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从机关“笔杆子”到社区“守门员”

2020-02-26 12: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机关到基层,从后方到前线,四位“红马甲”以实际行动当好民众“取暖器”,架起党群“连心桥”,被群众赞为拿得起笔杆子、握得住测温枪、守得好社区这道“门”。

通讯员 郑刚 曹蔚华

“咱们驻马店已经连续几天零新增了,大家继续加油!要多向他们几位学习,别看人家是机关里的干部,文质彬彬的,干起活来可毫不含糊,爬上爬下挂条幅,院里院外搞排查,风里雨里为咱们社区守好了大门。”2月25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雪松社区院内召开的“每日露天晨会”上,书记杨新华由衷地向几位胸佩党徽的“红马甲”竖起了大拇指。

被她点赞的,是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驻马店市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

驻马店紧临湖北,又是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25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关键时刻冲在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市政协机关陈四泳、曹蔚华、李智慧、栗蕾四位党员旋即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接受考验。2月6日,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志愿队来到驿城区,协助雪松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卫生消杀、环境整治、卡点监测、居民引导、疫情宣传等工作。

1

图为2月6日,党员志愿者在市政协秘书长李家平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刘瑞霞 摄

雪松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188户,5356人。共有家属楼(院)23个,其中无人管理的达18个之多。面对社区人员流动大、“三无”小区多、防控任务重的困难,几位队员能扛下这个重任吗?他们久坐机关,多从事调研、宣传、公文处理等工作,且有的孩子尚小,有的家中负担重,有的年纪比较大,身为“老大姐”的市政协秘书长李家平,很为他们担心。但数日下来,一点一滴的行动证明,他们不仅玩得转笔、写得了材料,更能下得了基层、上得了“前线”,是一支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险要时刻豁得出去的战斗力很强的队伍。

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由于雪松社区办公地点在畜牧局家属院内,队员们就以畜牧局家属院为根据地,辐射开展工作;也没有温暖的值班室,他们的“岗位”是临街摆放的一桌、一椅,和一个简易塑料帐篷,风来透风、雨来潲雨。

烈火淬真金。

入户摸排家底,没有人当“缩头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畜牧局家属院和米兰公寓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共排查走访群众300余人次,排查出湖北回乡人员田某于1月19日从武汉办事回来住在米兰公寓,对其进行了居家隔离(已解除)。围绕“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要求,对畜牧局及米兰公寓实行“铁桶”式管理,出入人员严格登记、体温检测,劝返走亲串户群众,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劝阻院内居民不扎堆、不聚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共劝返走亲串户人员50余次,限制外来人员进入上百人次。同时,全力做好对社区初次排查出来的12名武汉返乡人员及亲属等共计40人的居家隔离(已解除)、监测、服务等工作。  

2

图为2月7日,党员志愿者在悬挂宣传条幅。曹蔚华 摄

进出人员盘查,他们练就“火眼金睛”。2月16日,在对米兰公寓的检查中,她们发现一商户房间内有四五位老人“扎堆”领保健品,一位老人还没有戴口罩,就及时对商户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制止,劝阻老人做好防护,暂缓取货,或通过上门送货的方式“无接触”取货。2月22日,一外来人员欲进入家属院,一会儿说家是汝南水屯的,一会儿说在米兰公寓有租房,一会儿说因为骨折刚出院,却提供不出租房协议或出院证明。见他语焉不详,队员们坚决不放其进入。男子气急败坏,坐地上大吵大嚷,骂队员没人情、没有同情心。但不管他怎么闹,队员们毫不让步。

开展便民服务,他们侠骨柔情。当看到年近七旬的社区值班人员李建国老人晚上睡在简易帐篷里,沙发床上只有一层薄薄的被褥,曹蔚华于心不忍,从家里拿来了一床崭新的梦洁毛毯,还为老人送去了米面等生活用品。2月17日,辖区一居民想去杭州复工,却不清楚上高速是否需要开具健康证明,哪里能开健康证明,陈四泳先后联系卫健体委、公安局、高速等单位,帮他打听情况、了解政策。帮助居民配制消毒液、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菜服务、教居民网购、开展政策咨询…40余起便民服务汇聚起了战“疫”正能量。

3

图为2月12日,党员志愿者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李智慧 摄

面对“踢馆”群众,他们苦口婆心、坚持原则。2月13日,一居民因“晚九点落锁”政策影响次日晨练,指责、推搡他们。另一位老人因出入次数受限,骂骂咧咧、出言不逊。队员们本着“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反复劝导,不激化矛盾。过后主动嘘寒问暖,用真诚赢得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在他们的感召鼓舞下,辖区30位大学生、企业员工、退伍军人义务当起了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抓疫情防控同时,不忘本职工作。他们积极收集群众对疫情防控好的意见建议及社情民意20余条,通过政协信息“直通车”渠道反馈有关部门;挖掘辖区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好人好事、闪光点、正能量,积极撰写宣传稿件,有5篇被《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人民政协报》《驻马店文明网》刊发采用,唱响了疫情防控“政协好声音”。

4

图为2月15日,党员志愿者们在修理被风刮坏的帐篷。张欣欣 摄

爬高上低拉横幅,手被铁丝扎出了血,没人吭一声;风雪交加,刮倒了简易帐篷,他们齐心协力重新捆绑;有的队员咽炎犯了,有的腰肌劳损痛得直不起腰,有的害了眼病,却无一人“下火线”。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新要求,让他们责任在肩。当单位征求意见轮岗让他们休整一下时,他们齐声“婉拒”,表示越是到最后关头,疫情防控越不能松劲,社区情况已经摸熟,工作也有了经验,此时换将不利于疫情防控,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组织不唤,我们不回!”

从机关到基层,从后方到前线,四位“红马甲”以实际行动当好民众“取暖器”,架起党群“连心桥”,被群众赞为拿得起笔杆子、握得住测温枪、守得好社区这道“门”。

5

图为2月15日,被大风刮倒的帐篷。栗蕾 摄

6

图为2月15日,党员志愿者们拍下的“全家福”。张欣欣 摄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