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疫”往无前 最美“逆行”

——隔离观察点里的“坚守者”边磊

2020-02-19 18: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边磊同志带队每天不间断的对隔离点进行巡查,同时建议在隔离区增加了视频监控和音响设备,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过音响提醒,有效确保了隔离观察区人员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221

记者倪迎娟通讯员彭涛

边磊,男,50岁,中共党员,现为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他从警29年里,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新春佳节笼罩上了一层阴霾,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打响。边磊同志作为老党员,挺身而出,无畏逆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233

一、使命担当、主动请战。除夕当天,为了让其他同志能够和亲人团聚,边磊同志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对辖区场所安全检查。大年初一,市区开源大道高速驻马店站疫情防控卡点启动后,他立即报名参加首日查控勤务,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密切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配合娴熟的交通指引手势,一句句“新年好,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请配合我们接受体温测量!”这样简单又温馨的话语引起过往司机朋友连声称赞,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驻马店市区选择格林豪泰大酒店,设立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疫情防控联合隔离观察点,集中收住疑似及密切接触人员。为确保接运途中和隔离观察点的安全运行,消除传染风险,防控人员需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边磊同志主动请战:“我是老党员,志愿到一线最前沿,这项工作交给我,请组织放心!”经过分局党委研究决定,任命边磊同志为隔离点公安勤务组负责人,带领六名执勤干警全力保障隔离观察点安全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240

二、疫情在前,勇挑重担。2月8日上午,隔离观察点战时“临时党支部” 成立,随即召开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研究和分工。边磊同志匆匆吃了午饭,又立即前往隔离点,逐房间仔细检查安全防护设施,及时向临时党支部报告安全隐患并协调整改,经过8小时不懈努力,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此时已是晚上20时,尚未吃饭的边磊再次接到上级指令:驻马店火车站、高铁站有途经疫区返乡的人员需接收,请护送至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边磊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又奔波在接运护送隔离观察人员的途中。2月9日,隔离观察点建成以来遇到首个小高峰,边磊同志带队整日穿梭于火车站、高铁站、各个高速卡点之间,安全接运隔离观察人员。当晚21时,根据上级最新要求,边磊同志护送疫区返乡人员分流到各乡办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他不怕苦不怕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分流工作中,一直忙至次日凌晨两点。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开展,勤务频次、密度大幅增加,边磊和同志们往往刚拿起餐具,就接到紧急救助指令,随即放下碗筷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在接收人员时,边磊同志不厌其烦的讲解政策,耐心开导、安抚,详细介绍隔离观察点的软硬件服务设施,把观察对象健康放在首位,每天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和心理疏导,有效消除个别人员的疑惑心理,缓解其心理压力,让他们在这里安心、舒心,更放心。

三、真情服务,暖心守护。因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较强,加强防护十分重要。边磊同志组织执勤人员学习防护物品的使用和消毒方法,每日测量体温,做好全身防护,科学、规范处理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每次执行任务前,他都会提醒大伙注意安全防范,并逐个检查转运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工作人员“零感染”,更好执行守护勤务。边磊同志带队每天不间断的对隔离点进行巡查,同时建议在隔离区增加了视频监控和音响设备,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过音响提醒,有效确保了隔离观察区人员的安全。隔离不“隔心”,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的是“感情”。目前,集中隔离观察点能提供100多个房间,实行单人、单间管理,具备电视、网络等良好居住条件,边磊同志带队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人员,充分做好清洗消杀工作,实行24小时守护服务,配送品种丰富的营养餐和精品水果,将一日三餐及各种生活用品护送到各房间门口,设立专门的楼层管理人员随时同入住者保持联系,满足生活需求,杜绝安全隐患。为使入住者安心,打消顾虑,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战时“临时党支部”统一领导下,边磊同志研究细化了守护工作预案和服务流程,入驻过程实行“1对1”专人贴心服务,联合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共同办理入驻登记,及时发放《开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温馨提示入驻注意事项;并努力营造舒心的隔离环境,提前在房间中布置粉色心形“温馨提示”牌,用鲜花装饰环境,配齐洗漱用品,让入住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狙击战中,边磊也许是家庭的“逃兵”,家有父母妻儿老小,自身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但从奔赴隔离观察点的那一刻,就没有回过一次家,也从未因身体情况耽误一分一秒的工作。他常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战‘疫’还在继续,危险留给自己,安全让给别人。既然干了警察,作为老党员,就必须勇往直前,危难面前我们不上谁上?”边磊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把对家人的愧疚埋藏在心中,迸发出无限动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私奉献。他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一篇又一篇不平凡的警察战“疫”故事。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