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战“疫”先锋 舆情一线“雷达兵”——姚金涛

2020-02-14 13: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姚金涛和其他两位同志,每天编辑近百条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宣传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阳光正阳”、今日头条号“阳光正阳”和新浪微博“幸福正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把各类宣传信息和报道送到千家万户,为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鼓劲加油,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姚金涛在...

微信图片_20200214131401

驻马店网讯(记者杨军民 李玉荣) 他是一名优秀的网络高手,承担着全县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的重任。他办事风格胆大心细,并且具有过人的洞察力和决断力。他怀揣着对党满腔热情,实时把握舆情并化险为夷,他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好正阳声音。他上演着一曲曲“永不消失的电波”,他,就是中共正阳县委网信办负责人——姚金涛。

吹响宣传“忠诚哨”

作为网信办负责人,姚金涛所做的都是幕后的工作,很少有人了解他和他的战友在做什么。他还是正阳县官方微信公众号——“阳光正阳”的责编,每天处理来自全县各地各战线传递的信息。疫情没有特效,信息公开成了最好的“疫苗”和稳定器、降压阀。面对人民群众的“疫情焦虑”,姚金涛组织科室人员竭力为大家答疑解惑,给大众一剂增益信心的“疫苗”。2月3日,在微信公众号“阳光正阳”权威发布了《紧急扩散!紧急寻找正阳县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发布仅50分钟,浏览量破万,仅用1天时间点击率达到10万+。

“我是党员,我永远不会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30多岁的姚金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头坚守岗位不分昼夜,每天梳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要点,对当日发布内容逐项审定,确保新闻信息发布及时有效。姚金涛和其他两位同志,每天编辑近百条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宣传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阳光正阳”、今日头条号“阳光正阳”和新浪微博“幸福正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把各类宣传信息和报道送到千家万户,为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鼓劲加油,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姚金涛在抗疫战线吹响了“忠诚哨”。

“疫”线舆情雷达兵

姚金涛的名字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知名度可谓不高,但在正阳县自媒体运营者的眼里,他是个不得了的人物,他们发布的信息一旦有错,姚金涛就会找上门来和他们“聊聊”,有他在,他们不敢越雷池一步。网上一丁点涉及正阳的报道或评论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自1月25日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正阳县委网信办启动了舆情应急一级响应,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网上舆情。为了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网上舆情,姚金涛每天都坚持工作到凌晨,以便发现苗头性、恐慌性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微信图片_20200214131410

每天日益增多的确诊数字不断挑战着广大群众的神经,一些网友为了获取关注不惜枉顾事实真相,用唬人的标题、虚假的确诊消息、防疫肺炎的伪科学等方式夺取关注。1月30日,值班人员像往常一样报上来了当天的舆情信息,从事网信工作十多年的他,敏感地发现一条易引起恐慌的信息,这条信息必须马上核实真伪!他立即与县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经县疾控中心核实,此消息系谣言!随后,姚金涛向分管领导汇报后,联合公安严厉打击!最终造谣者徐某被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日。1月31日,以《疫情当前 谣言当止!正阳县一疫情造谣者被警方拘留》为题对这起案例在微信公众号“阳光正阳”发布,强力震慑了造谣生事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姚金涛安排人员重新对县内微信公众号进行调查登记摸底,及时更新了自媒体数据库,要求值班人员每天对全县157个自媒体进行巡查,先后有4家自媒体因为违规发布转载新闻信息被约谈。

“疫”战面前,他担当了“疫”线舆情雷达兵,很好地引导了全县的舆论走势,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铁血男侠骨柔情

网络工作与保密工作紧紧相连,特殊的工作,造就了他原则性很强,他性格刚毅,言谈不苟言笑。可是涉及的群众利益的事,他却总是侠骨柔情。

“我父亲是尿毒症患者,在家做透析,药水马上用完,全县禁止机动车上路行驶,我没有通行证,怎么办?”,2月5日,一条来自付寨乡陶庄村网友冯某某的求助微博引起了姚金涛的注意。为让冯某某尽快赶到市里取到药品,姚金涛协调傅寨派出所、交警大队民警通力协作,为冯某某开辟绿色通道,执勤交警指挥其顺利驶入高速。取完药回来,在正阳高速口遇到卡点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必须有村委证明,否则,不能下高速。冯某某走时大意,忘记带上村里的证明。当时已经晚上8点多,其父又躺在床上,乡村工作人员都在各卡点执勤,短时间无法安排人员办理。姚金涛把具体情况向县交通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把冯某某的具体信息、车牌号发给交通管理人员,冯某某得到顺利通行。一次暖心的护送,让冯某某感动不已,而姚金涛为联系协调此事忙到深夜,第二天仍坚持早早起床查看网络舆情。

疫情当前,对外发布信息量大,他每天都要加班,他对家庭照顾不周,这也是他最大的愧欠。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母亲做了一桌菜,等着他回,因为那天是他生日,9岁的女儿和3岁半的儿子高兴的给爸爸视频,让爸爸早点回来吃好吃的,可看着办公桌上一堆未处理完的材料,他无奈的摇了摇头。

女儿常常撅起嘴巴对妈妈说:“爸爸不爱我了,我都回来恁长时间了,他也不在家陪我。"9岁的女儿在信阳上小学,好不容易放寒假回来了,想着让爸爸多陪陪她,可是他让女儿失望了。

在疫情防控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姚金涛守在网络阵地上,他是战士,必须坚守!这就是网信人,一直为网络空间的安全清朗默默守护着、坚定看护着、勇敢斗争着。每一场战斗,他们从未缺席!不是他们生来勇敢,而是身后有他们时时保护的人。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