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张长安:“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03-04 09: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张长安和村委对湖北地区返乡人员和途径湖北地区人员全部进行隔离,实行了“四包一”疫情防控责任制;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张长安还向公司争取米、面、油等一批生活物资,为全村的贫困户以及隔离人员送去温暖。

记者 邓思婕 通讯员 张华

连续担任两任市派正阳县永兴镇万安村第一书记的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张长安同志,面对疫情,他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与干部群众一起战斗!”

他主动放弃回城机会,积极投身“疫”线,以行动和忠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成为群众心中的最美第一书记,受到了县、镇主要领导和群众的点赞。

今年57岁的张长安,2015年9月被市委派驻到正阳县永兴镇万安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9年12月27日,完成了全年扶贫任务的张长安怀着喜悦的心情回到家里,准备和家人团聚,好好过个年,弥补一下因长期坚守扶贫一线给家人带来的种种亏欠。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张长安毅然决定再次放弃回城机会,“我作为第一书记,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请战,疫情不退我不回,疫情防控我主动担当。”张长安说。

万安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2660人、16个自然村、36名党员,返乡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一大早,张长安提议召开了村委紧急会议。“我作为第一书记,又抗击过非典,疫情防控我主动担当。”张长安坚定的态度让大家有了主心骨。随后,全村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起来了,设立了5个专项小组,疫情作战图绘制出来了,万安村紧急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兵贵神速!第二天上午,全村30余党员干部全员上岗,2个主要路口卡点建立起来,8个防控小分队身着红马甲开始行动,2个临时支部成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线上。

疫情防控,排查是关键。为了尽快、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张长安和村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分工,逐庄逐户逐人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全村排查出32位湖北地区返乡务工人员、12位途径湖北地区人员,并全部建档立卡、及时上报。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张长安沉着应对,科学决策。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张长安和村委对湖北地区返乡人员和途径湖北地区人员全部进行隔离,实行了“四包一”疫情防控责任制;全村11个组设立了卡点,24小时值守;16个自然庄落实了“10户联防”和网格化管理,形成大家参与、齐心协力的联防联控局面。同时,还通过标语口号、宣传车、大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化宣传,全方位覆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防护物资越来越紧张。为此,张长安积极向公司争取医用口罩500只、84消毒液100斤、酒精200斤,有效解决了村疫情防控人员的自我防护和村民组的消杀问题。

“情况紧急,我必须去!”2月5日上午9时,张长安在督查时发现该村万安店武汉返乡隔离人员张某发烧38.7度,他一边向镇里紧急汇报,一边与卫生院联系车辆及时把他送到县医院治疗,并组织人员对其居住地及家人进行紧急排查,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扩散和传播。

为了满足隔离群众的生活、生产需求,张长安还发动党员干部组成6人的“红色代办”小组,通过手机下单、统一汇总、统一代购、代办,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服务。目前,“红色代办”已帮助168户群众,代购生活、生产物资价值6万多元。

连日来,张长安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掌握动态、调度安排、传达指令、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到办公室吃盒泡面。每天,他都忙得像陀螺一样直到深夜。

“张书记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一直奔走在村头院落,为万安村的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真是个‘拼命三郎’啊!”该村柏杨组队长杨秀中感叹地说。

“张长安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总是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该村支书代飞虎说,他经常利用督导、检查时间,到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大杨组贫困户杨某,去年张长安帮他建立一个家庭养猪场,几十头生猪长势喜人。但由于缺乏资金,加上疫情期间不能外出,饲料出现短缺,眼看生猪要断槽,急得他像热锅上的蚂蚁,张长安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协调了饲料20吨,帮他渡过了难关。“多亏了张书记呀!俺的猪这下有救了,俺家脱贫有望了。”他说。

该村后西组建档立卡户谢新华患有肾病综合征,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外出,2月6日下午,谢新华的服用药物用完,造成病情突然加重,如果不及时到市医院救治,恐怕有生命危险。

“贫困户生命攸关,我得亲自护送救治。”张长安得知后,急忙请示镇里出具有关出行手续,并与永兴派出所联系,出动警车护送,他亲自陪同,谢新华一路“畅通无阻”,及时将其送到驻马店中医院抢救,最终转危为安。谢新华感激地说:“张书记,您真是俺的救命恩人呀!”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张长安还向公司争取米、面、油等一批生活物资,为全村的贫困户以及隔离人员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