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晚报新媒体人:一直在拼,从未喊累

2020-02-17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防控信息指令传达群、晚报客户端值班群、晚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工作群和值班领导发布的指令,值班编辑在编辑稿件的同时都第一时间回复,并按要求发布相关信息。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量是往日的五六倍,付出的血汗苦累是始料不及的,但客户端编辑没有任何怨言。

工作中的尹媛媛。

疫情发生以来,新媒体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和作用,也正因为这样,新媒体人员工作量剧增。为了全力宣传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以来,天中晚报新媒体部的几位同志,每天24小时连轴转,维护运营“两微一端”及抖音、第三方平台等众多新媒体平台,把权威及时的信息推送给广大粉丝和读者。工作量是平时的5倍有余,他们一直在拼着,却从未喊累。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尹媛媛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丈夫又是军人,但春节以来,她没有休息一天。为了微信能够及时发稿子,她每天晚上都要提前把第二天早上要发的稿子预排好,然后再等最新的疫情详情。

大年初一晚上,她工作到12点多,没想到这成为之后休息最早的一天。从大年初二晚上开始,她连续近一周每天都是早上7点起来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在编辑新媒体稿件的间隙,她还要回复微信平台网友的留言。家里人都说她,怎么连饭都顾不上吃,吃口饭能需要多长时间?两岁的孩子也无暇照顾交给了孩子姥姥。孩子晚上跟她睡习惯了,刚开始,一到晚上闹瞌睡就哭着找妈妈。孩子姥姥埋怨她,怎么从早到晚一直在忙。她心里也挺难受,但只能说声:“妈您辛苦了,先哄孩子睡吧!”等到凌晨1点多忙完才去看看熟睡的孩子,看着孩子撅着的小嘴,她知道孩子有些生气了。有几天晚上被孩子喃喃地喊妈妈抱抱的声音吵醒,她只好起来抱着孩子坐那儿打瞌睡。

没有任何视频编辑基础的她,为了做好抖音,这几天还学习编辑视频,每天晚上工作更晚了。10余天这样持续高强度从早到晚的工作,她胳膊肘疼得抬不起来,就用力甩几下,颈椎疼就咬牙忍住。

工作强度大,家人不理解,身体极度疲倦,她觉得都是应该的,从没喊过苦。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冲锋在前,把投身防控疫情宣传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在宣传思想战线和新闻舆论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她说,她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正常地工作,抽点时间带着娃晒晒太阳、看看花花草草。

“别理我!我在忙!”

“别理我!我在忙!”“别说了!顾不上!这会儿情况紧急,在抢发新闻,制作视频!”……这是天中晚报新媒体小编栗晨曦对年幼的女儿和丈夫常说的话。每次说这些话时,栗晨曦甚至连看都不会看女儿和丈夫一眼,而是埋头编排着稿件、仔细斟酌着标题,或拿着手机手指不停地剪辑制作抖音短视频。

2月1日是栗晨曦产假结束复工的日子,因为疫情期间工作量巨大,为了减轻部门同事工作量,她提前3天主动投入到新媒体工作中。自学新的视频剪辑软件、制作抖音短视频、发微博稿件,已经6个月没有上班的她很快就适应了高速度、快节奏的新媒体工作。

在每天半夜要喂孩子两次奶的情况下,栗晨曦每天一早就进入工作状态,她不仅要从几十个微博号里筛选好新闻发布,同时还要不停发布重要的本地信息。

与此同时,她还承担着部分抖音视频的制作。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画面,每一句解说语,她都一遍遍反复斟酌、修改,在家里不管是卫生间、客厅、餐厅,都能看到虽然爱美却因工作忙得顾不上洗脸梳头、像“疯子”一样拿着手机不顾一切高强度工作的身影。刚满6个月的孩子哪怕是嗷嗷待哺,她也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

从每天最新疫情通报、确诊病例详情到重要提醒,再到正能量视频,在她的努力下,天中晚报抖音平台发布量大增,发布信息内容也更加丰富,每天粉丝量都在稳步上升。

每天晚上11点之后,眼疼、头疼、胳膊酸、手指麻等症状袭来,她还在拿着手机紧张地翻看着本地及国内最新发布的疫情信息,并在抖音回复着粉丝的问题和粉丝进行互动。

一次凌晨1时,她看到一条有关抗击疫情的重要新闻,浏览抖音发现这条信息在抖音上还不多,顿时睡意全无,制作了一个抖音视频发布到抖音号上,引起了大量粉丝点赞:“真是有很棒的媒体!”“发布的信息很及时,加油!”“很有责任感的报社!”“每天都来看你们发的视频!”“小编怎么还不睡,别太辛苦!”……看到众多粉丝对晚报和小编的肯定,栗晨曦更加干劲儿十足。

然而,面对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丈夫,她却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因为除了睡觉时间,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拿着手机工作。家人给她起个绰号叫“手机不离手小编”,虽然这个绰号猛一听让人有点想笑,却让栗晨曦异常心酸。

