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春季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刻不容缓

2020-02-27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各地应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选择适宜的药剂和施药时间,进行植保机械化作业指导与服务。在植保机具选择上,可采用机动喷雾机、背负式电动喷雾喷粉机、航空植保器等高效植保机具。机械化植保作业应符合喷雾机(器)作业质量、喷雾器安全施药技术规范等要求。

开展技术性指导  服务农机化生产

春季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刻不容缓

本报讯(记者  张建福)2月26日,记者从市农机中心获悉,为做好今年春季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省农机中心于25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和农业生产特点,组织开展今年的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

通知指出:当前正是我省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各级农机化技术服务机构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春耕生产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春季农机化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要围绕春耕备播的需求和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充分利用“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等网络平台,采取线上教学、微信在线视频、专家热线讲解等渠道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积极指导农机手和农机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错峰作业,减少人员集聚。同时,要密切关注作业进度和柴油供应、作业价格、天气形势等动态信息,加强与农技、植保等部门的沟通,准确、及时发布农机作业服务信息,引导农机具有序开展机耕、机种、机管等作业服务。积极协调农机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订单作业,提升农机作业的组织化能力。要指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做好农机具的调试、检修及安全技术状态检查,指导农机维修网点采取预约维修、上门服务等方式,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前提下,保障服务质量和农机安全生产。

春季是全省农机化作业的重要时段。小麦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机械化作业,春花生的机械化播种等工作都要在此期间完成。为此,省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编写了2020年春季主要农机化作业技术要点。

各地应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选择适宜的药剂和施药时间,进行植保机械化作业指导与服务。在植保机具选择上,可采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遥控飞行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具。作业前要检查植保机具技术状态是否符合要求,作业人员是否穿戴防护装备,作业时机具要均匀喷洒,不漏喷、不重喷、无滴漏,以防出现药害。机具使用后要及时进行清洗并安全存放,注意防止危害人畜和污染环境的事件发生。

其次是春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春花生种植品种和种植时间应符合当地农艺要求,根据地块大小可采用一垄双行、两垄四行和三垄六行花生起垄施肥播种机进行作业。作业前应检查拖拉机与花生起垄播种机挂接是否牢固,调整后株距和播种深度应符合当地种植模式和农艺要求。推荐作业标准:垄高15cm~20cm,垄面宽45cm~50cm,垄距70cm~75cm,沟宽20cm~25cm,垄上行距24cm~27cm,播种深度5cm左右,每亩8000穴~10000穴,每穴2粒,双粒率80%以上,空穴率不大于1%,破碎率小于1%。如需进行花生起垄覆膜播种,可在花生起垄播种机上加装覆膜装置进行作业,花生覆膜播种作业尽量将膜拉直、拉紧,覆土应完全并进行镇压轮镇压,使膜贴紧地面。播种苗带覆土厚度4cm~5cm。施肥要求均匀、深度一致,不能出现肥带断缺现象。除草剂喷洒要求均匀、药量一致,不能出现漏喷、重喷现象。

机械施药应当根据当地植保部门的病虫草害预测预报,结合苗情选择适宜的药剂和施药时间。在植保机具选择上,可采用机动喷雾机、背负式电动喷雾喷粉机、航空植保器等高效植保机具。机械化植保作业应符合喷雾机(器)作业质量、喷雾器安全施药技术规范等要求。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