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

—确山县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纪实

2020-02-27 19:16 来源:驻马店网 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院医务人员的家属更是鼎力相助,他们送夫(妻、子)上战场,做好坚强后盾,为医院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曹天顺 苏 楠)

确山县位于驻马店市南部,南与信阳市接壤,西与南阳市比邻,为豫鄂交通之要道,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重点防范疫区。确山县人民医院作为省新冠肺炎防控定点医院,肩负着全县50多万人民的健康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微信图片_20200227191125

吹响集结号

   1月21日,医院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以后,经历过非典等多次疫情防控的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国明敏锐地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大的节日,这时候出现疫情防控就是天大的事。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院委会,研究成立医院防控领导小组,并亲任组长。同时,明确责任分工,成立23人的救治专家小组,对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科室进行了重点部署。

22日,启动发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

25日(初一)上午、晚上,连续召开重点防控部门的医院领导层会议,传达市县防控会议精神,对医院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查漏补缺。周国明重点强调:防控疫情就是命令,县医院作为省指定定点救治医院,作为医务人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人都要有担当,全院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共产党员要挺在前面,敢于扛起大旗,对全院发起了集结号。

微信图片_20200227191129

 

站好集结队

 疫情的突然到来,又恰逢春节,医院有限的物资储备瞬间告急。周国明要求全院各司其职,按所属职责,迅速行动起来,把抗击疫情工作作为当务之急。

设备科行动起来了,收集全国各地的防护物品销售信息,派员奔赴杭州、重庆、济南购买口罩、防护衣等应急物资。药剂科积极协调购进洗手液、酒精、药物、检验试剂,力争保证防控工作的需求。

后勤科更是闻风而动,迅速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预检分诊所需物品及时落实到位,确保水电安全畅通。

由于医院原先发热门诊不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在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3天建成230平米的集诊疗、隔离、吃住一体的三区布局合理标准化发热门诊。

感控办及时开展感染控制规范的培训,督促全院防控工作按照防控方案开展。宣教科积极组织稿件报道先进事迹、传播防控知识,为一线人员发声。行政部门组成志愿服务队,充实被服收、洗、发工作,尤其是医务科、护理部统筹抽调精兵强将奔赴最前沿。工会委员积极开展服务协调工作,保证一线人员的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

院领导多次组织慰问一线人员,对每次换岗的医务人员,周国明都亲自过问,亲自到场迎送,送给他们一束鲜花表示感谢。同时哦,严格要求全院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发力,为一线人员生命安全呵护。

微信图片_20200227191137

微信图片_20200227191133

争做急先锋

 抗击疫情工作以来,确山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全院共有110名医生,216名护士主动报名请战。业务副院长袁付成按照报名情况,指示医务科、护理部组成“硬核”突击队,分批进入隔离病区。这支英勇的团队,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组织架构,他们中有工作20余年抗击过SARS、H7N9疫情的高年资医师,有毅然选择放弃休假的新婚燕尔,有舍弃嗷嗷待哺孩子的年轻妈妈,还有尚未成家的医生护士。但大家义无反顾踏上火线,“我自愿报名,如有需要随叫随到”是每个医务人员的誓言。

这是一支精英的团队,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科主任、护士长都参与其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更是身先士卒,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舍生忘死。

微信图片_20200227191141

微信图片_20200227191147

“我承担了应该担当的责任”,这是医务科科长李耀泽面对记者说的一句话。作为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救治专家小组副组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始终坚持冲峰在前、亲临作为。组织院内、院外会诊,与一线医务人员沟通、协调,他几乎每天都在连轴转,没有准确的下班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医院办公室、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总能见到他匆忙的身影。

“大女儿8岁时我战‘非典’,小女儿8岁时我战‘新冠’,作为一名上班30多年的防疫老兵,带头再赴战场,我义不容辞!”他是确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少俭。自22日进入隔离病区后,他带领感染科所有医务人员逆行而上。

“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该我们90后守护世界了。”“作为90后,我们要向抗击‘非典’的前辈那样不辱使命。”神经外科护士韩杨,作为首批进入隔离区的志愿者,他非常自豪。在家中,他是家人的宝贝;在隔离病区,他是一线战士。一次性手套、防护服不透气,加上经常使用消毒水,工作一天下来,一双手被侵蚀的苍白干瘪。

“我女儿才五个月,我要进隔离区,只能被迫给孩子断奶,猛地一下离开妈妈的怀抱,女儿夜夜哭闹睡不好,我真是个狠心的妈妈……”“我可以愧对家人,但不能愧对这身白衣。”母亲患癌症住院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护士张盼泪流满面地说。

“你们先撤,我们来交接!”隔离区护士贾辉、王文宁主动向护士长请缨,推后撤离时间。1月22日至2月6日,首批隔离区医护人员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整整15天。该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派出第二批志愿者进入隔离病区,第一批一线医护人员分批撤回。“我们原本就是感染科的护士,对工作流程更加熟悉,交接起来更顺畅,请护士长批准!”见护士长犹豫不决,她们坚持说服。

 勇于担使命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确山县人民医院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同期人满为患的医院,现在住院病人不足三分之一,部分科室按照要求进行了关门停业。在全县人民春节休假闭门不出时,全院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含礼拜天),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确诊病人大部分已经痊愈出院,医务人员零感染,为全县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作出了突出贡献。

医院的担当付出、医务人员的尽职尽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他们纷纷为医院捐献资金、紧缺防护消杀物资、药品、生活用品,对确山县人民医院给予了大力支持。全院医务人员的家属更是鼎力相助,他们送夫(妻、子)上战场,做好坚强后盾,为医院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确山县人民医院和院医务人员在这次抗疫中,能够步调一致,攻难克艰,不惧风险,勇于拼搏,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县卫健体委领导的关心指导,得益于全县50多万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院领导的团结进取、科学指挥,得益于全院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

我们相信,确山县人民医院这支担当进取、甘于奉献的队伍,一定能够为全县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和全县53万人民的健康幸福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