连续18天的坚守,他忽略了家人

“吃饭了!”“你们先吃,马上就好!”“菜都凉了!”“马上,马上!”……

每次吃饭,虽然家人一再催促,但新媒体编辑田立东依然在电脑前忙着。想标题、编内容、找图片、精排版,并根据不同的平台做相应的结构调整。一条稿件拿到新媒体编辑的手里,就这么一直“捣腾”着,直到值班领导审核通过。

2月4日晚上12时许,家人都睡熟了,田立东还在电脑前浏览着稿件,整理着第二天需要的各种素材,整理完毕后还要给值班领导发送预览、核对信息。坐累了,站起来走两步,扭扭腰;脖子疼了,抬起头看看天花板,活动活动颈椎,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次日凌晨。早晨6时,放在枕边的手机又准时响起了闹铃。新的一天开始了,拖着疲惫的身体,他又走进书房,坐在电脑前。

不知不觉,耳边又响起了家人的呼唤:吃饭了!席间,看到田立东还在看手机和值班领导沟通信息,儿子说:“爸爸,我真想把你的手机砸了!你光顾工作睡不好一直头疼,还有,过年一直没陪我!”听到儿子的话,田立东愕然:平时乖巧的儿子竟然在生他的气!

是啊,从1月23日到2月8日,连续17天的坚守,他忽略了家人,欠他们太多。但是,对新媒体人来说,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他和同事们必须随时待命争分夺秒编辑、排版、播报,只为通过精心编排,通过报社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和入驻的头条号等众多第三方平台,把一条条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准确无误地及时传递给公众,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及信心和力量。

“青春有我,抗疫有我!”

25岁的天中晚报新媒体小编徐胜奇,这一段却吃起了抗神经衰弱的药。值班时,一天一人在第三方平台要编发稿件150多条。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坚守在新媒体编辑岗位,每日清晨6点到深夜、凌晨是常有的工作状态,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因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近段开始头疼,但他并没有说什么,吃完止痛药就继续投入工作。

春节假期以来,天中晚报新媒体部两位“新兵”小编付恒、姚想也一直没歇着,尽其所能地协助同事们制作视频、图片,经常在电脑跟前一坐一天,临睡前吃碗泡面了事。

“青春有我,抗疫有我!”这是抗疫以来,天中晚报新媒体部小编们的口头禅,他们以此鼓励自己,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们是看不见的逆行者,但无论在哪儿,都有他们的脚步和身影。

晚报客户端编辑:疫情在前,我们不退!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天中晚报客户端三名编辑坚守晚报客户端舆论宣传阵地,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市民、读者最关心的疫情,与晚报记者密切协作,按照有关要求,开设了《防疫进行时》《抗击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专题。截至2月7日,晚报客户端共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稿件2200多篇,点击量到40万+。《驻马店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单稿点击量4万+(48649),《确山县刘某梅、赵某强故意隐瞒在武汉市务工的事实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单稿点击量4万+(47352),这是晚报客户端运行以来史无前例的。惊人、喜人的数字背后,是晚报客户端编辑们的默默付出和辛勤汗水。

1月24日除夕夜,大家举家团圆看春晚时,晚报客户端编辑在统计相关数据上报。编辑时刻关注国内权威媒体报道的相关内容,并及时发布。晚报防控信息指令传达群、晚报客户端值班群、晚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工作群和值班领导发布的指令,值班编辑在编辑稿件的同时都第一时间回复,并按要求发布相关信息。指令要求的稿件和晚报记者采写的稿件,有的修改三五遍,值班编辑不厌其烦,一遍遍修改,直到准确无误。

值班时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手不离键盘鼠标,眼不离电脑屏幕,值班编辑刘灵的女儿说:“妈妈,你是长在电脑椅上了吗?吃饭顾不上,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吗?”刘灵说:“一线记者冲在前面,用手中的笔记录感人的瞬间,妈妈不能因为自己吃饭、喝水,把他们采写的稿件滞留手中。”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刘灵腰椎间盘突出,值班一坐十多个小时,腰疼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她咬牙坚持。

编辑姬淑华在厨房忙时,听到客厅手机微信的消息提示音,便小跑着去看手机,正在看电视的儿子说:“你咋跑恁快?不是不值班了吗?”她才醒悟过来,便笑着说:“唉呀!真是惯性了,一听见微信提示音就想着又有指令了。”虽然在这个特殊时期,客户端编辑劳动量巨大,超负荷工作,有点应接不暇,但他们看着编过的抗疫一线的新闻故事:有父子兵、有夫妻档、有身患绝症的、有抛下刚满月孩子的医护人员……一桩桩、一件件,是那么令人震憾,深受感动和鼓舞,心想:比起他们,自己苦点累点又算什么?

编辑胡志华在值班时脑中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记者的稿子在我手中停留,让市民尽早了解最权威最准确最新的有关疫情的消息,饭可以晚会儿吃,觉可以少睡会儿!疫情当头,匹夫有责,虽不能到一线战斗,但是,后方责任依然重大!

抱着这种想法,在值班时间,没有一篇稿子因为他慢发、误发。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量是往日的五六倍,付出的血汗苦累是始料不及的,但客户端编辑没有任何怨言。还是那句话:疫情在前,我们不退!

(转自中国晚报界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