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我们离病毒越近,公众离危险就越远”

2020-02-10 18: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们离病毒越近,公众离危险就越远”

——日报采访中心全员上阵赛出战“疫”报道加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疫情面前,驻马店日报采访中心全体记者在报社党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奋力奔跑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以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及时准确传达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给公众以真相、力量和希望。

一幕幕感人画面,一个个生动故事,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大爱,采访中心和公众一道守护一方岁月静好。

危急时刻勇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个春节,对采访中心每一个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且最难忘的。面对突发疫情,采访中心全员取消假期,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即全面进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战时”状态。

1月24日(大年三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书记深入市中心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实地检查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情况。1月25日(正月初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驻马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1月26日,省长尹弘到驻马店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1月27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召开,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回顾采访中心春节战“疫”日志,从1月24日细数,一篇篇鲜活的稿件、一张张生动的画面,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彰显了新时代各行业、各领域天中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而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的是刘华山、代建新、滑清泉、弓华静、张朝等“老记者”舍小家、顾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冲锋在前、舍我其谁,奔赴一线采访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看到的是高君瑞、张遥驼、董腾飞等“中坚力量”舍弃年幼子女奔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的担当精神;更看到了周由、谭啸、张书平、杨森等“新生代力量”放弃安逸假期,主动请缨冲锋陷阵的战斗精神。

疫情面前,谁都知道,离病毒靠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但他们仍选择了逆向而行:“我们离病毒越近,公众离危险越远。”

十几天来,采访中心记者主动克服交通不便、防护物资欠缺等困难,深入各城乡社区、高速路口检查检测卡点,走进企业、医院、农贸市场采访,撰写了一大批新闻稿件,高质量、有策划地完成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形成了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的传播效应,牢牢占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主阵地。

十几天来,他们身上的衣服被消毒液腐蚀得深一块浅一块,所有人的手也因频繁消毒变得干裂、粗糙。但是,在接到采访通知的那一刻,又像是充满电、加满油的机器一样,迅速奔赴抗疫一线。

他们,无疑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奉献着自己,感动着他人。

骨干记者打头阵 感人故事讲不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号令响起,媒体人就该舍弃‘小我’义无反顾,战疫情,扛责任。”从年前到年后,从三十到十五,滑清泉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一直奔波在抗疫前线。

领导吹哨,记者报到。特殊时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白天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晚上召开会议会商研判,经常是一天三、四个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工作,滑清泉总是一大早出门,半夜家人都熟睡了才能回家,到家又继续挑灯夜战写稿件。

高强度的连轴转,使滑清泉整个春节都忙得顾不上家事,经常连口热饭都顾不上吃,原本的一日三餐也压缩到一餐,超负荷工作导致身体多处不适:颈椎压迫血压升高、肩膀酸痛抬不起手、头昏脑胀几欲晕倒……但是这些问题在采访号令面前,又被他咬牙克服,从未因个人事物耽误工作进度。

春节以来,滑清泉义无反顾、全心投入战斗,为公众传递党和政府关于抗击疫情的举措、抗击疫情的相关防护知识,帮助公众消除心理恐慌、做好自我保护,彰显了主流媒体记者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

“今天采访,一位老领导给我发来信息:小弓,奔赴在一线的都是男同志,只有你一个女同志,为你的辛苦和负责点赞,也请你保护好自己。让我瞬间内心充满力量,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弓华静1月25日的微信日志里,记录着一条这样的信息。

“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弓华静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始终坚守的初心。

号令响起,弓华静顾不上照看家里年迈的老人和处于学习关键阶段的孩子。整个春节假期,她没有休息一天。连续10多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默默担当起一个新时代媒体人的责任。

但面对家人,她却内心有愧。在年前农历二十六,由于父亲意外导致右臂粉碎性骨折,弓华静顾不上去医院看望一眼,把父亲拜托给家人,又跟随市领导深入县区采访。因为父亲当日上午要做手术,加上两个姐姐工作繁忙,采访中一直打电话催促她赶快回来。面对亲人的埋怨,弓华静都默默地承受。采访活动结束时已是12点半,她顾不得吃上一口饭,就急匆匆地奔赴医院,看望住院的父亲。

