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发挥中医药优势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访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刘中友

2020-02-14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中医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大有可为,中医要及早、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防治,尤其是危重患者的治疗,中医药可以很好扶正祛邪、祛湿解毒(增强患者免疫力,抗击病毒),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大大降低患者死亡率。

记者 高元元 文/图

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刘中友在为患者诊治。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能更有效防治新冠肺炎,2月12日,记者走访了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刘中友。刘中友从中医学的角度向记者介绍了新冠肺炎的防治。

一、新冠肺炎的发病因素:(一)气候因素:武汉地处南北交界处,气候因素与中原相似,冬季寒冷但2019年却偏暖,属于暖冬,阳气闭藏不足,又多风热,天干地燥,加之市内水域较广,湿热之气弥漫。风热、风燥与寒湿交织兼挟,容易形成温毒并迅速扩散。(二)人为因素:目前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85%同源。无良之人滥捕、滥食野生动物,使野生动物所带罕见病毒变异播散,形成了动物传人、人传人的恶性传播链。(三)易感者个人体质因素:《黄帝内经》“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说人体内的正气(免疫防疫功能)强,就不易感邪,病邪之所以侵入人体,在于人体内的正气虚弱。目前,一些人被传染而发病并流行的关键,一是在于他们自身体质的正气不足,具备了病毒生存的内环境。二是此次病毒毒性较强,传染性较强。

二、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有以下三点:一是在外环境上高度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防范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二是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改善人体内环境,增强正气,扶正防邪。三是中医药干预扶正固表、通调阴阳、祛湿解毒。如果我们从以上三个方面去重视,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市中医院党委、领导班子从疫情一开始就非常重视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运用,及早、全程运用中医药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市中医院预防新冠肺炎败毒散I号、预防新冠肺炎桂枝汤II号、预防新冠病毒“苍艾”烟熏方均在临床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中医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大有可为,中医要及早、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防治,尤其是危重患者的治疗,中医药可以很好扶正祛邪、祛湿解毒(增强患者免疫力,抗击病毒),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大大降低患者死亡率。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中西并用,相信很快就能战胜疫情,迎来春光灿烂、花香四溢的春天。

专家推荐处方

  一、预防新冠肺炎败毒散I号方

发汗解表,祛风除湿。用于偏表实证者,症见恶寒、低热、咽干、咳嗽、无汗、身疼痛等。

党参20g炙甘草10g茯苓10g川芎10g羌活10g独活10g柴胡15g前胡15g枳壳12g桔梗12g荆芥12g防风15g银花12g连翘12g黄芩12g

水煎服,1天1副,早晚温服。

  二、预防新冠肺炎桂枝汤II号方

扶正固表,通调阴阳,祛湿解毒。用于表虚、气虚、阳虚自汗等正气亏虚,感受外邪者。

桂枝12g白芍12g炙甘草8g黄芪15g金银花9g连翘9g黄芩9g升麻9g藿香6g(后下)佩兰6g生姜12g(切片)大枣12个(切开)

水煎服,1天1副,早晚温服。

  三、预防新冠肺炎,“苍艾”烟熏方

功用:提高人体正气,祛邪毒,化瘴疠之气。

组成:苍术、艾叶、石菖蒲等药物。

使用方法:取本品1/3,放在合适容器内(香薰炉、烟灰缸、不锈钢碟或碗等)点燃即可。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