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张金良:疫情一天不解除 我一天不休息

2020-02-28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1月21日上班至今,我每天接触的病患太多太多,如何在这些发热患者中甄别出哪些是疑似患者,哪些是普通的流感患者,这非常重要。我们绝不能让一个新冠肺炎患者漏诊。”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张金良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好,疫情一天不解除,他一天不休息。

驻马店网讯(记者 郭建光 董凡)“从1月21日上班至今,我每天接触的病患太多太多,如何在这些发热患者中甄别出哪些是疑似患者,哪些是普通的流感患者,这非常重要。我们绝不能让一个新冠肺炎患者漏诊。”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张金良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好,疫情一天不解除,他一天不休息。  

1

在实践中历练

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如果我说我一天从早忙到晚,看上百个病人,你也许不信。”张金良回想起当初那几天发热门诊人满为患的场面,连连说,“疑似病人与流感、细菌性感染病人混在一起,如何从走进发热诊室那一刻起就为他们的健康负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 

疫情面前,诊疗流程更加严谨规范,发烧患者进入门诊室,护士就会递来口罩,并叮嘱他们如何戴更安全。 

“有的患者戴口罩很随意。我就告诉他们,戴口罩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非常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别人。”张金良语重心长,并且对每一位患者都耐心问诊,发现疑似病例留院观察,可疑的居家观察。 

一天,张金良接诊时,看到一名女患者精神状态很差,询问她的病史,她说自己来自农村,并肯定地说自己没有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虽然她发烧、咳嗽、胸闷,可是依据当时的诊断指南,这个病人不在进一步做检查的范围,更不会做核酸测试。“我认为这个病人可疑,因为CT显示她肺部感染,即使她患的不是新冠肺炎,也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肺炎。”经过他的坚持,对该患者进行核酸测试,结果为阳性。 

“面对这个结果,我询问病人是不是有所隐瞒。最后这名患者承认自己的儿子从武汉回来,儿子没有发病,而自己感染上了。”张金良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患者,作为医生他非常后怕,“如果不是我们防护得当,一旦医护人员感染,或者患者从我这里漏掉后转到其他科室,那样会感染一大片。对患者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都需要医护人员挡在前面,筑起健康屏障。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  

奋战在一线

他想得最多的是“责任”

“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就要自觉做好与家人隔离的心理准备,每天忙于工作,全身心投入这份事业。我常常想,虽然忙起来甚至一天不上厕所,就是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装,但比起奋战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同仁来说,我们这点麻烦不算什么。”张金良是一位勤于思考的人,他考虑到自己身上的这份担子,此时此刻显得非常重要。张金良在忙碌中,保持一颗警惕的心,练就识别病症的功夫。“不在一线,你根本不可能积累这些宝贵的经验,更何况换成新同事,又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既然我选择了冲锋一线,就要多一些担当,把安全留给同事吧。”这也是他为何不轮休,依旧在一线坚守的原因。 

有一天,诊室来了一对母子,儿子从武汉打工回来,母子同时发热,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张金良经过诊断,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告诉他们只是普通感冒。“你们没必要恐惧,放平心态,有助于你们增强免疫功能,有利于早日恢复健康。”没多久,这对母子恶心、呕吐症状就消失不见了。 

“面对疫情,我们要敢于面对,尤其是医生要慎之又慎,认真鉴别,没有必要产生恐惧心理。我不停地劝说一些患者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别被自己打败了。”谈起这些天他接诊的病人,张金良如数家珍,谈起自己的家人,他特别内疚:“妻子在市中医院妇产科上班,接生任务繁重,而家里还有一个尚在吃奶的孩子,老大近日网上上课也离不开父母。可是我有心无力,既然选择在此坚守,就一定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 

“说实话,一天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出汗皮肤发痒,你又不能去挠,忙起来确实心里也会有委屈,可是内心又不断说,一定要坚持再坚持。护目镜后面的这双眼睛,需要时时刻刻盯着病人仔细甄别,不能有半点儿马虎。”乐观开朗的张金良与记者交谈中说得最多的是:他的岗位平凡,自己也很平凡。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