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熊凤友:把忠诚镌刻在特殊战场

2020-02-21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家里处理妻子丧事的那几天,熊凤友仍时刻关注着防控疫情一线的情况。确山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在脱贫攻坚一线,他走村串户了解村情,精准排查,成了村里的“百事通”。随后,案件查办组果断对吴某采取留置措施。妻子逝世时,正值疫情严重的时候,他说服家人,遵从规定,一切从简。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松 赵红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在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有许多各行各业的人坚守岗位、尽己所能,成为疫情防控路上的“逆行者”,确山县纪委监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熊凤友就是其中一员。1月中下旬以来,熊凤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始终冲锋在前,无私付出。在妻子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抗争;送别妻子后的第二天,就再次回到抗疫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

特殊时期的特别坚守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确山县纪委常委会议室正在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任务明确后,熊凤友第一个站起来说:“我到双河去,双河是咱们县和驻马店的南大门,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关口。我是双河人,长期在那里带队扶贫,对双河的情况熟悉。”“凤友啊,你50多岁了,双河是人口大镇,在武汉务工的人员多,情况复杂,任务险重,你要掂量掂量啊!”确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魏华伟深情地说。“请魏书记放心,我以一名曾经的军人身份向您保证,坚决圆满完成这次疫情防控任务,守好确山的南大门,不让疫情向北扩散一米!”熊凤友的回答斩钉截铁。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熊凤友回到家,与妻子打个招呼就出发了。在双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下火线!”

熊凤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二,他一次家也没有回,与一线人员同甘共苦。2月6日,正月十三,熊凤友正在明正路的卡点上督查,家中突然来电,说妻子突发脑出血,情况很严重,人已送到医院抢救。熊凤友心里咯噔一下,连日的疲劳加上突如其来的惊吓,有高血压的他差点晕倒。大家了解情况后,催他赶快回去,不要再耽误一分钟。

到了医院,看到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妻子,熊凤友不禁老泪纵横。妻子转到普通病房后,熊凤友忙前忙后地照顾。妻子病后第三天,心中一直牵挂疫情的熊凤友看到妻子的病情稍有稳定,就让儿子熊涛留下照顾母亲,他又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2月10日,熊涛的电话再次打来,妻子病逝的噩耗随电而至。

在家里处理妻子丧事的那几天,熊凤友仍时刻关注着防控疫情一线的情况。在简单料理完妻子的丧事后,他迅速返回到抗疫一线。 

把群众当亲人

扶贫战场上的赤子深情

2015年,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确山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在这场同样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熊凤友积极响应号召,一头扎进离县城40多公里、条件艰苦的双河镇陈上庄村,带队开展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他走村串户了解村情,精准排查,成了村里的“百事通”。

村里扶贫车间建成后,他多方打听,从一位老乡口中得知:有个保健酒项目打算在邻镇投资。熊凤友当即找到投资商,苦口婆心说服他在陈上庄投资,之后又与客商一起跑手续、拉投资、招工人,项目在1个月内顺利落地投产,车间年租金收益5万元,还带动了村内5名贫困群众就业。

如今,陈上庄村不仅有了酒厂、种植基地,还在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下建成光伏发电站1座、日光温棚5座,村里的路灯亮起来,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陈上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19人,已脱贫42户88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99%。

当战士不当“绅士”

基层反腐的铁血斗士

57岁的熊凤友,前半生都是战斗的故事。

22年军旅生涯,他是手握钢枪的英勇战士。在部队期间,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18年纪检征途,他是执纪执法的忠诚战士。近两年,他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重大违纪违法案件23起,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2019年5月,他牵头查办新安店镇李塔村原党支部书记吴某贪污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案。当时,吴某已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吴某案情重大,必须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但又不确定其是否属于留置对象。《监察法》出台以来,对吴某这样的‘身份’还没有被留置先例。”面对疑虑,他深入研判后认为:吴某违纪事实发生在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且未过案件追诉时效,可以认定为监察对象。随后,案件查办组果断对吴某采取留置措施。最终,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清了吴某违法事实,并将其移送检察机关。

2019年6月,群众举报竹沟镇西李楼村委会主任郝某某、村委会委员叶某某虚报冒领扶贫资金问题后,他带队调查发现两人涉及红薯种苗、生物菌肥、农药、补偿款等违纪问题。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他先后23次走访、调查、取证,由于身患高血压,加之竹沟镇离县城30多公里,一趟山路下来,他满头大汗、头晕目眩,血压最高时达180毫米汞柱。但他从不退缩,依然忘我工作,每天仅吃一些降压药物控制。最终,叶某某、郝某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严律己正家风

两袖清风的本色卫士

无论在部队,还是在纪检监察战线,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一直被熊凤友视为圭臬。

2018年的秋天,正在研究案件的熊凤友接到战友电话。寒暄之后,战友提出自己的儿子准备当兵,担心被“刷下来”,想让他帮忙“打招呼”。

战友情是生死情,纪法尊严比命重。他当即拒绝了战友的请求,并嘱咐说:“老伙计,一切都得按程序办,对不住了!”

他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也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家人。妻子逝世时,正值疫情严重的时候,他说服家人,遵从规定,一切从简。

这就是熊凤友,一个曾经的人民子弟兵,一名退伍不褪色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心系群众的共产党员。不论在哪个战场上,他都始终用满腔热血和赤诚情怀,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