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社区战“疫”手记三:这个假期,你收割了什么

2020-03-04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这个全民“禁足”、集体“坐月子”的漫长假期里,你收割了什么?

曹蔚华

在这个全民“禁足”、集体“坐月子”的漫长假期里,你收割了什么?

是国民睡衣不离身、晨昏颠倒不离床、手机电脑不离手,浑浑噩噩到深夜?是一日不知几餐、吃了睡醒了吃,过着像猪一样的生活,直到突然发现腰间多了几层游泳圈?是面对大疫彷徨无助、愁眉苦脸,又或是不知所措、索性放纵?

疫情如大考,很明显,有些人的答卷难以过关。床板背到腰酸、追剧追到眼花、游戏玩到手软,无所事事、无聊到生无可恋。“假期过后,你的裤子还能穿上吗”“假期版大唐贵妃”“答应我,假期过后谁也不要嫌弃谁”等表情包网红一时。可曾几何时,工作忙、家务多,不都背了无暇看书学习、无暇健身减肥的“锅”吗?现在有了大把的时间,那些立过的flag哪里去了?别说晨跑5公里、坚持练keep了,每天安安静静看半小时书?不存在。

可是同样的假期,有些人的人生却仿佛“开了挂”。他们抓住这个难得的长假,学习充电,续航待发。有的研究美食,变身星级大厨;有的静心阅读,尽情遨游书海;有的坚持锻炼,努力向五花肉说拜拜;有的思索转型,在危机中杀出一条生路…一样的假期,你收割了一身肥膘和萎靡不振,他们收获的是更牛B的自己。

终极秘诀、不二法器只有一个:自律!高度的自律。

离开舒适区、自己约束自己,说易行难,尤其是在无人监督、无人“管束”的情况下。畜牧局家属院里有一位上高一的学生,因为没有买到体温计,大半个月来,每天上午准时出现在院门口,找我们测体温,直到我买到了体温计送给他一支。他略带羞涩地说了声谢谢,撒开长腿奔回院中。他不知道,真正想说谢谢的人是我。别人说这孩子太实在了,老师只让每日报体温,又不发视频晒图,感觉身体没有异常随便报个温度不就行了,又没人知道,还用天天跑。可是我真心佩服他的这种自律。窥斑知豹,懂规矩、守规矩,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这样的人,无论将来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会是一位自律者。

筝友丽姐,习筝特别用功、特别用心,一直是我的榜样。假期中,她并不是每天都交视频作业,可是每每交作业,进步之快都令我吃惊。我能想象得到每一个进步后面,她付出了多少,至少每天她的练琴时间不会少于三个小时,估计还会更多。“学霸”身份已经让人压力山大,何况“学霸”还比我们更加勤奋。

老友华静,新闻战线的“老兵”。自疫情一开始,就没日没夜奔波在第一线,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天中大地众志成城战“疫”的每一个缩影,每天深夜,她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还要继续整理图片、文字,推送微信公号、微头条。我们看到的是她拍摄的照片一张又一张被河南日报等权威媒体采用,我们看不到的,是她背后默默的付出和无言的耕耘。

举亲不避嫌,夸一夸我家的老爷子。他老人家虽然上了年纪,却并没有放松学习,假期里跟着抖音快手小视频,一边揣摩一边实践,纯手工打造的菜盒、肉包子、小油条、酥油饼…隔三岔五就“飞”到了我们各家的小餐桌上。他不知道他的女儿下到社区参加了疫情防控,也不知道他的手艺被品尝过的卡点伙伴点赞不已,更不知道他老人家其实也在以另一种方式为抗疫助力。

还有文友薛峰,教书育人的同时,笔耕不辍,坚持每日通过公众号“薛峰文字坊”,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传递正能量,已写下了1351篇文章。这个假日,他依然如故,打卡写作,风雨无阻。

这就是自律和不自律、呆在舒适区和走出舒适区的差别。一天两天,看不出差距,一个月两个月,可能还不太明显,可是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呢?差距越来越大,等到抬头仰望别人的时候,后悔晚矣。

疫情终将过去,遗憾的是,浪费的时间无法挽回。

没有无聊的生活,只有放纵的态度。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