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疫情不退我不退” 市中医院青年医生赵敏拒绝轮休继续坚守一线

2020-02-21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夜班是晚上6时接班,工作时间十四五个小时,具体工作是接收发热门诊预诊后需要留观隔离的病人,还有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治疗的病人。赵敏说,每当患者症状得到缓解,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结束留观,平安地走出发热病房,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最开心的时刻。

赵敏(右)在工作中。

□全媒体记者 王捷 通讯员 李亚文/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一群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立即走上抗疫第一线,市中医院医生赵敏就是其中的一员。

赵敏,中共党员,硕士学位,2009年参加工作,是市中医院风湿免疫团队负责人。

2020年1月23日,医院发出抗击疫情报名通知,赵敏立即向医院和党支部递交申请,积极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

1月29日,医院通知她到发热病房报到,1月31日正式开始进入发热病房值班。

“你当时进入发热病房,要密切接触发热病人,不担心自己被传染吗?”记者问。“我当时没有一点儿畏惧,反而很自豪,能为病人、为医院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很高兴。”赵敏说,日常的查房和接诊病人都有风险,但作为医生她不能退。

市中医院发热病房的白班是上午8时接班,工作时间10~12小时,有时候需要加班。夜班是晚上6时接班,工作时间十四五个小时,具体工作是接收发热门诊预诊后需要留观隔离的病人,还有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治疗的病人。病人时常发烧、流涕、打喷嚏、呕吐,她要为病人把脉,询问病情,做检查等。在治疗上,她注重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根据患者每天不同的症状表现和舌苔脉象,开具对症的汤药。

赵敏说,累是真累,但最麻烦的是上班之前的一两个小时就不能喝水了,上班时就不再去卫生间了,一是怕耽误时间,二是怕浪费防护资源。这种违背人体自然规律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除了密切观察病人,及时给予帮助和治疗外,赵敏还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她说,住进发热病房的患者由于没有家属陪护,内心都是孤独和痛苦的,思想压力很大,充满了对疾病的恐惧。她会陪在他们身边做心理疏导,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我最难忘的是看到几岁的小患者,明亮的眼睛里全是无助和恐惧,父母不在身边照顾,也不哭闹。”赵敏说,看到孩子清澈的眼睛,她的心就变得非常柔软,除了想竭尽全力把他们的病治好外,还要像妈妈一样陪护他们,哄他们吃饭。

根据医院安排,跟赵敏同一批走上抗疫一线的同事们都进行了轮休,她却选择了继续坚守。“我们上班15天就要撤下来,集中隔离。原本我已到期轮休,但是我向医院领导申请继续上班,我的想法是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业务骨干,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就要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疫情不退我不退!”当赵敏说出这句话时,记者没有觉得有任何夸大,因为这是她正在做的。

赵敏说,每当患者症状得到缓解,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结束留观,平安地走出发热病房,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最开心的时刻。患者出院时,患者和家属激动的样子更让我们充满了继续战斗的动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