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一定要做老实人——疫情防控系列短评之四

2020-02-14 05: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一定要做老实人

——疫情防控系列短评之四

石新宇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每个人立身社会的基本要求和最高境界。说老实话,强调的是“真”;办老实事,强调的是“实”;做老实人,强调的是“诚”。做老实人是最根本的,这一条做到做好了,另外两条就迎刃而解、水到渠成了。疫情面前,做老实人显得尤为重要。

统计上报疫情,我们要做老实人。密切接触者查出多少就写多少,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多少就报多少,把“真”字放在第一位。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很多地方已经在一定程度控制住疫情,出现病例减少、增加速度下降的好现象。还没有出现好现象的其他地方,在统计上报疫情时会不会隐瞒?这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排查来自重点防控区域、有重点防控区域旅居史的人时,遇到的最大麻烦就是这些人故意隐瞒实情。如果在统计上报疫情时也故意隐瞒,就会给工作带来麻烦,也会给个人带来麻烦。只有说真话,才是对党忠诚对工作负责的表现。

落实防控措施,我们要做老实人。每项规定、每条要求,都要不折不扣认真落细落实,比如登记出入,什么人、什么时间离开居民区去了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返回的,都要逐条登记清楚,把“实”字放在第一位。防控工作开展已经半月有余,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懈怠情绪,这可不是好苗头,因为随之就会出现敷衍应付的现象。要知道,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再接再厉的毅力、坚忍不拔的斗志,再难、再苦、再累都不能流于形式投机取巧,都需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都需要老实人的品质。“实”字当头,才能克服困难,推进工作,取得防控效果。

遵守防控规定,我们要做老实人。防控规定那么多,措施那么严,为什么?就是因为疫情来势凶猛、病毒传染力强,不采取非常之举就可能引病上身。所以每个人都必须老老实实地遵守规定,把“诚”字放在第一位。就目前的防控形势来看,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不是调侃之语,而是现实写照。不戴口罩就是拿生命开玩笑,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满怀真情的善意提醒。检测站前,有人“软抗”,一口一个“我不想戴口罩”,有人故意手拿口罩抖来抖去,一副其奈我何的模样;小区门口,有人“硬怼”,污辱谩骂检测甚至殴打检测工作人员,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模样。这样做的结果都受到了严肃处理。有规不遵、有命不从,就该被处理。别把自己当回事儿,别把防控不当回事儿,只有老老实实遵守规定,才是那回事儿。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每个人在防控中的表现,都是自己素养、品质的反映。无论是参与防控工作还是遵守防控规定,我们都必须做老实人。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