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守好社区护好城——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基层工作者

2020-02-15 14: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有更多可爱的人始终在坚守。他们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不厌其烦地叮咛,让居民感到了温暖,他们就是社区基层工作者,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记者 付建强 邓思婕 见习记者 杨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有更多可爱的人始终在坚守。他们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不厌其烦地叮咛,让居民感到了温暖,他们就是社区基层工作者,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当好社区防控“守门人”

疫情形势严峻,基层防控是关键,如何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每个卡点的基层网格员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2月6日清晨,一场雨雪天气让驻马店气温骤降,然而疫情却不断升温。开发区金河办事处的网格员禹涛穿上马甲、戴上红袖章就匆匆出门了,来到他“战斗”的辖区——欣悦苑居民小区。

这个小区有居住户490户,大年初一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禹涛一到岗位马上进入“战斗”状态,联系物业负责人建立工作台账,测量过往居民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督促物业公司消毒,工作10多个小时,中间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

“那天我们正在假日名门、通达、新世达等居民小区排查情况,大年初二就来到欣悦苑小区值守了。”禹涛说。

网格管理员劝导居民少出门,自己却戴着红袖章挨家挨户登门查访,了解居民有无接触过湖北、武汉的人员,现在身体状况如何,都去过什么地方等。“经常吃闭门羹,但还要隔着门继续做工作,让大家理解、配合。”禹涛说。

“会不会担心感染病毒呀?”“说不担心是假的”禹涛说。他爱人在橡林街道办事处六里庄社区负责疫情统计工作,两人一合计,把5岁的女儿送到姥姥家。

每个卡点除了配有网格员,还有医务工作者。今年28岁的宋欢欢是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1月29日,欣悦苑小区的病号确诊后,她主动要求值守。“单身、未婚、不接触人,我们卫生服务中心就我最合适。”宋欢欢说。为此,本来与父母同住的她搬进了在外地过年的弟弟的空房内。

“保安、环卫工人、警察、医务人员,大家都很辛苦,护好社区就是护好整个城市。”宋欢欢说。

办公室就是家

“喂!你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要去你家做疫情登记、宣传的工作,听见敲门请戴好口罩……”天中第一城西苑小区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后,负责该小区疫情防控的金山办事工作人员姜守纪一天也没有闲下来,时刻关注小区住户家庭的人员情况。

天中第一城西苑小区有1861户、8000余人,目前居住人口为6000人。

从大年初二开始,姜守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保安分18个组开展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小区一共36栋楼,108个单元,我们直到大年初三夜里才全部摸排完毕,让这些返乡人员时刻关注自己身体情况。”姜守纪说,“我们一共排除出来湖北返乡人员18人,其中武汉返乡的14人,包括6个学生,3个农民工,还有9个其他人员,这些人员全部建立档案。”

大年初四那天,小区一名返乡男子出现发热症状,姜守纪第一时间联系120救护车,将人员送往医院,第二天该男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一人出现病例,全楼都要封闭。如何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怎么消除群众恐慌情绪、被隔离人员家庭生活问题如何解决、一连串的问题如芒刺扎心,让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作出决定:除隔离湖北返乡家庭外,拉出警戒线,对确诊男子所在单元进行隔离;对整个小区进行每天两次的整体消杀;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于隔离的单位及住户,社区免费发放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酒精、消毒液、垃圾袋等用品,隔离家庭的生活垃圾喷洒酒精后装袋统一回收。

“今天体温咋样?”姜守纪的手机一刻不停,询问被隔离人员身体情况。也有居民通过微信主动发来体温信息“你好,我今天体温36.7℃……”对话记录里,姜守纪回复最多的是:“收到,坚持就是胜利。”

这句话是对居民说的,也是姜守纪对自己说的,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冲在一线,他从大年初一就住在单位,“大家都有家人,但关键时刻,我们肯定得顶上,也必须顶得上。”

姜守纪今年50多岁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为了不影响家人,进驻小区防控疫情后,十几天没有回家了。“办事处的办公室就是我的家,早上在办事处吃点东西,夜晚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觉。”姜守纪脸上带着笑容说。

与姜守纪一同值守的还有卫生服务中心的涂艳霞、翟庄社区的书记翟鹏,还有网格员、城管执法队员等。“天天朝夕相处,但谁都不知道彼此长啥样,疫情结束了,大家摘掉口罩一定要照张合影。”姜守纪说。

业主的“爱心夜宵”

早上7时,金河办事处工作人员胡会霞和另外两名社区网格员,就站到了建业森林半岛小区门口。登记表、测温枪、出入卡一一准备齐全,精心制作的防疫宣传板面在她身后摆放。

胡会霞负责小区的防疫宣传、督导、排查、登记、拦截、劝返等工作。“严格做好小区人员、车辆的出入登记,对社区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胡会霞说。

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是胡会霞监督重点。小区公共设施人流量相对较小,每天要用84消毒液消杀两次。楼道单元门和电梯内等重点防控区域24小时不间断地消杀。为了减轻业主压力,消毒液全部向业主免费赠送,彻底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

小区门口设有一条疫情防控消毒通道,凡是出入小区人员都要从通道经过。据小区经理杨敏介绍,这条消毒通道,还是她看到抖音上有类似的,才突发奇想。

胡会霞和杨敏仔细咨询了一名医生业主,按照医生的建议和抖音学来的经验,买来了泡腾片、加湿器、地毯。泡腾片按比例稀释成液体后,利用6台阶梯摆放的加湿器进行喷洒,再把脚下的红地毯用消毒液仔细浸泡,这就构成了消毒通道的主要部分。然后在外面搭上一层活动板,再装上门帘和标志牌,一条充满智慧和创意的消毒通道就这样完成了。

消毒通道一投入使用,就让业主们感动不已。金河办事处和物业公司的用心用情、倾力守护,不仅为居民的生命安全多了一道防线,居民的心理压力也多了一条疏导、缓解的渠道。“2月9日才弄好,鹏宇小区、建业十八城都来我们这里学习。”杨敏非常自豪地说。

小区的业主,非常理解和配合她们的工作。业主们看着网格员实在辛苦,有的要坚守到夜里,天寒地冻,还饿着肚子,就自发组织了捐赠活动,集体捐赠了方便面、火腿肠、饮料、水果,想给网格员多准备一份简易的“爱心夜宵”。小区全体人员,在疫情面前,更是亲如一家、不分彼此,共同抗击病毒,心怀美好和向往。

“此次疫情防控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守护居民就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胡会霞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