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铁肩担道义 战“疫”写忠诚

2020-03-04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恒升大药房、炎黄大药房等9家医药企业第一时间与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价值180余万元,喜盈门超市累计捐款捐物超百万元,47家政府质量奖企业捐款捐物1630多万元…… 逆流而上 把市场当“战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考验着市市场监管局...

铁肩担道义 战“疫”写忠诚

——市市场监管局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纪实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王晋才 文/图

查看超市供应保障。

检查医用口罩是否符合标准。

督查食品流通环节单据是否齐全。

“大家很辛苦,不耽误你们时间,抓紧落实!”2月11日,上级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议刚结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从前排转过身来,言语前所未有的简短。从春节前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的她,看着大家都有些疲惫的目光,声音有些哽咽。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冬天,一场巨大的疫情危机扑面而来。市市场监管局这个刚刚组建不到一年的部门,就要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而且要战必胜、“疫”必除。

“抗击疫情,是头等大事”

1月26日,大雪纷纷扬扬。顾不上在家团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从市局机关到基层所队便已开始全面返岗。

“市场监管处于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必须坚决守好我们的主战场。”面对疫情,市市场监管局发出了战“疫”命令,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者,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罚并公开曝光;对销售来源不明、质量不合格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者,将坚决一查到底;对继续进行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者,将不留情面、严厉打击。

“严厉打击”“顶格处罚”“决不允许发国难财、疫情财”……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各种方式密集发声,让违法违规经营者胆战心惊,让全市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为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多个督导组,坚持每天分赴各县区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从无停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全面参与,明察暗访、传导压力。药店、超市、餐馆、农贸市场……凡是有人流的地方、逆风而上的方向,无不留下市场监管人的身影。

“市场稳,则民心安”

1月22日,一篇《丑话说前头,你敢干,我们就重罚》的文章,被全市各大媒体转发,瞬间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留言:“疫病当前,牟取暴利,该罚。”“希望监督到位、共渡难关。”“为我大驻马,点赞!”“这才是老百姓想要的。”

这篇硬碰硬的处罚信息,不仅是对900多万天中人民的公开承诺,更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一次“征战宣言”。“市场稳,则民心安,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市场违法行为一定要依法严厉打击。”市市场监管局向全系统发出冲锋令。

确保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价格稳定是重中之重。1月21日,全市各级物价检查人员开始逐门逐店特别是到各个药店,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经营者自律承诺书》,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对群众举报和市场巡查发现的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行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立查立办。至2月26日,全系统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7780人次,检查经营门店23561户次,查扣问题口罩85480个,立案156起,罚没款98.99万元。

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是不能失守的民生“红线”。市市场监管局在严查重罚的同时,集中约谈市中心城区爱家、喜盈门等六大商超,列出21种最常规的食品,要求他们每天提供价格,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示。几家超市纷纷开始下调价格,承诺以成本价销售常规蔬菜和免费送货上门。不到一周内,15个品种的蔬菜和鸡蛋价格整体下降29.54%,蔬菜单价最高下降了66.78%。

暂停大型聚餐等经营活动,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1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全市餐饮服务行业防控新冠肺炎告知书》,要求餐饮单位主动停止承办大型聚餐活动。2月3日,集中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餐饮平台,要求全面暂停送餐服务。随着疫情加剧,市场监管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仅开发区,就有餐饮经营户3800家,虽然一次次地巡查劝诫,但仍有不少餐馆私下经营。

确保疫情期间市场平稳,需要综合发挥各项监管职能。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严管疫情类广告发布,禁止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禁止发布含有宣传预防治疗治愈新冠肺炎的虚假违法广告;严禁从来源不明的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确保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防疫药品和用械合法安全。市12315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从年前到现在累计受理咨询2925件、投诉393件、举报252件,做到了接件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回访率100%。

“为企业助力,与时间赛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助力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战场上,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在与时间赛跑,以提升办事效率为企业省时间,以创新服务为企业争时间,以优化简化工作流程为企业抢时间。

疫情围城,口罩供应处处告急,口罩生产企业更急。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出击,特事急办、全力服务。2月1日,正阳县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获批,产能达20万个/天。从申请到获批,原本要两三个月的流程,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全力协助下只用时不到两天。随后,平舆县百消丹华南药业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投产,驿城永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恢复生产,国药控股驻马店分公司新上口罩生产线……助力疫情防控,从帮助企业加快生产许可审批、指导企业制定口罩生产标准到全程参与生产线改造升级,每个口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

服务零距离,让企业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为确保疫情期间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审批和信用修复工作渠道畅通,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办”服务。至目前,已“零见面”办理相关业务431件。为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职工饮食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上门对复工复产企业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帮助改正安全隐患154个。餐饮店复工在即,市场监管局及时提醒经营者要做到食材进货必须查、从业人员必须检、清洗消毒必须做、集聚活动必须控“四个必须”。连日来,该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帮助指导、听取意见,通过查疫情防控、查食品安全、查特种设备、查出厂检验,寓服务于监管,全心全意帮助企业抢时间、降风险、解难题、树信心。

2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出台31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硬核”举措,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的全部顺延2个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复审期限顺延3个月;食品生产许可承诺制办理,当场发证;疫情相关防护用品检验费用全部免收,非防疫类按60%收取;消毒剂等生产许可审批,改为临时许可;企业计量检定校准,随送随检,上门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涉及中小微企业的费用减免政策,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河南省省长质量奖、河南省质量品牌、驻马店市市长质量奖……

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号召广大企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不发国难财、疫情财。全市企业家纷纷响应,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全市各医药企业主动签订《价格自律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疫情期间绝不乱涨价。恒升大药房、炎黄大药房等9家医药企业第一时间与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价值180余万元,喜盈门超市累计捐款捐物超百万元,47家政府质量奖企业捐款捐物1630多万元……

逆流而上 把市场当“战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考验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重大时刻的决策领导能力,也让这支刚刚经历改革历练的新时期市场监管队伍,在逆流而上的冲锋中绽放“特别能战斗”的光芒。

面对疫情,市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险,身先力行。该局局长李华荣,在连续每天14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后累病了,开始低烧,浑身疼痛。虽然最后排除了新冠肺炎,但还是让大家替她捏了把汗。该局副局长王志新的父亲86岁高龄,病危,在家照顾老父亲的他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后来父亲去世时都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该局副局长贾守峰,作为该局防疫办主任、市防疫指挥部第一督查组副组长,从年三十至今没有休息一天,该他干的、不该他干的,只要与疫情有关,他都坚持“宁可越位、决不缺位”的工作态度。

榜样的力量就是无声的激励。为规范保障全市市场价格,市物价所所长金长海从1月24日开始连续奋战30多天;吉鹤立,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负责人,老母亲手术住院顾不上照顾,顶着疫情把全市的超市、市场摸了个遍;张梦珂,一名党员,身患血液病却主动请缨,天天到疫情防控最前沿……还有把市场当“战场”的乡镇市场监管干部,有踊跃报名到老旧社区值班站岗的党员志愿者,有在集中隔离观察医疗点升起党旗的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有坚守岗位、连续20多天不回家的市场管理员,还有自掏腰包为帮扶村购买防疫物资的驻村第一书记……

市场监管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用行动与那些无数个在寒风中逆流而上的同行者一起,为天中人民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监管屏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