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2022年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交流会发言摘要

2022-06-24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年来,贺新义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200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助残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30多项称号。

美德凝聚人心 榜样催人奋进

——2022年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交流会发言摘要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6月23日,2022年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交流会召开,会上,“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代表张全收、贺新义、张大生、张梅月、越玉环、赵亚洲6人分别作了生动朴实的发言。一句句朴实无华感人肺腑的故事,使现场暖流涌动、掌声阵阵,让与会人员从中受到教育,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精彩的讲述,感受榜样的力量!现将发言摘编整理刊发。

张全收:悠悠家乡情 拳拳赤子心

张全收现任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全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2年,张全收成立了全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帮助外出的农民工就业,被广大媒体誉为“农民工司令”。二十年来,全顺公司已累帮助300多万人次农民工就业,为他们带来150多亿元的劳务收入。再穷不能穷教育。 张全收先后通过参与希望工程、金秋助学、春蕾行动等项目捐款165万元,资助了24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08年,张全收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自筹资金100万元建成8座扶贫蔬菜温棚,无偿交给村委作为集体经济项目。为改善村里的环境,先后投入资金600多万元。

如今,拐子杨村不但脱贫富裕了,而且正向小康迈进,村委也从当初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为上蔡县的“六面红旗村”“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张全收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并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贺新义:赤诚奉献社会 感恩奋进未来

贺新义是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八十年代初,因村集体的一台旧拖拉机拍卖,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他以4000元的价格成功拍到。从此他立下誓言,事业有成后一定要回报家乡。

贺新义从一台旧拖拉机发展到有49台大巴的扶贫车队,从水屯镇政府职介所发展到深圳市新锦程集团,一路走来,从未忘记“诚信是金,德行天下”的人生信条。多年来,累计输送农民工就业260多万人次,为困难家庭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6000多万元,带动3000多个家庭走向了脱贫致富。2020年,第一时间拿出10万元购买防疫物资,带动驻马店好人群体踊跃捐款捐物40多万元,把防疫物资快速运送到各县区抗疫一线。在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时,贺新义捐款20万元。在他的感召下,水屯镇企业家和好人群体捐款捐物价值60多万元,送往卫辉抗洪一线。

多年来,贺新义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200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助残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30多项称号。

张大生: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张大生是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1987年从部队转业到县农机部门工作。2005年,组织成立了路路发跨区作业队外出收割麦子。2007年,又组建确山县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省内外“三夏”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援,被媒体报道为“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好典型。

2013年,张大生从《大河报》看到“寻找抗战老兵”的新闻后,每年看望确山县健在的15位新四军抗战老兵,并为行走不便的4位老兵购买了轮椅,解决了吃水困难问题;亲自参与送老兵最后一程,为已故去的抗战老兵披麻代孝,让他们“生前有关爱故去有尊严”。2020年,张大生发起“重走长征路 爱心千里行”公益活动,从革命老区确山出发,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沿途看望慰问老红军。坚持在确山县第一初中和第二初中设立奖学金,每年拿出1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孩子们;每逢传统节日,张大生会到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大生第一时间购买了抗疫防护用品到值勤卡点、定点医院看望慰问。2021年7月,郑州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张大生第一时间带领确山县蛟龙救援队奔赴郑州,捐赠20万元的救灾物资,救助群众近2100人。

张梅月:医者仁心显大爱 微光成炬传温暖

张梅月是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1974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1976年唐山大地震,张梅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省抗震救灾医疗队,成为120名医疗队员之一。因灾情严重,张梅月在那里干了49天。“正是这样的经历,磨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永不服输的品格。”张梅月说。

2002年11月,张梅月接诊了一名泌阳县5胞胎孕妇,在医院相关科室配合下,主刀为孕妇做了剖宫产急诊手术,创造了河南省宫内孕5胞胎早产儿、低体重儿全部成活的新纪录。2001年7月,首次为一名艾滋病孕妇实施剖宫术,最终手术圆满成功。2005年10月,她又和同事们一起为一名“甲流”孕妇主刀,成功实施剖宫产急诊手术,也成为我市为艾滋病患者和“甲流”患者主刀实施剖宫产手术的第一人。

从事妇产事业近50年,接诊患者70余万人次,接生婴儿8万余人,手术数万例无事故,诊治无数疑难病症。张梅月多次婉拒药商推销高额回扣药品,患者的红包都原路退回,无法退回的都如数给病人缴上住院费。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医师、“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驻马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越玉环:把奉献与爱心熔铸在教育事业中

越玉环是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的校长。办一所学校,让它成为留守孩子的温馨港湾,是越玉环十多年前的梦想。为了筹集资金,越玉环四处奔走,2007年7月学校正式落成,迎来了200多名孩子的到来。

为了让孩子们吃上安全放心的饭菜,学校不搞食堂承包,在伙食质量和食堂卫生标准上严格要求。越玉环坚持每天凌晨去菜市场买菜,保证孩子们每顿饭都吃得安全可口。为了有效克服不少孩子爱花钱买垃圾食品的毛病,越玉环坚持不在校内设立小卖部。十几年来,越玉环帮助了几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他们免去全部费用。平时,这些孩子该理发、该换洗衣服的时间,她都记在心上。过生日是孩子们眼里的大事儿,只要在学校越玉环都会参加孩子们的生日……,越玉环这个“校长妈妈”的名字也是这样被孩子们叫起来的。

学校从建校时200名孩子发展到今天2000多名孩子,越玉环个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驻马店市四届人大代表、河南省文明家庭等。

赵亚洲:成功挽救22名落水者生命

赵亚洲是驻马店市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2013年,做为一名海军退役军人,自筹资金数十万元租赁了办公场所、仓库,购买了救援车辆、船只、潜水装备和服装,组建了由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市地方海事局业务指导的驻马店市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

八年来,赵亚洲和他的团队配合公安消防、地方海事局等部门开展水上义务搜救660多次,打捞出500多具遇难者遗体,成功挽救了22名落水者的生命,打捞沉船九艘,汽车17台,无人机11架,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打捞证物证据40多次,为社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从2016年开源湖59小时打捞溺水农民工、2019年先后赶赴江西鄱阳湖、安徽六安固镇转移被困群众,到2020年组建“党员消疫消杀先锋队”,再到2021年7月份转战郑州、荥阳、新乡、卫辉、浚县等地的抗洪救灾,每次完成任务都让他们感到助人为乐的自豪和愉悦。

赵亚洲和他的团队分别被授予“优秀志愿搜救者先进个人”“驻马店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集体”“感动天中十大人物(集体)”“第四届河南省119消防先进奖”等称号。

(刘金霞 整理)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