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宜养什么

2020-01-21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1、冬季进补要科学 寒冷的冬季最容易激发进补的欲望,冬令进补时,首先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可先选用山药、红枣、花生仁等来煮一些温和的养生汤吃,用以调整脾胃功能,然后再慢慢增加羊肉、排骨、鸡肉等进补肉食的分量。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胡燕

中医认为冬季是封藏阳气的时节,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心理调养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的目的。那么冬季养生宜养什么,你知道冬季养生知识有哪些吗?

1、冬季进补要科学

寒冷的冬季最容易激发进补的欲望,冬令进补时,首先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可先选用山药、红枣、花生仁等来煮一些温和的养生汤吃,用以调整脾胃功能,然后再慢慢增加羊肉、排骨、鸡肉等进补肉食的分量。冬虽然要温补,但也不宜燥热,如果过多食用肉类,尤其是狗肉等燥热之物,就会适得其反。

2、饮食要养肾为主

冬天气候寒冷,中医理论认为,寒与肾相应,最易耗伤肾的阳气。因此冬季饮食以养肾为主,比如核桃、枸杞、羊肉、黑芝麻、桂圆肉等;也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等。寒凉性质的食物要少食,另外冬天的蔬菜水果是每日必需的营养,也不要忘记多食。

3、冬季不要忘记补水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因此冬天不要忘记补水。

4、冬季早睡是最好的补药

冬季人体阳气封藏起来温养,人体特别容易困倦疲乏,因此良好的睡眠是保护身体健康的最佳方法。

5、冬季坚持适度运动

很多人认为寒冷的冬天不适合运动,这是错误的想法。运动才是驱寒保暖、强身健体最好的办法。运动的时候脂肪被转化成热量,可以帮助你保持体温,改善血压循环缓解手脚冰凉。

6、冬季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寒冷的冬季,人们惧怕风寒,常常将门窗关得紧紧的,这种做法使得屋子内充满二氧化碳和废气,对人的健康十分不利。因此,即便是寒冷的天气也要注意定时开窗,以便排放二氧化碳和废气,提高氧气浓度。

7、冬季多晒背壮阳气

中医提倡冬天“晒背”来养生。背部是人体七条运输阳气的经脉汇集处,经常背对日光而坐,让太阳把脊背晒得微暖,阳气会通过背部穴位吸收,然后通过经络输送到全身。阳气补足,人就精力充沛。

结语:冬季养生宜养什么,生活习惯上需要我们多下功夫。冬季对于养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地采取措施来保护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