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扶贫先锋成战“疫”尖兵

2020-02-21 22: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不再去赖庄检查站值勤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上蔡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疫情防控工作的结束,我相信还会有同样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我们都做好了再次冲锋陷阵的准备”。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宋永亮)“在战斗中长大,在战斗中坚强,在战斗中知道该如何担当”, 2月21日,上蔡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转发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命令的通知,在上蔡县微信朋友圈获得排山倒海般的转发,160万上蔡人为之欢呼,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上蔡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队员罗云凯、白凌巍、刘彦甫三人的成就感更是溢于言表。

ROD875I`9)8TVT1FH0J580B

转战不转志  逆行我在前

罗云凯、白凌巍、刘彦甫三人,都是近两年参加工作的90后青年, 罗云凯的工作单位是县民政局,白凌巍和刘彦甫在2019年3月到上蔡县扶贫办参加工作。由于工作积极成绩突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们就被抽调到上蔡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成为上蔡完成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一百零八将”的骨干。

@ZXR}T)IM)ND}[P4OS3(2O3

早晨5点出发,晚上9点才能到家,白凌巍结婚只在周末请了一天假,没日没夜不计得失地大半年攻坚和奉献,让包括3人在内的上蔡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被县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誉为“不怕艰难、不畏牺牲、不讲条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胜仗”的上蔡“铁军”。

U$S%I[}S$PVHL8S}]B}1P)P

“召必回、战必胜,脱贫不脱钩、转场不转志,我来当先锋、不胜不收兵”。2月5日,上蔡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集体转战疫情防控主战场。罗云凯、白凌巍、刘彦甫3人与其他队员一样,走进县城大小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驱散扎堆人群,背着数十斤重的喷雾机为居民楼进行病毒消杀,楼上楼下房前屋后,自认为身体硬朗的他们,回到家里都有身体“快要散架”的感觉。然而,第二天,他们还照常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宣传和消杀工作。有的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让他们感染的机率大增,也没有阻止他们逆疫而行的脚步。

值勤人更勤 当好勤务员

2月11日,在县内疫情防控工作初见成效之后,为应对春节之后返工潮和返乡潮叠加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罗云凯、白凌巍、刘彦甫3人被委派到滑确线S223上蔡与商水交界处的华陂镇赖庄疫情防控检查站,定点督导那里出入人员的疫情监测工作。

“检查站最大的风险就是那些春节前没有机会回来、现在通过其他渠道返回上蔡的人员,他们有从疫区武汉回来的,有来自南阳、信阳这些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对他们积极劝返,对他们及时实施就地隔离稳控,都是非常危险的工作。我们表面上是对检查站值守人员进行督导,其实考虑到他们的辛苦和安危,我们3个最终还是把角色定位到志愿服务上,当然我们的处境也很危险。”

罗云凯一家人多为公职人员,除他身怀六甲的妻子外,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罗云凯也时常为不能陪伴伺候身怀六甲的妻子和刚刚懂事的女儿而自责。妻子女儿却支持他到一线防疫,妻子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孩子能出生在没有疫情的世间,女儿盼望着疫情过去,能和爸爸一起到武汉大学看樱花。

检查站设施简陋,刚设站时大家只能用方便面打发一日三餐。后来随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越来越多,检查站开了小伙让大家能吃上一口热饭。空旷的两县交界处的北风,又让大家吃饭后的热气很快消失殆尽。检查站的板凳少,为了让医生、警察和交通局工作人员多休息, 罗云凯、白凌巍、刘彦甫3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最佳的休息机会就是来回走动走动,帮监测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辅助性事务。

“我还没有结婚,我就有更多的精力帮大家的忙。每天早上我第一个起来,开车接着他们两个去赖庄,晚上又带着他们和全天24小时的监测数据资料回到县城,及时报送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天天忙得我也快要吃不消了。检查站的他们是24小时3班倒,我们3个一去就得工作近12个小时,都不容易,我感觉我们做到了问心无愧”,说起在赖庄检查站没有什么“大事要事”的平淡值勤经历,刘彦甫很是欣慰,他说他们3人都愿意当个尽职尽责的普通职工,也不想有什么非常时期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老百姓能过上正常安稳的日子,比个人的荣辱得失都重要很多。

解除不解甲 全胜才收兵

“允许通行,并不代表上蔡县的疫情一级响应就能解除了。再说,就是解除了一级响应,上蔡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大量的难题需要破解。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不再去赖庄检查站值勤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上蔡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队疫情防控工作的结束,我相信还会有同样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我们都做好了再次冲锋陷阵的准备”。

2月21日中午,在家作短暂休息的罗云凯、白凌巍、刘彦甫3人都以不同的表达方式说明了自己将继续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们都是在赖庄检查站值勤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都认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不会安于清闲,他们将根据组织安排,下一步在自然村、居民小区的最后战场上再做些志愿服务活动,打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场歼灭战,以人民群众开始正常的生产生活,去迎接这个并没有迟到的2020年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