而这仅是弓华静春节期间工作的一个小片段。平时她也是闻令而动,不知疲倦,日夜奔跑在采访一线。她拍摄的很多“大片”,成为宣传驻马店的经典教材,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也许是对她最好的评价。

铁娘子、女汉子,个个都是好样子

同样坚守初心的还有高君瑞、张遥驼这样的“铁娘子”、“女汉子”。她们同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责任期。平时忙碌的采访让她们本来陪伴孩子的时间就少,一次次兴冲冲地答应好孩子的陪伴,却总是一次次地失约。严格来说,作为母亲,她们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

春节假期,高君瑞事先和孩子们约好外出玩耍,大年初二接到返岗通知后,她二话没说立即返回,及时投入“战时”状态。因为,她非常清楚,在这场战“疫”和大考面前,每个人肩上都有自己的担当,她只能往前冲,绝不能当逃兵。为此,原本相敬如宾的夫妻二人还狠狠地吵了一架。

张遥驼也是如此,也放弃了已答应好孩子的陪伴,加入抗“疫”一线。春节期间,婆婆因病住院,她也没能多陪一会。丈夫工作忙,她也很少做顿热饭。同事们都说,自从踏进采访中心的门,她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都是快步加小跑,仿佛有干不完的工作、写不完的稿子。五加二、白加黑,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面对特殊时期市领导采访活动密集繁重的现状,高君瑞、张遥驼每天全副准备、随时待命。接到采访任务,准备出发的那一刻令她们最是揪心。孩子们像早已熟悉了妈妈的“出发号令”,听到电话中妈妈说“中,我去。”就有预感地抱着妈妈不肯松手。听着年幼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她们总是偷偷抹去眼泪,毅然决然地夺门而出,全力投入到战“疫”一线。

她们也是母亲,却不能经常陪伴孩子;她们也身为人妻子,却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光。家人怎能没有埋怨?孩子如何不会赌气?但是职责所系,她们无法放弃使命,只能抛却亲情。

对新闻工作者来说,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哪里有号令,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

“我也是普通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一样心生恐惧。但有需要的时候冲上去,是新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次重要采访,都能看到张朝忙碌的身影。春节期间,他放弃了陪伴80岁的老母亲,在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大家竖起一座标杆。

新闻新兵挑重担 全力打赢阻击战

“老记者”的率先冲锋给新闻新兵作了很好的示范。

作为新闻新兵,周由放弃假期陪伴父母的时间,主动请缨加入战“疫”一线,整个春节假期也是忙得连轴转。速度再快点,质量再高点,面对政务报道日益繁重的任务和严苛的要求,他总是不断激励自己,加快成长,勇担重任,做一个关键时刻能够担起来、顶得住的新闻人。

由于平时工作忙,谭啸没有时间照顾生病的母亲。本打算今年春节利用假期,好好陪陪母亲、尽尽孝心,但当接到返岗通知的那一刻,谭啸又在第一时间奔向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大家眼里,谭啸是个有想法、有追求的人,也是学习成长很快的记者,派他去跟领导采访,大家都比较放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局工作,即使没有采访,滑清泉、张晓朝、高君瑞、周由、谭啸也轮班在市政府待命,确保第一时间紧跟领导脚步,随时冲向疫情防控报道第一线。

虽是假期,却比往常任何时候都要忙碌。他们白天深入各城乡、社区、高速路口检查检测卡点,深夜又挑灯夜战,高质量、高效率提交稿件,经常忙碌到凌晨一两点,天不亮又早早起来连续奋战。采访现场,经常看到他们专注记录、用手机写稿子的身影。

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的身影还在忙碌。正如我们看到,在多重身份发生冲突时,如何选择?他们的行动给出了最出彩的答卷:不顾一切、冲锋在前,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以离病毒最接近的距离,为公众提供了最真实、最准确、最有温度的疫情防控真相。

危急关头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各种困难,他们没有退缩;面对繁重的采访任务,他们没有丝毫怨言;面对疫情,他们把时间都留在了宣传第一线,用坚守和希望致敬平凡而熠熠闪光的职业道义,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绘就新时代媒体人的担当。

阴霾终将散去,春天已在路上。(记者 王振江)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