡过难关。

“我能有今天多亏乡亲们的帮助,无论为家乡付出多少都值得、都应该。”说着,张全收又提着米面油来到困难户杨文龙、杨文庆家。“人勤地不懒。”张全收鼓励他们只要好好干,好日子就有奔头。

在看望慰问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杨付全时,张全收紧紧握着老人的手说,老党员、老英雄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一定要好好关照他们的晚年生活。

张全收坚定地说着,扎实地干着。

2006年以来,每年春节前,张全收都会回到村里,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给困难群众备年货。他说,是家乡人给了自己关爱和温暖,现在要用实际行动回报乡亲的情谊。

 造福乡邻  志智双扶拔穷根

这边刚给村里老人发完红包,张全收又带着慰问金来到全收希望小学,看望辛苦一年的教职工们,为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感谢他们一年来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

拐子杨村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04年,村里的小学年久失修,重新修整需要80万元。由于公司刚刚起步,张全收把仅有的8万元现金交给村党支部书记,又经多番努力凑齐了余款,才有了现在崭新的全收希望小学。学校建成后,他又捐助10万元助学金奖励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我没机会好好读书,不能再让孩子们吃没文化的亏。”张全收说,只有重视教育、发展教育,才能有效割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在张全收的带领下,拐子杨村不但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退出,还以孝善文化为抓手,兴起了全村文明创建新热潮。

如今,由张全收发起的拐子杨村孝善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六届。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敬老助老、养老孝老、力行孝道的氛围更浓。

“2020年,拐子杨村将继续联合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推进孝心示范村建设,让拐子杨村成为上蔡县孝心第一村和河南省首批孝心示范村。”张全收笑着说。

 不负韶华 描绘乡村新画卷

“走,到咱村的蔬菜大棚里看看。”来不及吃饭的张全收又来到村里的扶贫基地。走进一个番茄大棚,绿油油的番茄秧长势喜人,或红或绿的番茄“疙瘩”挂满枝头。

“一个、两个、三个……”张全收数着挂满枝头的番茄,不禁喜上眉梢。当听到技术人员说今年的番茄品种好、品质好,一斤可卖20元时,张全收乐呵呵地笑了。

这十座大棚是张全收出资100多万元兴建的,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如今,扶贫大棚被誉为贫困户的“摇钱树”“聚宝盆”。

“今年省‘两会’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热词。我认为,要让乡亲日子好起来,必须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张全收开始谋划2020年拐子杨村的发展,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奔小康。

“大家好好干,明年多建几座扶贫大棚,让乡亲们的钱袋子更鼓。”看着忙碌的村民,张全收信心十足,蓝天白云下,洒满了乡亲们爽朗的笑声。

建桥修路、建文化大院、安路灯和健身器材,为全村人购买医保、发展产业……如今,拐子杨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丰富多彩,喝喝茶、跳跳舞、文化广场健健身成为美丽乡村新时尚。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